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想去世界看一看!全球疫情重卷,那些被“埋沒”的藝術展

第2021-2期
2021/01/23-01/29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想去世界看一看!全球疫情重卷,那些被“埋沒”的藝術展

近日,國內多地相繼出現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海外疫情防控更是長期不見成效,不少人再次憂心,感嘆這疫情到底啥時候是個頭。全世界,眾多博物館策劃的頗具價值的展覽也因疫情被“埋沒”。

 

在日本,展覽“從亂世到太平盛世:戰國時期京都人的生活”以京都14個地區出土的文物為核心,呈現了京都從受戰火和疫病籠罩的亂世到復蘇、太平盛世期間,城市變化及藝術文化的發展,這多少影射了當今世界的處境;在法國,奧賽博物館“世界的起源:19世紀的自然發明”與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意在通過回溯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六個世紀的藝術史,重溫人類“發現自我”的歷程;對愛好攝影的朋友來説,法國巴黎大皇宮展出超過200位攝影師的逾300張攝影代表作,時間從19世紀迄今,引領愛好者聚焦黑白攝影美學;在義大利,為紀念義大利詩人,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者但丁逝世700週年,義大利烏菲齊美術館推出線上展;在現下動蕩的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推出“新視角:自然光下的古典油畫”,向公眾呈現自然光線下的古典油畫,探討光,這個可能是傳統繪畫意識上最古老的主題;英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包袋:裏裏外外”呈獻約300件物品,涵蓋小錢包、化粧盒以及旅行包等品類,500年來歐洲包袋的發展歷史,看這個展就夠了。

 

日本 | 從亂世到太平盛世:戰國時期京都人的生活

金箔瓦,豐臣秀吉居城“聚樂第”遺址出土

推薦語——日本戰國時代的京都,戰火與疫病曾導致這座城市幾乎完全被毀。直到1587年,京都才開始復興。展覽以京都14個地區出土的文物為核心,呈現了京都從亂世到太平盛世期間的城市變化及藝術文化的發展。本次展覽主題多多少少影射了世界當下的現實,我們能從展覽展出的展品,如“聚樂第”遺址的金箔瓦和清水燒陶瓷器的誕生中,看到當時京都人的心境和他們的生活狀態。

華南三彩盤,京都市平安京遺址出土

陶瓷器,京都市寺町舊域出土

日本戰國時代以1467年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時期的“應仁之亂”為開端,這場內亂的主戰場位於幕府所在地——京都。戰火與疫病導致這座城市幾乎完全被毀,人口數量銳減,天皇、幕府亦遷至其他城市;

京都的復興始於1587年,豐臣秀吉在統一日本後將統治中心遷至京都,不僅對都城進行大規模改造,還開始與歐洲進行貿易往來。為向海外國家彰顯實力與財富,京都開始在漆器、屏風畫中使用金粉,甚至用金箔裝飾建築。豐臣秀吉在京都的居城“聚樂第”亦使用了金箔瓦;

1615年德川家康統一全國後,日本政局逐漸穩定,商業和文化得以發展。京都作為當時的都城,聚集了全國各地的手工藝人,他們互相交流技法,改良西陣織、友禪染等傳統工藝,並創造出京都特有的清水燒陶瓷器。

展覽重要展品包括豐臣秀吉居城“聚樂第”遺址的金箔瓦、平安京遺址的華南三彩盤、寺町舊域的陶瓷器等。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1月31日
展覽地點:京都文化博物館(京都中京區高倉通2層綜合展廳)
開放時間:10:00-19:30 提前30分鐘停止入場
週一閉館(遇節假日順延)
門票資訊:免費(需入館門票)

法國 | 世界的起源:19世紀的自然發明


《Abélard 與 Héloïse》,Gabriel von Max,約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初

推薦語——重溫人類“發現自我”的歷程:從上帝創造到自然演化

19世紀是自然科學飛速發展的時代,歐洲探險家的環球旅行、地質學、化石研究相繼取得進展。在達爾文、海克爾等科學先驅的推動下,“人類由猴子演化而來”的理論逐漸被世人所接受。自然科學的進步對藝術界産生了深遠影響,藝術家們開始從自然界中獲取靈感,用畫筆描繪真實或幻想中的生物。植物、海洋生物成為裝飾藝術的重要元素,而細胞、胚胎等概念則成為象徵主義藝術家們的興趣所在。

