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梵谷生前未公開畫作《蒙馬特的街景》超1億人民幣售出

梵谷生前未公開畫作《蒙馬特的街景》超1億人民幣售出

時間: 2021-04-03 12:19:37 | 來源: 藝術中國

在法國巴黎蘇富比拍賣上的文森特·梵谷《蒙馬特的街景》圖片來源於蘇富比拍賣

去年7月,研究人員沃特·范德文(Wouter van der Veen)發表了證據,證明他發現了文森特·梵谷在最後一幅作品中所畫的確切位置,去年11月,進一步的研究表明,梵谷可能有潛在的兩極和邊緣人格障礙。最近,法國蘇富比巴黎拍賣行以約合1億元人民幣(154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了梵谷一幅罕見的畫作《蒙馬特的街景》(Street Scene in Montmartre)。

從1886年到1888年,梵谷和弟弟西奧在法國巴黎蒙馬特地區,萊皮街54號居住了兩年,在這裡在1887年創作了《文森特房間看到的景色》,期間也創作了一批“蒙馬特系列”作品。這批作品在他成長為一位優秀的藝術家的歷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文森特·梵谷《蒙馬特的街景》1887年 圖片來源於蘇富比拍賣

《蒙馬特的街景》創作于1887年,這幅作品在梵谷生前並未展出過。畫中描繪了一對男女在木柵欄前散步,小孩在木柵欄前玩耍,柵欄後有巴黎蒙馬特地區常見的胡椒風車(Pepper Mill windmill)。這是梵谷製作的蒙馬特場景系列的一部分,蒙馬特是巴黎的一個丘陵地區,位於塞納河右岸,有白色圓頂的聖心堂、聖伯多祿堂、小丘廣場(Place du Tertre)、皮加勒廣場、紅磨坊、狡兔酒吧、浣衣舫和愛墻等。這幅畫為進入19世紀末蒙馬特地區提供了一個入口,當時廢棄的磨坊成為了旅遊景點和休閒場所,巴黎人可以在這裡聚會喝酒、跳舞和放鬆。

文森特·梵谷《文森特房間看到的景色》1887年

發現這幅作品的蘇富比拍賣行的克勞迪婭·梅西爾(Claudia Mercier)和法比安·米拉波特(Fabien Mirabaud)説道:“我們第一次看到這幅畫的那一刻,我們立刻被迷住了。在一個法國家族珍藏了一個世紀之後,我們現在能夠向全世界展示這件藝術品,感到非常高興。”

文森特·梵谷 《帶風車的蒙馬特》1886年

《蒙馬特的街景》是梵谷在世界上僅有的仍為私人所有的畫作之一。負責此次拍賣的法國蘇富比(Sotheby's France)印象派和現代藝術部高級主管奧雷利·范德沃德(Aurélie Vandevoorde)和艾蒂安·赫爾曼(Etienne Hellman)上月在一份聲明中説:“梵谷在蒙馬特時期的繪畫很少仍由私人持有,目前大部分系列作品都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博物館收藏中。”克勞迪婭·梅西爾和法比安·米拉波特在拍賣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談到:“過去幾週對法國的藝術品市場來説是一次偉大的冒險,法國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看到梵谷這樣的作品了。”

文森特·梵谷 《拉穆塞》油畫及素描

每當梵谷的作品出現在拍賣會上,高價和興奮幾乎是可以保證的。今年3月初,倫敦佳士得拍賣行(Christie's London)推出了一幅名為《拉穆塞》(La Mousmé)的素描,這幅素描是梵谷在紙上畫的,描繪了一個表情嚴肅的女孩。佳士得倫敦拍賣行(Christie's London)預測,這幅素描的售價將在70萬美元至1億美元之間,最終以104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拉穆塞》的高價證明了人們願意為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的作品一擲千金。

文森特·梵谷 《蒙馬特風景》 1886年

1888年梵谷説他厭倦了巴黎繁忙的生活節奏,於是離開巴黎搬到了法國南部。後來他在一次精神疾病發作中切除了部分耳朵。于1890年7月29日在巴黎附近開槍自殺。據悉,他在槍擊中使用的生銹手槍後來被發現,並於2019年出售。

文森特·梵谷 《紅色葡萄園》

儘管梵谷生前努力為自己的作品尋找觀眾,但他的作品一直被低估,只在1889年賣出了《紅色葡萄園》的畫作,由梵谷的朋友尤金·博奇的姐姐安娜·博奇以400法郎(在1890年約合80美元)為鼓勵他而買下。直到20世紀他的市場價值直線上升。他在生命最後一年所畫的《加切特醫生肖像》,于1990年以8250萬美元(相當於今天的1.65億美元)的價格在拍賣會上售出,成為當時賣出的最昂貴的畫。

這是一位藝術家的不幸,也是一位藝術家的幸運。(編譯:孟孟 根據BBCCNN蘇富比拍賣新聞及資訊編譯 圖片來源於蘇富比拍賣及網路)

文森特·梵谷《加切特醫生肖像》 1990年

梵谷生前未公開畫作《蒙馬特的街景》超1億人民幣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