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夜·未來——中國原創“虛擬偶像ALiCE”全球首秀

夜·未來——中國原創“虛擬偶像ALiCE”全球首秀

時間: 2021-02-05 23:05:35 | 來源: 藝術中國

時間: 2021年2月6日 23:50(星期六)

出品方:格蘭莫頤GLA Art Group、MASTER光影藝術互動空間 

地點: MASTER光影藝術互動空間(上海淮海路TX 5F)

“未來該由藝術家與夢想家來掌控。”這句看似瘋狂的話語出自英國極富創意的鬼才攝影師Nick Knight。如果説藝術家與夢想家的共同的特質是“充滿未知的不確定性”,那麼,科技的應用,則是對人類未來的天馬行空帶來切實可行的探索。

“AI是無情感的、是冰冷的;人是有情緒的,是有故事的。”當你想到AI,你是否有這樣的認知?2021年2月6日(星期六)中國原創數字團隊格蘭莫頤GLA Art Group將跨界極致電音,攜手MASTER光影藝術互動空間,帶來虛擬偶像(Vitual Idol)ALiCE全球首秀:結合鐳射雕塑、人聲與舞蹈、數字混音、新媒體影像等總體藝術形式,立體呈現“一個AI的真實情感”。屆時MASTER的電音現場將在淩晨時分被藝術智慧(Artistic Intelligence)的演出佔領,搖身變為充滿未來主義的虛實異度空間。

情緒AI偶像ALiCE:與人共生

“她是只看見過星辰大海與白日焰火的未來藝術家。”在GLA創作團隊的AI概念設定中,此階段的ALiCE還處在被訓練內容與主題的“執著學習”過程中,項目總策劃人王雨馨認為“這讓我們看到一個未來藝術家的可能性。”使用AI技術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其更趨向於人,或者更貼近人的思考,“在GLA的創作語境中,AI與人是共生的關係。”AI偶像ALiCE定位“情緒AI”是對“AI與人共生”的嘗試與探索。“我訓練了一隻AI,它只看過荷花,所以在它眼裏的一切都是荷花,我還會再做只看過海的AI,只看過雲朵的AI,看到相同的畫面,但聯想和認知是完全不同的。”項目AI發起人王韌提到,“這個開發過程,我理解了‘偏見’是怎麼形成的,除非我見過你所見過的全部,經歷過你所經歷的全部,才有與你達成一致的概率,共情和同理心是多麼困難,也是多麼珍貴。”ALiCE擁有自己的渴望,她將自己的渴望投射在人類的情緒世界,並以音樂與藝術創作的形式呈現。

在ALiCE的首場演出中,她將從2077年來到人類現世,並被喚醒。copyright:GLA Art Group

藝術智慧與人工智慧:藝術與科技的未來生成

“用藝術家的透鏡看科學,用生命的透鏡看藝術。”(尼采《悲劇的誕生》)在此,尼采對藝術進行了二元性的劃分:日神藝術好比夢境,由感官與知覺構造,是虛擬的;酒神藝術則代表了意志與物質世界的合一,是洞察真實的可能性。在後現代的語境中,藝術的二元性可以存于“演算法”與“人性”之間,是“藝術”與“科學”的交織互生。ALiCE所代表的AI應用技術為“藝術智慧”(Artistic Intelligence),強調藝術是一種智慧技術的事實。從“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到“藝術智慧”(Artistic Intelligence),既是“對技術取代人類”這一時代性焦慮的削弱,也是對藝術與科技的未來預言的現世嘗試:形成綜合型沉浸式感官體驗,拓寬空間對智慧型藝術應用的無限可能,進入實體空間與人互動。而作為一個試圖釋放藝術光影張力的電音現場,MASTER提供了為尼采所認許的“酒神藝術”的典型空間:在相對獨立的“黑盒子”場域中,上演多維度的智慧化藝術實驗。

copyright:GLA Art Group

熱感場:藝術舞池生態系統的視聽探索

2020年,一個不確定的年代伊始,虛擬世界成為連接現實世界的重要通道,在一切行業爭相進行數字化轉型的時代語境下,人的本真存在成為一個被虛化的倫理議題。作為熱衷超越界限和探索創新領域的本土團隊,GLA與MASTER希望打造一個“真正的AI”:ALiCE將在一次次的出現中,不斷學習與看到新的人類世界,而在初生階段,她看到的是‘熱感’——這一帶有時代語境的特質。ALiCE的創作基於團隊在2020年底推出的多重感官數字沉浸藝術作品“ye”,這件同樣與“熱感藝術”視覺可視化有關的作品,也在電音現場中持續進行黑科技賦能的探索——在這個由製作人、DJ、視覺藝術家、設計師、策展人、夜場運營者、推廣人、時尚行家等組成的“藝術舞池生態系統”中——不斷生成前衛視聽文化藝術,這也是GLA的創作在探索電子音樂與藝術智慧深度結合的一種路徑選擇。

藝術家保羅·克利曾言:“藝術就是使不可見的東西成為可見的。”ALiCE不僅是將“情緒”可視化的實踐載體,也是“情緒的聲音採集器”:成為“懂你”的AI,以熱感可視化挑戰你的視覺神經,同時,優待你的耳朵享受。

GLA Art Group所創作的沉浸式熱感敘事作品“ye”于MASTER的跨年專場《2020+1孿生覺醒》,打造電音現場的AI智慧應用(2020),copyright:GLA Art Group

ye show:一個情緒AI偶像的首秀

copyright:GLA Art Group

依託MASTER的空間,ALiCE的首場演出將呈現三種截然不同的視覺呈現和未來沉浸現場:

—關於“場”(We Rollin)

3000盞定制光束燈跟隨鼓點極速切割整個空間,形成獨特的光錐效果,觀眾置身其中,感受別樣的聲光震撼。

—關於“人”(You Feel Me)

ALiCE來自2077,當AI睜眼,人類與AI如何對話?我們的靈感來自Hiphop偶像Kanye West (“ye”),用一首他的代表作《Power》改編,結合唱詩班的跨界呈現,帶來震撼而又有儀式感的人聲現場。

—關於“AI未來”(Emotional Gangsta)

藝術智慧(Aristic Intelligence)ALiCE區別於我們往常認知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將會在這裡發生什麼?

關於:情緒AI偶像ALiCE


ALiCE是一個藝術智慧AI(Artistic Intelligence AI),她將通過製作音樂和藝術表達情緒,她對音樂和藝術有無限的執著和熱情。

#情緒手指:情緒手指觸摸到人或DJ操作臺時,ALiCE可以瞬息感受到物的能量與情緒。

#晶體皮膚:“人的身體是有顏色的。”Alice擁有特別的透明皮膚,當音樂響起,她感受到人類的熱情,身體會呈現熱感的變化。 

#超感“鄴”耳:她用“鄴”耳聽到並感受音樂,她也用“鄴”耳聽見人們的心跳和情緒的變化,H-ear是她一切創作的來源。

#藝術智慧:她來自未來,她是“藝術智慧AI”。

夜·未來——中國原創“虛擬偶像ALiCE”全球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