《亞當與夏娃、上帝創造的動物》,Isaak van Oosten,約1625-1650年

《海龜》,Nicasius Bernaerts,17世紀

《黃金水母》,Charles Alexandre Lesueur,1804-1810年

《羅森勞伊冰川》,John Brett,1856年

展覽由奧賽博物館與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帶領參觀者發現藝術與科學的交匯點,回溯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六個世紀的藝術史,重溫人類“發現自我”的歷程:從上帝的創造到自然演化的結果,同時喚起參觀者尊重生命、保護自然的意識。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5月2日
展覽地點:奧賽博物館(暫時閉館)

法國 | 馬蒂斯,如一本小説


《有茄子的靜物畫》,1911

推薦語——野獸派創始人馬蒂斯誕辰150週年特展,藝術大師的特展總是值得一看的!

去年是野獸派創始人馬蒂斯誕辰150週年,假如沒有疫情,相信本次展覽一定是年度“爆款”。據悉,蓬皮杜藝術中心為舉辦此次特展,聚集了馬蒂斯一生中創作的230余件不同媒介的作品,並以文字和圖像的關係作為主要線索。在對馬蒂斯繪畫作品的呈現上,展覽著意挖掘文學作品對藝術家藝術創作的影響、慰藉與靈感。本次展覽也是繼1970年巴黎大皇宮“馬蒂斯展”之後,法國最大規模的馬蒂斯紀念展。

馬蒂斯所繪雜誌封面,1951

馬蒂斯為《Velve》雜誌所作封面之一,1945

《奢華,寧靜與享受》,1904

《林中仙女》

《國王的悲傷》,1952

展覽時間: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2月22日
展覽地點:蓬皮杜藝術中心(暫時閉館)

法國 | 黑白攝影美學展


《巴黎市政廳之吻》(Kiss by the Hôtel de Ville),Robert Doisneau,1950年

薦語——黑白的美學力量:拂去色彩,或許是萬物最真實的樣子

展覽展出超過200位攝影師的逾300張攝影代表作,其中不乏世界級攝影師代表之作,你會發現,每個人的眼睛都是我們看待世界的一條通道。展品時間從19世紀迄今,回顧了攝影藝術的發展歷史,也再次宣示了黑白攝影美學經久不衰的魅力。展品全部來自法國國家圖書館的收藏。

《勒哈佛爾》(Le Havre),Gilbert Fastenaekens,1982年

照片拍攝者包括19世紀法國肖像攝影師Nadar,他曾為古斯塔夫·庫爾貝特、維克多·雨果等同時代藝術家拍攝肖像;美國攝影師Man Ray將時裝肖像與超現實主義融入攝影,為20世紀中期的攝影藝術賦予新的審美風尚;人文主義攝影師Robert Doisneau以巴黎為拍攝基地,喜歡從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取材。

《光的籃子》(Basket of Light),Sumpango Guatemala,1989年

其他拍攝者還包括20世紀最重要的法國攝影師Cartier Bresson、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系列聞名的美國攝影師Ansel Adams、法國攝影師Willy Ronis、德裔澳大利亞時尚攝影師Helmut Newton、美國女攝影師Diane Arbus等。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2月1日
展覽地點:巴黎大皇宮(暫時閉館)

義大利 | 但丁逝世700週年線上展

《但丁》,安德里亞·德爾·卡斯塔尼奧,1448-49

費德里科·祖卡裏(Federico Zuccari)作《神曲》插圖局部

費德里科·祖卡裏(Federico Zuccari)作《神曲》插圖局部

費德里科·祖卡裏(Federico Zuccari)作《神曲》插圖局部

推薦語——看插圖,讀《神曲》

2021年是義大利詩人,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者但丁逝世700週年。去年,義大利文化部便將每年3月25日設立為國家紀念日“Dantedì”以紀念但丁。根據《衛報》2021年1月1日報道,為紀念但丁逝世700週年,義大利今年將在佛羅倫薩、拉文納及其他和但丁相關的城鎮鄉村舉辦多種活動。近日,義大利烏菲齊美術館更是推出線上展,呈現近百幅16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畫家費德里科·祖卡裏(Federico Zuccari)于1586年至1588年間為《神曲》創作的插圖。《神曲》分為《地域》《煉獄》《天堂》三個篇章,祖卡裏的88幅插圖分別描繪了三個篇章中的場景。1738年,這些作品進入烏菲茲館藏,值得一看。

