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半生落魄半生狂:奇才徐渭的詩與畫

半生落魄半生狂:奇才徐渭的詩與畫

時間: 2021-03-12 10:23:05 | 來源: 藝術中國

明 佚名 明人十二肖像冊·徐渭像

“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的大名想必眾人皆知,他曾開創“潑墨大寫意畫派”,對後世影響極大。然而,這位奇人還十分精通詩文、戲曲和軍事,尤其是他十分善於將詩歌文學與書畫完美結合,將自己的抱負與慨嘆清晰地留存于他的詩歌與繪畫中,構成了獨特的詩畫藝術。

明 徐渭 水墨牡丹圖 紙本水墨 109×33cm

1521年3月12日,天才徐渭(字文長,號青藤老人、青藤道士等)降生於浙江紹興的一個大家族中,他6歲讀書、9歲作文,時人稱之為神童,20歲時考中秀才。21歲時,徐渭入贅同縣富戶潘克敬家,與妻子十分恩愛,可好景不長,僅過了五年,妻子便撒手人寰,徐渭無奈“凈身出戶”。在此期間直至41歲,徐渭連考八次未能中舉,多年以來的坎坷仕途讓他變得消沉抑鬱,又因青少年時缺乏父母與家人的關愛,徐渭形成了孤傲自賞又鬱鬱寡歡的性格,曾經自殺九次未死,因此其詩文書畫大多有浩然豪爽、憤世嫉俗的意味。徐渭的其中一首《省試周大夫贈篇,罷歸賦此》詩,抒發了多次落第的頹喪心情:

“十謁九不薦,那能長作儒?

江光淩棄璧,關色黯歸孺。

薇蕨求新主,羹湯問小姑。

風雷亦何限?終是惱凡魚。”

而與這些詩歌相得益彰的,便是徐渭開創的大寫意花鳥畫法。有學者考證,徐渭學畫時間已近50歲,那時的他因誤殺妻子入獄後精神狀態極其不佳,對功名的嚮往早已倦怠,便投身於藝術創作中。明代文人袁宏道在《徐文長傳》中説道:“文長既已不得志於有司,遂乃放浪曲糵,恣情山水,走齊、魯、燕、趙之地,窮覽朔漠。其所見山奔海立、沙起雲行、雨鳴樹偃、幽谷大都、人物魚鳥,一切可驚可愕之狀,一一皆達之於詩。其胸中又有勃然不可磨滅之氣,英雄失路、托足無門之悲,故其為詩,如嗔如笑,如水鳴峽,如種出土,如寡婦之夜哭,羈人之寒起。”這正是徐渭思想轉變的證明。

明 徐渭 黃甲圖 紙本水墨114.6×29cm

清代錢杜《松壺畫憶》曰:“畫上題咏與跋,書佳而行款得地,則畫亦增色。”徐渭把畫中意向、事象和自己的主觀志趣相結合,傳達自己的情思。在《黃甲圖》右上角題詩:“兀然有物氣豪粗,莫問年來珠有無,養就孤標人不識,時來黃甲獨傳臚。”他借螃蟹粗魯橫行的形象,來嘲諷當時那些胸無點墨卻能依靠人脈關係或金錢僥倖高中、身登甲第的人。詩文的題寫不僅為畫面增色不少,還能直抒胸臆。

明 徐渭 墨葡萄圖 紙本 165×64cm

“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孤獨地立於書齋中,伴著屋外寒風,他嘆息著自己坎坷潦倒的一生——人過半百,“青藤”漸老,滿身抱負與才華如今卻似一顆被人棄于野草叢中的明珠,何等無奈?落筆于紙,繪一串葡萄,題四句詩,聊以自喻,終成《墨葡萄圖》。而這串大寫意的墨葡萄是徐渭典型的大寫意畫法。此圖純以水墨畫葡萄,隨意塗抹點染,倒挂枝頭,造就了葡萄的晶瑩欲滴。徐渭認為作畫“大抵以墨汁淋漓、煙嵐滿紙、曠如無天、密如無地為上”,他以情感調動筆墨,這幅畫與其説是在寫葡萄,不如説是寫他懷才不遇的感慨,因為他已將水墨葡萄與自己的身世感慨合二為一。

明 徐渭 墨花九段圖 紙本水墨 46.6×625cm

此外,徐渭善於將四季花卉集合於一幅長卷中,每種花卉旁也題有相應的詩句,代表作有《墨花九段圖》、《十二墨花圖》等。《墨花九段圖》創作于1592年,此時他已接近生命終點。此畫繪牡丹、荷花、秋菊、水仙、梅花、葡萄、芭蕉、蘭花、修竹,雖以墨著色,但這些枝條挺拔、嫩葉舒張、花朵柔和的花卉卻有著各不相同的特點,組合起來極富筆墨旋律,酣暢淋漓。與此同時,作者的思想情感也通過九首題詩表達了出來,例如:

“西風昨夜太顛狂,吹損東籬淺淡篆。

那得似余溪豬上,一生偏耐九秋霜。”

“昨歲中秋月倍圓,海南蚌母不成眠。

明珠一夜無人管,進向誰家壁上宣。”

一卷《墨花》,融合了徐渭多年來的心力,他早已看破了時空的限制,將自然生命力的意象比作自己。儘管時日無多,但這卷作品卻使人感受到他生命的熾熱與狂熱。

明 徐渭 荷花圖 紙本水墨 141.7×37.2cm

儘管晚年的徐渭以“瘋子”的形象示人,但他早年因愛妻潘氏身亡而悼念她的詩詞卻無法不讓人動容,滿腹才華又憤世嫉俗的他也有著難得的深情。例如:

“篋裏殘花色尚明,分明世事隔前生。

坐來不覺西窗暗,飛盡寒梅雪未晴。”

又如《內子亡十年其家以甥在稍還母所服潞州紅衫頸》:

“黃金小紐茜衫溫,袖褶猶存舉案痕。

開匣不覺雙淚下,滿庭積雪一燈昏。”

睹物思人,看著妻子生前用過的衣物,只覺思念縈繞心頭,寫下悲情之詩。如今讀來,我們還能被這樣的真摯感情打動。

明 徐渭 榴實圖 紙本水墨 91.4×26.6cm

徐渭曾説“吾書第一,詩次之,文次之,畫又次之。”説明他對自己有著清晰的認識,可以説“毫不謙虛”,這是一種“狂”。而從其詩畫作品來看,徐渭也是落魄的,他的懷才不遇、不畏權貴、淒苦孤寂的心境通過這四種藝術表現得淋漓盡致。徐渭的藝術與個性深深影響著身後幾百年的人們,適逢其500週年誕辰之際,今天的回顧或許是我們認識這位奇人的一個獨特視角。

參考文章:

張淼《徐渭詩歌研究》

半生落魄半生狂:奇才徐渭的詩與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