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在北京遇見攝影版梵谷:薇薇安·邁爾

在北京遇見攝影版梵谷:薇薇安·邁爾

時間: 2021-03-24 11:06:53 | 來源: 藝術中國

20世紀50年代的芝加哥繁忙街頭,一位女性胸前挂著一台祿來雙反相機,雙眼時刻在捕捉周圍的場景,並時不時按下快門,在她身後則緊跟著由她負責照料的孩子。

紐約,紐約州,1953年10月18日 © John Maloof Collection, courtesy Howard Greenberg Gallery, NY, and diChromaPhotography

70年後的今天,2021年3月21日,“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在今日美術館展出。芝加哥街頭那位照顧小孩的女性,她的攝影作品第一次近距離帶到了中國觀眾面前。

 “不稱職的保姆”與“間諜”

薇薇安·邁爾遛完3個孩子後回到僱主阿夫龍·根斯堡(Avron Gensburg)家族家中,但她沒有直接回自己房間,而是直接進入了一間由廁所改造成的暗房。這間暗房當時是得到了僱主根斯堡家族的允許才改造成的,且他們從來沒有進去打擾過。

薇薇安·邁爾進入暗房後,沉浸在自己的底片世界裏很長時間沒有出來。

圖片由今日美術館提供

“她並不是一個非常稱職的保姆。”在她從事40年的保姆工作期間,經常得到這樣的僱主反饋。因為在工作的同時,她將更多心思和注意力放在了自己的攝影愛好上。

據説她帶孩子們外出散步時,她時常處於拍攝的狀態,經常忽略身邊的孩子,甚至曾有過弄丟了孩子的經歷。最嚴重的的一次,有個她負責照料的男孩出了車禍,在等待救護車的過程中她除了給男孩拍照之外什麼都沒有做。

圖片由今日美術館提供

但關於是否稱職這一點似乎無法界定,畢竟聽到的只有幾個人的一面之詞。實際上如果真的那麼不稱職,她不可能一直能找保姆工作。

在她眼中,攝影似乎淩駕於一切之上,包括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攝影時,她會不顧自身安全去拍攝火災、抓捕、遊行、人口失蹤,她像遊走于城市的“間諜”一樣,始終保持著對新聞事件的敏感,有一次甚至因為前往一起兇案現場拍攝而被警察逮捕。

當一個她以前認識的人追問她的職業時,她沒有説自己是個保姆。她説:“我算是個間諜。”所有最優秀的街頭攝影師都是這樣形容自己。

圖片由今日美術館提供

80年代後,經濟上的壓力和穩定性的缺乏使她的拍攝愛好陷入了停滯,但那時她已經積攢了非常多的照片和底片,還有很多的藝術書籍、剪報、家庭錄影帶等等。她把它們裝在一個個的箱子裏,1987年面試時她告訴眼前的僱主:

“我的一生就在這些箱子裏。”

2009年,83歲的她在窮困潦倒中去世。

一次不情願的拍賣成就“攝影版梵谷”

去世前的薇薇安·邁爾至少拍了十五萬張底片。2007年時,當時的薇薇安·邁爾因為拖欠租金,不得不將密藏在一個儲物櫃裏的大量底片、照片、接觸印相和未沖印的膠捲拿出來拍賣。當時的芝加哥電影製片人約翰·馬盧夫(John Maloof)對這些拍品十分感興趣並買了下來,兩年後,他看到了根斯堡家族兩兄弟發佈的薇薇安·邁爾去世的訃告。

約翰·馬盧夫在整理薇薇安·邁爾的作品時發現,她拍攝約15萬張底片裏,僅有5%在她生前得到了沖印,而且其作品出片率竟可高達90%。她的拍攝方式和題材均走在時代前沿,至今其鏡頭下的內容依然能引起大眾的情感共鳴。

自此,薇安·邁爾的故事才慢慢展開。

薇薇安·邁爾的攝影作品公諸於世之後引起了巨大轟動,開始在全球範圍的美術館持續展出,更被公認為是與黛安·阿布斯、羅伯特·弗蘭克、海倫·萊維特及加裏·溫諾格蘭德等一眾街頭攝影大師齊名的攝影師。

約翰·馬盧夫以她為主題拍攝了紀錄片《尋找薇薇安·邁爾》(Finding Vivian Maier),並親自擔任該片的導演、編劇和主演,該影片獲得了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紀錄片獎和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提名。

