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描繪別樣鄉愁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描繪別樣鄉愁

時間: 2021-01-23 13:58:22 | 來源: 藝術中國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海報

2021年1月20日下午,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中共大理州委和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在大理州群眾藝術館順利開幕。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源於2020年8月份的中國美術名家大理采風創作活動,經過5個多月的精心籌備,26位知名畫家的144件繪畫精品終於在大理展出。圍繞著“風花雪月、鄉愁大理”的主題,藝術家們以靈動匠心和生花妙筆展現出大理的青山綠水、名勝古跡與人文景觀,留住了風花雪月般浪漫的大理鄉愁記憶。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先生在采風創作活動中曾説:“風景不僅是自然造化之物,更是人們積澱之物。大理州濃郁、獨特的自然風景孕育著數千年的文化積澱,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尤其是多民族交融交流的這樣一種共存家園的和諧氛圍,養成了這方山水的特殊的靈光和氣息。正是在這樣一種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來到大理,儘管許多藝術家可能也不止一次來過大理,但這次我們的印象更為深刻,創作之情更是油然而發。我相信這次活動會産生一批表現大理風貌和當代社會發展的主題作品,也是中國美術在新時代堅持與時代同步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這個藝術方向的一次重要實踐。”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開幕現場

大理州委副書記、州政府州長楊國宗主持開幕儀式

展覽開幕儀式由大理州委副書記、州政府州長楊國宗主持,州委書記陳堅、雲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雲南美術館館長、雲南畫院院長羅江先生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分別致賀詞。

大理州委書記陳堅致辭

陳堅書記首先回顧了大理的發展歷程,自古以來,大理有著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燦爛文化,是宜居的幸福家園。此次活動則是依據六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留住青山綠水、記住鄉愁”的重要指示而舉辦的。陳堅書記希望借助知名藝術家對大理的藝術創作將大理的生態與人文之美帶給所有人,將“風花雪月、鄉愁大理”打造成雲南的獨特名片。

雲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雲南美術館館長、雲南畫院院長羅江先生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致辭

雲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雲南美術館館長、雲南畫院院長羅江先生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在致辭中表示,風花雪月是大理美麗獨特的自然風景,也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留住青山綠水的美好心願。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能夠增加人們對大理美好風物的了解,同時喚起更多藝術家推出一批有時代氣息、有靈魂溫度的精品力作,延續歷史文脈,留存屬於中華民族精神的鄉愁記憶。

藝術家代表、福建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油畫學會會長、廈門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教授張立平致辭

藝術家代表、福建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油畫學會會長張立平先生也發表了講話。張立平認為,參展畫家們以不同的藝術視角及各自的關注點捕捉與表現了大理的獨特和壯美,同時通過多媒體設備實現了與觀眾的有效互動。他希望將此次展覽當作一場品牌活動向全國推廣。

現場嘉賓觸摸感應球啟動展覽開幕

最後,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們集體上臺共同觸摸感應球啟動“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開幕。

正如嘉賓們在致辭中所提到的,大理以“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四大奇景而聞名天下,蒼山如屏、洱海如鏡,這讓所有人相信,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是鮮活存在的,這樣的誘惑任誰都無法阻擋,也成為了藝術家們的靈感之源、創作之本,他們用自己最擅長的畫筆記錄大理之美。

在展覽作品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崇聖寺三塔、大理古城、喜洲古院落、雙廊漁村等大理獨有的風景名勝,也可以看到淳樸的大理人民形象和田園鄉間小院。林木山水、民俗風情、百姓生活……26位畫家的上百幅作品將大理的生態、景觀與人文之美展現于觀眾眼前。徜徉于展廳中,宛若置身於有著絢麗雲彩和青山碧波的世外桃源,從蒼山到洱海、從古城到街巷,畫家們將三維的立體世界搬入二維的視覺空間,使這些“美”定格于畫紙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卷在中國美術名家的妙筆下徐徐展開,也讓不曾去過畫中地的觀者深切感受到大理的風花雪月。這場展覽也必將讓更多的人走進大理、愛上大理,成為大理和雲南的一張耀眼名片。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28日,作品在今後也將於中國美術館進行巡展。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展覽現場:

“風花雪月、鄉愁大理——中國當代美術名家大理采風作品展”展廳:

(圖文:孔霞莉/攝影:張耀/視頻:滿建行)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26/20211261611624309552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