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費德里科•盧格致敬莫奈的“滑鐵盧橋”

費德里科•盧格致敬莫奈的“滑鐵盧橋”

時間: 2021-02-19 13:31:20 | 來源: 藝術中國

 

 Federico Luger,煙囪,2013年. 布面丙烯, 50 x 40 cm

       費德里科·盧格(Federico Luger)于2013年-2016年創作的 “煙囪系列”(CHIMNEY 2013-2016)的靈感來自於印象派畫家克勞德·莫奈繪于1900 年至1904年著名的“滑鐵盧橋系列”(此系列為莫奈“倫敦系列 ”的子系列)。莫奈畫中清晰可見的煙囪,駛過的輪船,繁忙的橋梁等景象,使 “倫敦”這一系列繪畫特別具有城市和現代感。 

Federico Luger, 煙囪,2013. 布面丙烯, 40 x 30 cm

 

 莫奈, 陰天,1901. 布面油畫. 私人收藏

Federico Luger, 煙囪,2013. 布面丙烯, 30 x 25 cm

莫奈, 陽光下的滑鐵盧橋, 1903. 布面油畫. 密爾沃基美術博物館館藏

 莫奈探索了變化的大氣條件對光線和清晰色彩的短暫影響,研究光, 空氣和天氣如何改變視覺外觀。所以,即使在被霧和煤塵籠罩的倫敦,莫 奈依然可以感受到各式各樣的色彩。飄動的薄霧上涂有淡紫色和粉紅色的細膩陰影,天空中瀰漫著淡橄欖色。莫奈共繪製了四十一個版本的滑鐵盧橋,包含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下,甚至一天中不同時刻的滑鐵盧橋。大氣與光線對視野中景象的影響不容小覷,眼前的風景時時刻刻在變幻。莫奈的意圖應該在於通過非凡的光的效果,煙與霧結合産生的氛圍,從而來捕捉當時倫敦這座工業城市的本質。工業革命結束不久,莫奈畫中的橋就不復存在,它因自身問題的加劇于1920年被拆除,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2年-1945年被重建,由於主要由女性勞動力建成,因此後來也被稱為“Lady之橋”。

Federico Luger, 煙囪,2013.  布面丙烯, 45 x 35 cm 

 

莫奈, 1901.布面油畫, 私人收藏

Federico Luger“煙囪系列”的創作,從藝術家敏銳且細膩的感知出發,身處當代藝術環境,深層詮釋了110年前莫奈的“滑鐵盧橋”。“煙囪”系列以跨越繪畫表面的揮舞著的自由立體線條,多層次的空間,柔和的色調,變幻的美感,喚起夕陽的余暉,也是工業和資本主義從西方向東方轉移的隱喻。 
    藝術家Federico Luger,1979年生於米蘭,于委內瑞拉長大,成年後回到米蘭畢業于米蘭美院。從年少時展現出的繪畫天分,對色彩的感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對萬物的好奇心,以及對不同事物及所處環境的成熟于常人的思考。在Luger的創作中,他將個人的體驗及經歷輕鬆融入進畫中,因此我們可以在作品中感受到歐洲輕鬆的浪漫氣息,及南美洲熱情奔 放的熾熱。正是兩種不同文化背景的融合,深深影響了藝術家的創作,使 得作品獨具自己的理念與特點。 

Federico Luger, 煙囪,2013.布面丙烯,30x30cm

 

  莫奈, 陽光下的滑鐵盧橋, 1902.瑞士蘇黎世 布爾勒基金會收藏

Luger這幅“煙囪”中形成畫面色調的基本色彩為金色和淡紫色,來自藝術家本人對色彩的敏銳及精準捕捉,正如莫奈畫筆下:陽光灑滿滑鐵盧橋及泰晤士河河面,像是為眼前所見鍍了層薄薄的金箔,光穿過倫敦的霧,經過不同介質間的反射,呈現出淡淡的紫色。 
    莫奈在倫敦的“滑鐵盧橋系列”完成于1900年-1904年之間,當時他已定居於法國巴黎附近的小鎮吉維尼,為完成這一系列作品,幾年間多次前往倫敦。其實早在1870年法國與普魯士戰爭期間,莫奈就曾到訪過倫敦,他與英國畫家威廉·特納作品的相遇具有決定性的重大意義,因為在特納之前,還不曾有畫家注意過大氣波動竟然可以對景觀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Federico Luger, 煙囪,2013.布面丙烯30x30cm 

 

莫奈, 霧下的滑鐵盧橋, 1903.布面油畫,俄羅 斯聖彼得堡冬宮收藏

 無論是Luger從莫奈畫作中汲取的創作靈感,還是莫奈受到的來自特納的啟示和影響,其實都是藝術家向前輩的致敬,進行跨時空的對話。就像優秀的學者,優秀的藝術家,總是可以為後來者帶來些或是啟發,或是思考。藝術家的創作過程無不承載著各自的人生印記,各自對這個世界的解讀。
        當把莫奈創作于20世紀初的“滑鐵盧橋”作為背景,將Luger創作于21世紀的“煙囪系列”鋪在畫作上時,效果是驚喜的,真正的藝術是可以超越時空,距離,引起共鳴的。(⽂:Yang Fan圖⽚來源:Federico Luger畫作均由FL Gallery提供,包含在藝術家畫冊中,莫奈畫作均來⾃于art.monet⽹站)

電腦合成效果圖 (並⾮畫作真實尺⼨⽐例)

費德里科•盧格致敬莫奈的“滑鐵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