《尋找薇薇安·邁爾》(Finding Vivian Maier)豆瓣評分8.8

“自相矛盾”“大膽”“神秘”“古怪”“內向”“我從沒想過她會拍照”……在紀錄片《尋找薇薇安·邁爾》片頭,曾在真實生活中與薇薇安有過牽連的人,如此説道。

這並不奇怪,關於薇薇安·邁爾的生平故事寥寥無幾,且都通過他人陳述。

圖片由今日美術館提供

薇薇安·邁爾一直將攝影作為自己的終身愛好,從不示人。年邁時因為過於貧困才不得已將攝影作品售出,直至去世時仍然窮困潦倒,且去世後其舉世矚目的作品才被世人發掘,所以很多人稱她為“攝影版梵谷”。

但這並不是一種調侃,而是一種淒涼和惋惜。

大量自拍作品原片來到中國

在薇薇安·邁爾的作品中:街頭場景、匿名的陌生人、孩子們的世界、以及她自己的形像是反反覆復出現的主題。其中自拍是她最為特別、迷人、豐富和複雜的主題之一。

圖片由今日美術館提供

本次3月21日在今日美術館舉辦的“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展覽中,主辦方重點帶來了薇薇安·邁爾不同時期的自拍作品,共計83幅原片。這些作品呈現了這位獨立、矛盾、神秘、不一樣的女攝影師的多維人生,同時也是她所處時代的濃縮。

本次展覽總監彭薇表示:“這次展覽所有作品裏都有薇薇安•邁爾自己。我覺得是自拍又不是自拍。她太孤立了,而這就是她要的孤立,她守護的孤立。借用墨西哥女藝術家弗裏達的話:‘我畫自己,因為我常孑然一身’。薇薇安拍自己,正是因為她孑然一生。”

今日美術館館長、本次展覽聯合策展人張然在談到展覽作品時表示:“通過薇薇安自拍影像,越加清晰地呈現出一個關心社會、熱心生活、以旁觀者的角色記錄時代變遷的普通人。薇薇安是一個孤獨的奇才——亦是眾生,亦是她們,亦是我們。”

今日美術館館長、本次展覽聯合策展人張然在開幕式上發言

“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展覽現場

除了薇薇安·邁爾83張攝影作品,本次展覽還帶來了9個超8毫米影像、5組中古傢具、1個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提名的紀錄片、以及1個時髦又復古的快閃店。

展覽佈局通過別出心裁的場景塑造,再現了一個已經消逝的時代景象,在欣賞薇薇安·邁爾攝影作品的同時,一步穿越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紐約和芝加哥。

“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展覽現場

展覽聯合策展人之一安妮•莫林表示:“展覽通過這一系列形式探尋了薇薇安•邁爾性格中不同的層面,和她在不斷尋求自我身份時運用到的各種表達方式。如果説這些影像宣告了邁爾的存在,那或許是因為她本來是‘隱形的’,與眾多相似社會環境中的人一樣。”

杜尚説: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薇薇安的鏡頭時刻在記錄著自己的生活,通過本次展覽中的大量自拍作品,我們得以看到這位孤獨的女人內心廣袤的世界。(作者:蘭紅超)

“尋找隱匿的天才:薇薇安•邁爾”展覽現場

相關評價

美國最富有洞察力的街頭攝影家之一的薇薇安·邁爾終於被發掘出來了……薇薇安·邁爾鏡頭中的人物既保持了他們的尊嚴,也表現出他們的無助,高貴,失敗,驕傲,脆弱,親切有時還很有趣。哈利·卡拉漢是人們拿來和薇薇安·邁爾比較的眾多攝影大師之一。

——《紐約時報》鏡頭專欄評論

五六十年代沒有多少女性在街拍。除了她的生平故事相當傳奇之外,她本身也是非常好的攝影家。她的作品讓我想起黛安·阿布斯(DianeArbus)的作品,但薇薇安作品又遠在其之前。薇薇安做的許多事遠遠超越了她的時代。

——蘭尼·西爾弗曼芝加哥文化中心策展人

第一次看到薇薇安作品的時候,還以為是男人拍的。它們樸實,剛毅,堅韌。在那些破舊不堪,治安不好的地方轉悠拍片,作為女性薇薇安實在是勇敢得不可思議,同時她也很容易受到傷害。那時代沒有人認為女人應該是這樣的。

——喬爾·邁耶羅維茨



在北京遇見攝影版梵谷:薇薇安·邁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