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第四屆中央美術學院EAST-科技藝術季伴春而至

第四屆中央美術學院EAST-科技藝術季伴春而至

時間: 2021-02-23 11:12:55 | 來源: 藝術中國

2021年2月26日至4月26日,第四屆中央美術學院EAST-科技藝術季將於線上舉行。本屆EAST-科技藝術季主要聚焦于少兒科技藝術教育和科技創新企業及其相關領域,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和線上教學,以雲呈現的方式展現藝術與科技在上述領域中的融合實踐與當下成果,同時結合教學進程開展相關工作坊、講座和系列學術科研活動。

發展科技藝術,是歷史趨勢也是眾望所歸

科技藝術秉持人文精神和社會關懷,積極面對由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嶄新的人類經驗和人類問題,創造性地運用新的科技發展成果,豐富藝術的衝擊力與感染力的探索性藝術實踐和研究,是具有廣泛的社會需求和巨大的創新策源能量的交叉學科,在成為藝術界關注焦點的同時也在不斷賦能社會發展,形成新的創意策源,是當今中國一股不可忽視的創新驅動力,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

在人類歷史上,重大的科學革命與藝術革命在時間上總有著驚人的重合。藝術與科技的融合不僅僅只是外觀的美化和興趣的使然,而是進入彼此的核心,呼應彼此的關切,基於彼此的訴求,提出科研方法、創作方法和思考路徑的新可能性,找尋各自領域發展的新增長點。

新時代的中國呈現出對於科技與藝術融合的巨大需求:在“科技發展、創新驅動”的戰略下,各類科創企業把目光投向藝術領域,謀求創新靈感:機場、高鐵站等交通樞紐和城市公共空間,需要新形態的公共藝術配置;從都市更新到鄉村振興,科技藝術可以提供新的文創産業支援;未來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需要科技藝術點亮增添色彩;國慶、奧運會等大型展演項目,已經大量運用科技藝術打造大國形象,講述中國故事……科技與藝術這種跨學科組合的成果正在不斷為促進中國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因此科技藝術的發展不僅僅是在中國藝術格局中補充一個板塊的問題,而是可能借由科技藝術運動的興起,找到中國藝術重新與社會現實結合,與社會進步互動的機會。有助於建立起一種探索性的、學習型的、開放的、理性的新的中國形象和中國敘事。發展科技藝術,既是歷史趨勢,也是眾望所歸。

EAST—科技藝術季

中央美術學院自2017年開始了科技藝術戰略的建設和發展,並重點打造“EAST- 科技藝術季”這一全球性的科技藝術學術交流平臺(EAST, Education, Art, Science and Technology)。EAST匯聚了全球科技藝術領域的頂級研究者、科學家、藝術家、藝術院校、科技創新企業、藝術館和藝術節。每年科技藝術季期間,除了舉辦國際研討和相關專業論壇外,EAST還在中央美院開設大量工作坊、講座和展覽。

借助於這個平臺,中央美院與全球科技藝術領域緊密對接。這是中央美術學院辦學史上富有象徵意義的一個里程碑,也是中國高等藝術教育在科技與藝術融合創新發展方向上的一個新的起點。隨著這一平臺的建立,中央美院在科技藝術領域的科研創作、理論體系架構和學科機制建設上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和長足的進步,並逐漸成為該領域中新的領導力量。

2020年第三屆“EAST-科技藝術季” 啟動儀式

三年來,中央美術學院始終將科技藝術教育作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探索和建立科技藝術的教學內容與教研方法。將科學思維和技術革新引入藝術教育,以新思維激發新想像,把新技術轉化為新語言,催生新型藝術形式,形成新的藝術成果;通過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為社會提供新型應用産品,推動社會創新。

EAST的長期目標是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科技藝術教育聯盟,以促成藝術和科技領域中新觀念的傳播;科技藝術譜係的梳理與理論建構;新技術、新材料、新媒介的應用;創新工作模式的學習和推廣;促成科技研究者、藝術家和藝術機構、創新型企業等諸種創新力量之間的合作與互動,聯合世界各地的富於創造力和責任感的個人與機構,匯聚全球智慧,讓新科技和新藝術惠澤於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四屆EAST 科技藝術季