美國 | 新視角:自然光下的古典油畫

《算命先生》(The Fortune-Teller),Georges de La Tour ,布面油畫,大約1630年代

推薦語——光,可能是傳統繪畫意識上最古老的主題。在這個展覽裏,你可以看到古典繪畫大師們是如何認識光、如何認識空間和如何構建視覺秩序的。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于2018年啟動了 “歐洲油畫自然採光計劃”(European Paintings Skylights Project),對多個歐洲油畫展廳進行重新布展和更換展品,以呈現自然光線下的古典油畫。本展是該計劃第二階段,將展出館藏重要歐洲古典油畫,輔以部分雕塑,嘗試在作品之間構建新的對話。

展覽分為多個主題,包括16-17世紀靜物畫和風俗畫;16-18世紀油畫寫生;義大利畫家喬凡尼(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法國黃金時代”肖像畫與魯本斯、安東尼·凡戴克、Charles Le Brun肖像畫對比。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2日至2022年春季
展覽地點: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俄羅斯 | 法貝熱,皇帝的珠寶商

皇后瑪利亞·費奧多羅夫娜

推薦語——認識法貝熱,從俄羅斯彩蛋開始!

全世界,很多珠寶品牌的身價和全球知名度都離不開皇室的加持。CHAUMET、梵克雅寶、MIKIMOTO……相較于這些珠寶(品牌),法貝熱好像更不為大眾所知。作為俄羅斯著名金匠、珠寶首飾匠人、工藝美術設計家,彼得·卡爾·法貝熱擅長加工金、銀、翠玉、寶石等珍貴材料,在他所有的珠寶作品中,以具有法國路易十六時代風格的復活節彩蛋最負盛名。

復活節是俄羅斯東正教重要的節日,在復活節當天,人們有相互贈送彩蛋的習慣,因為在俄羅斯,彩蛋代表著人們對彼此美好的祝願。1885年,法貝熱受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委託,為皇后瑪利亞製作了一枚復活節彩蛋。這枚彩蛋不僅令皇后愛不釋手,還得到了皇室的一致好評——這就是歷史上的第一枚法貝熱彩蛋。

母雞彩蛋(Hen) 1885(靈感來自法貝熱在丹麥遊歷的見聞)

母雞復活節彩蛋有一個不透明的白色琺瑯外殼,將其打開便可見一個啞光黃金蛋黃,蛋黃內還包含一個栩栩如生的小母雞

加冕禮彩蛋(Coronation)1897

彩蛋表面為黃色琺瑯包裹的黃金,蛋體上的黃金線條兩兩相交形成菱形網格,網格內為深金色的旭日形放射圖案,網格交叉處有一隻象徵俄國皇室的黑色琺瑯雙頭鷹,鑲有鑽石

彩蛋內是精確複製的皇后亞歷山德拉乘坐參加加冕禮的馬車的微縮版。馬車擁有可以轉動的車輪、可以打開的車門與收放自如的折疊階梯

文藝復興彩蛋(Renaissance)1894

文藝復興彩蛋靈感來自德累斯頓皇宮的綠色穹頂,彩蛋主體為白色瑪瑙,週邊有不透明的白色琺瑯與金線構成的網格;網格交匯處飾有紅寶石與四葉草造型的鑽石

如展覽的名字,“卡爾·法貝熱”是和沙俄榮光聯繫在一起的名字。“法貝熱,皇帝的珠寶商”展覽通過展出100多件法貝熱出品的首飾與擺件,再現了羅曼諾夫王朝最後的輝煌。 法貝熱一生創造了不少光怪陸離的美術品。莫斯科、基輔和倫敦都開設了由他指導的獨立作坊,其作坊所制的復活節蛋特別精巧,這些“俄羅斯彩蛋”被俄國和各國皇室皆視為珍品。

展覽時間: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3月14日
展覽地點:俄羅斯冬宮博物館

英國 | 包袋:裏裏外外


丘吉爾擔任英國殖民地大臣時使用的紅色文件包,1921-1922年

薦語——500年來歐洲包袋的發展歷史,看這個展就夠了!

