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太華風骨:田學森20年回顧展亮相上海寶龍美術館

太華風骨:田學森20年回顧展亮相上海寶龍美術館

時間: 2021-04-12 08:18:35 | 來源: 藝術中國

作為深入華山創作十餘年的藝術家,田學森的藝術創作及足跡遍及歐洲和祖國邊疆,他用藝術描繪自然風景,把自己的十餘年時光奉獻給了藝術和祖國的大好河山。

4月9日,“太華風骨——田學森油畫作品二十年回顧展”在上海寶龍美術館舉行了開幕儀式。此次展覽是田學森繼2020年在上海寶龍美術館舉辦“華山十年:田學森油畫展”第二次在上海寶龍美術館辦展,相較于去年新增了田學森早期作品展示。展覽分為兩大板塊,早期人物繪畫、風景繪畫、抽象繪畫以及他近幾年以華山為主題的創作。

此次展覽是田學森首次油畫作品二十年回顧展,作品年代跨度之大,是田學森迄今為止藝術創作的重要回顧,其中不少作品是首次展出,因此更顯難得!觀眾可以從他90年代作品中見早期油畫風貌,了解藝術源頭,更可以從2021年的風景作品中隨畫作重走其二十年的藝術旅程。

展覽現場

01 滬上首次展出多幅田學森早期作品

田學森曾受荷蘭表現主義先驅畫家梵谷和20世紀具象繪畫大師巴爾蒂斯的影響,體現在早期作品中。他早年畫過很多寫生練習——在公園、大街小巷、農田山川、上海和歐洲老建築、人體與肖像、抽象或觀念作品。也喜歡聽不同風格的音樂,尤其是古琴與巴赫。二十年前戶外寫生追逐著太陽,感受後期印象派畫家梵谷的影響。2000年在青藏高原寫生,遼闊的高原人跡罕至,回滬後嘗試了一系列大色塊的人物畫,敬佩法國畫家巴爾蒂斯,以平和的心態過著隱居的生活。

人體與肖像繪畫

城市風景畫

他早期的人體與城市風景畫讓人們感受到都市生活中人們的心理狀態,表現出了一種簡潔與超塵的意味,高度概括的畫面,抽離了景色中的自然因素,展現了他避世與清凈的心境和對某些生活方式的嚮往。

山川風景畫

正如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李前在《癡迷在藝術的路上》所説:“2007年到2008年,田學森不畏艱險,克服常人所不能料想的困難,獨自驅車四萬三千多公里,從祖國的東海之濱出發到北端的漠河,從西端的新疆伊犁到南端的海南島,完成了他多年來沿祖國邊疆作藝術考察的夙願。這條旅行之途,也讓他飽嘗人生。他沿途所畫的油畫寫生反映了他對藝術創作新的思考,他依然在潛心研究內心感受與油畫語言相結合的精當與分寸,一如他堅韌的個性,他會在油畫藝術創作這條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田學森戶外寫生圖

02 不畏艱險,敢赴華山之巔,創作十餘年

他在前言中説到:“我喜歡簡單平靜有序的生活,同時也有一種別棄世事的無畏。2007年留下遺書獨自遠行國境與內地一年多寫生考察,曆盡艱險、飽覽山川後,幸運的活著回來,沿途的寫生作品,于2010年9月在上海科學會堂舉辦了一個月的“行走中國油畫個展”,同時確定了自己的創作主題是華山。

田學森戶外寫生圖

華山寫生作品

十餘年面壁作畫,大多住帳篷,即使冬季零下二十度。生活簡樸孤寂,從入山時風華正茂,到現在髮鬚已白,飽嘗滋味,也從大山廣闊而深刻永恒中獲得靈感與滋養。與生靈為友,以造化為師,大自然與人相互賦予情感,人山互化。在漫長的積累沉澱中不斷提煉,在每一幅新作中,去經歷山窮水復,柳暗花明。十餘年的華山寫生,從開始的忠實于山體與四時朝暮晴雪,到提煉出心中的風景,畫面走向簡潔概括,幽遠,煉神還虛。”

展覽現場圖

長期獨居一隅的習慣使他的藝術

有種潔身自好的氣質,田學森以自由的心靈感悟萬物人生, 

這次展覽特別為觀眾提供了非常難得與藝術家交流的機會

展覽期間

田學森將在展廳現場作畫

你將可以零距離觀看藝術家創作

並與他溝通交流!

機會難得,不要錯過~

藝術家介紹

田學森

田學森,油畫家

1999年起多次參加上海美術館的聯展和法國等地的聯展  

個展

2020 

華山十年—田學森油畫巡迴展  上海寶龍美術館、江蘇省美術館 

華山十年——田學森油畫展 中國美術館 

2018

華山九年—田學森油畫展 陜西省西安美術館  

回望故土—田學森二十年油畫展 山東省臨沂市美術館

2016-2017 

華山長卷—田學森七年油畫展 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

2010 

行走中國—田學森旅行寫生創作展 科學會堂

2002 

田學森作品展 劉海粟美術館

田學森的油畫世界作品展 上海大劇院畫廊 

2000

自由感覺—田學森油畫藝術原作特別個展 汪亞塵藝術館 

田學森油畫展 中環廣場

1999 

田學森油畫展 上海四行倉庫

2007年10月到2008年12月間自駕環中國大陸邊疆旅行寫生。 

2010年和2018年由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田學森的油畫世界》和《華山九年》畫冊。

展覽海報

太華風骨——田學森油畫作品二十年回顧展

時間:2021.4.9-4.25 

地點:4號廳

太華風骨:田學森20年回顧展亮相上海寶龍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