三大板塊 全部線上

板塊一  企業創新論壇(線上)

形式:新浪直播等平臺

作為科技藝術季的傳統版塊,第四屆EAST企業創新論壇將走進十余家來自北京和大灣區的科研機構與創新企業,與那裏的科研人員、技術人員在研發現場展開參觀研學,碰撞思想火花,探討藝術可能,尋求創新增長。連續八天的錄播涉及八家來自新材料、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多媒體展演、生物工程等領域的企業代表,從不同的視角觀察當代中國企業的科研創新進行時。

企業走訪名單及其核心科技産品:

太若科技(AR眼鏡)、富思特新材料科技(高新環保塗料)、夢之墨科技探路者科技(液態金屬)、探路者科技(纖維材料與戶外裝備)、黑弓科技(多媒體展演)、藍晶生物(合成生物)、樂拓科技(媒體藝術)、越疆科技(機械臂與演算法)

EAST-企業創新論壇直播時間表:

2021/02/26 16:00 Nreal :現實與虛擬的共振

2021/02/27 16:00 富斯特:藝術的塗料與塗料的藝術

2021/02/28 16:00 夢之墨:液態金屬的秘密

2021/03/01 16:00 探路者:材質探源

2021/03/02 16:00 黑弓:絢光旎影講述中國故事

2021/03/03 16:00 藍晶生物:合成生物學的未來

2021/03/04 16:00 樂拓:科技藝術的商業表現形式

2021/03/04 16:20 越疆:全感知讓“鐵臂生花”——機械臂破界走向何方?

直播平臺關注新浪微網志@新浪收藏、App 新浪新聞、PC 新浪網/新浪收藏

板塊二  少兒科技藝術教育論壇(線上)

形式:在藝直播等平臺

科技與藝術在教育中的融合,直接關係著整個社會文化生活向著理性、鼓勵創新和充滿人文關懷的方向健康發展,關係著整個中國社會的自主創新能力的成長。科技藝術少兒美育對下一代的全面發展和創新能力提升有極為重要的意義。目前,不但專業科研院所和藝術院校正在努力促進科技藝術融合,STEAM教育的理念也正在逐步滲透進中小學乃至幼兒園,整個社會對科技藝術教育人才有著極為迫切的需求。

第四屆EAST-科技藝術季,將分別播放首都師範大學育新學校、深圳API實驗藝術教育、兒童科幻、童行書院等機構的代表性課程和設課思想,共同探討和分享兒童創造力開發、STEAM教育等相關實踐經驗,尋找科技藝術賦能兒童教育的新的可能性和增長點。

EAST-少兒科技藝術教育論壇直播時間表:

2021/02/26 14:00 鳳凰數字科技:在遊戲中讓美好發生

2021/02/27 14:00 童行學院:通識教育 讓孩子發現自我,探索世界

2021/02/28 14:00 少兒100:疫情時代的少兒美育

2021/03/01 14:00 深圳API實驗藝術:開放連接,擁抱未來

2021/03/02 14:00 SIA光年學院:少兒美育與設計思維

2021/03/03 14:00 首都師範大學附屬育新學校-回歸與創新:義教階段科技藝術實驗課程的探索

直播平臺在藝小程式、在藝app

板塊三 驚奇發生器——少兒科技藝術系列網課

形式:騰訊會議及相關直播平臺

作為本屆科技藝術季的創新板塊,我們將邀請六位講者圍繞技術史、生物藝術、聲音藝術等科技藝術的相關領域帶來8場公開講座,為青少年開闢線上課堂,提供少兒科技藝術的開源課程。

講座名稱:

邱志傑:《三講技術史(上、中、下)》

張梓倩:《數學與聲音》

魏穎:《生物藝術探秘》

陳抱陽:《電子遊戲的歷史》

楊曉寒:《非遺中的藝術與技術》

邱思遙:《全球科技館巡禮》

(具體講座時間及會議號請關注公眾號“實驗主義者”)

活動資訊

主辦:中央美術學院

承辦:中央美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院

          中央美術學院視覺藝術高精尖創新中心            

          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

地點:新浪直播、在藝直播、騰訊會議

第四屆中央美術學院EAST-科技藝術季伴春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