本次展覽呈現約300件物品,涵蓋小錢包、化粧盒、文件袋、旅行包和軍用背包等,全面回顧16世紀以來歐洲包袋的發展歷史,以及在全球流行文化中的廣泛影響。展覽分三個單元,探討包袋的功能、身份象徵和製作工藝。

第一單元:功能
展覽將首先探索包袋的“內容”——它們保存著主人重要的私人物品,如化粧品、衣服、機密文件,包袋的設計和材質也是其功能的體現。重點展品包括丘吉爾的紅色文件包、專用於盛放伊麗莎白一世國璽璽模的刺繡包,以及世界上最早的平頂旅行箱——1900年代初的路易威登旅行箱等。

Louis Vuitton 平頂旅行箱,約1900年

第二單元:身份與地位
這一部分致力於呈現包袋與政治文化名人之間的關係,20世紀末“明星包”(It bag)潮流興起,“偶像效應”推動了包袋在流行文化中的影響力。展覽將展出以凱莉王妃命名的愛馬仕 Kelly 包、以戴安娜王妃命名的迪奧 Lady Dior,以及撒切爾夫人標誌性的 Asprey 手袋,它是權力的象徵,亦是“鐵娘子”強硬形象不可或缺的元素。

撒切爾夫人的灰色 Asprey 手袋,1980年代

第三單元:設計與製作
展覽最後一單元將揭示包袋的製作過程——從設計稿、樣品、正式生産到銷售,讓參觀者近距離接觸包袋製作中採用的材料和工藝,呈現設計師們的創造力和匠心。展品亮點包括17世紀的心形銀絲錢包和青蛙形狀錢包、普拉達與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合作款尼龍袋、回收塑膠製成的雙肩包等。

Sarah Jessica Parker 出演美劇《慾望都市》使用的 Fendi Baguette 包,2000年

腰鏈包,1863-1865年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9月12日
展覽地點:英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閉館中,疫情期間入館需預約購票)

日本 | 閃亮螺鈿

推薦語——感受細膩的工藝之美

本次展覽以根津美術館的藏品為核心,展出來自中國、朝鮮、日本琉球等地的螺鈿作品,包括中國元代“樓閣人物螺鈿盒”、日本鐮倉時代“櫻花螺鈿馬鞍”等,探索不同地區的螺鈿工藝在技藝、風格和應用等方面的區別。

樹下人物螺鈿硯屏,中國元代-明代(14世紀-15世紀),根津美術館藏

樓閣人物螺鈿桌,中國元代(14世紀),根津美術館藏

“螺鈿”是一種在漆器或木器表面鑲嵌貝殼或螺螄殼的裝飾工藝,“螺”指代螺殼,原料以月光螺、鮑魚殼為主,“鈿”意為用貝殼裝飾。在東亞地區,螺鈿常與蒔繪漆藝結合使用,使得漆器更具光澤。


紫陽花蒔繪螺鈿文箱(局部),日本江戶時代(18世紀),根津美術館藏

螺鈿工藝在中國的歷史可追溯至周朝,西周時期主要作為禮器使用。唐朝時期,螺鈿技法的運用更為廣泛,其中銅鏡漆背螺鈿工藝的發展達到巔峰。亦是在這一時期,螺鈿工藝開始傳入朝鮮和日本,並在當地發展出獨特風格,朝鮮螺鈿器物裝飾以花卉紋為主,日本器物紋樣則更為豐富,包括花鳥紋、波雲紋、人物圖樣等。

展覽時間:2021年1月9日至2021年2月14日
展覽地點:日本根津美術館
門票資訊:全票:1300日元 學生票:1000日元 中學生以下免費

(臺馨遙編輯整理,部分圖文源自iDaily Media、澎湃藝術評論、搜狐等)

週末去哪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