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蔡國強、莫蘭迪、安迪·沃霍爾、拉烏爾·德·凱澤…最近好展有點多!

第2021-1期
2021/01/16-01/22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蔡國強、莫蘭迪、安迪·沃霍爾、拉烏爾·德·凱澤…最近好展有點多!

本週開始,《週末去哪兒》恢復推送,每週為你推薦和介紹值得一去的展覽和最新動態。本週即將開幕的新展,包括深圳木星美術館“ JMA潮流藝術:混生狀態”,將邀請四位年輕藝術家艾德琳·卡羅詩琪Adeline Calosci(法國)、Fansack龐凡、宋三土和曾晨對當下潮流藝術話題進行探討;上海沒頂畫廊將於1月16日推出史萊姆引擎的展覽“假日”,這是史萊姆引擎首次線上下較為完整的呈現,包括兩款創作類的互動遊戲,以及史萊姆引擎作為一個線上虛擬平臺與其他多位藝術家合作的多件影像作品,有望為觀眾帶來全新的假日體驗;香港卓納畫廊和台中月臨畫廊也將分別帶來拉烏爾·德·凱澤和周成梁個展,帶我們溫習架上繪畫帶來的感動。除此之外,北京故宮博物院“遠行與歸來”蔡國強藝術展、木木美術館“喬治·莫蘭迪:桌子上的風景”、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波普圖像——安迪·沃霍爾的1962-1987”等展覽也即將展期過半,不容錯過!

“遠行與歸來”蔡國強藝術展

作品《黑光No. 1》 2020 蔡文悠攝 蔡工作室提供

為《夢遊紫禁城》所作煙花  中國瀏陽  2020 林毅攝  蔡工作室提供

虛擬現實作品《夢遊紫禁城》靜幀 蔡工作室提供

推薦語——蔡國強,不可不看!

本次展覽共展出蔡國強藝術作品180件,以對話東西方文明的創作形式,呈現藝術家近年“一個人的西方藝術史之旅”項目的精選作品,及以冬奧為主題和以紫禁城為靈感創作的新作。其中,《銀河嬉冰》以故宮博物院館藏《冰嬉圖》為靈感,連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題,呈現在銀河中溜冰的想像。展出作品還包括《花瞬二》《夢遊紫禁城》作品組。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2月5日
展覽地點: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
溫馨提示: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展覽實行預約入場,提前10天開始預約,全天分上午場和下午場(上午3000人,下午2000人),額滿為止。請用電腦登陸故宮博物院網路售票網站(https://gugong.ktmtech.cn/)使用第二代身份證或護照資訊實名預約。入院參觀需驗健康碼、測體溫、刷身份證。


中國素描:現當代著名美術家作品邀請展

展覽海報之一(設計/郭青)

仰臥人體 潘玉良 20世紀30-40年代

婆媳之間 伍必端 1957年

自畫像 潘鶴 1943-1944年

推薦語——別看展覽看上去有些“素”,卻囊括了中國素描藝術的百年進步與發展

展覽已于去年11月開幕,展期到這個月底。對於有很多觀展經驗的朋友來説,這個展覽看上去可能有些“素”。但它卻涵蓋了中國素描藝術百餘年的發展歷程。自20世紀20年代至今,我們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中國藝術家在素描藝術領域展現出的不同面貌,這種面貌的不同來自題材、風格、觀念等眾多方面。展覽提取了每個階段有代表性的藝術家的素描精品,多數作品屬首次展出。

展覽時間: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30日
展覽地點:國家博物館

喬治·莫蘭迪:桌子上的風景

Natura morta(靜物),喬治·莫蘭迪,1960,布面油畫,COLLEZIONE AUGUSTO E FRANCESCA GIOVANARDI, MILANO.

Natura morta(靜物),喬治·莫蘭迪,1938,布面油畫,COLLEZIONE AUGUSTO E FRANCESCA GIOVANARDI, MILANO.

Natura morta(靜物),喬治·莫蘭迪,1963,紙上鉛筆,Courtesy Galleria d'Arte Maggiore g.a.m., Bologna/Milano/Paris

推薦語——80件作品!這可能是喬治·莫蘭迪在國內的首次美術館個展!

展覽全面回顧了莫蘭迪五十年的藝術生涯——從1914年在義大利博洛尼亞舉辦首展,至1930-1956年間任教于博洛尼亞美術學院版畫係,再到1960年代的晚期創作;呈現藝術家包括油畫、蝕刻版畫和紙上作品在內的逾八十件作品,並在其對形式的沉靜探究、對靜物冥思式的反覆描摹以及內省的畫面構圖與東西方哲學思想中有關永恒的概念之間建立起聯繫,探尋其作品的深層內涵。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4月5日
展覽地點:木木美術館798館

深圳 | 源於自然的時尚

《九龍皇帝》連衣裙,鄧達智,香港,1997年 © 中國絲綢博物館

海水江崖九龍粧花緞龍袍(複製品),原件為清雍正帝龍袍,2016年,蠶絲、98%純金線

男士絲制馬甲,刺繡真絲獼猴圖案,1780-1789年 © 英國V&A博物館

推薦語——暫時去不了英國,就在這兒看看V&A博物館的藏品吧!

展覽由設計互聯、英國V&A博物館與中國絲綢博物館聯合呈現,通過英國V&A博物館與中國絲綢博物館的紡織與服飾藏品,完成了一場跨越2300年曆史的東西方時尚對話。探究不同文化中的時尚如何從自然汲取靈感,又對自然造成了怎樣的影響。

展覽時間: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6月6日
展覽地點: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台北 | 權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後像特展

宋·馬麟 夏禹王立像軸 絹本設色 249×111.3cm

唐太宗立像(一)軸 絹本設色 271×126.8cm 明

宋光宗後坐像軸 絹本設色 205.4×108.6cm

推薦語——九件“國寶”級別帝後像勾畫“權力的形狀”

1949年,國民黨在即將敗退台灣之際,將抗戰勝利後由西南後方遷至南京的部分故宮博物院、古物陳列所和中央博物院文物運往台灣。其中包括一批歷代帝後、名臣、聖賢畫像,這些圖像是歷代累積形成的圖像系統。

“權利的形狀—南薰殿帝後像特展”展品中,九件被定為“國寶”級別,包括《夏禹王立像》,《宋代帝半身像冊》中的宋仁宗,《元代帝半身像冊》中的《元世祖》《元文宗》《元英宗後》《元帝後納罕》,以及《明宣宗馬上像》與明人畫《入蹕圖》卷等;其餘均為“重要古物”,包括《唐太宗立像》《宋英宗》《宋仁宗》《宋玄宗》《宋光宗等坐像》,《明太祖》《明宣宗》《明仁宗坐像》等。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日至3月25日
展覽地點:台北故宮博物院

上海 | 波普圖像——安迪·沃霍爾的1962-1987

《奶牛》系列,膠印版畫,66 x 47.1 cm,1970

安迪·沃霍爾在馬德里,攝影,27 x 22 cm,1982

《瑪麗蓮》系列,絲網印刷,84.5 x 84.5 cm,1970

推薦語——跟隨安迪·沃霍爾,重回那個浮華激進的波普時代

安迪·沃霍爾是如何將消費和日常變為藝術的?在本次展覽裏你可以找到答案。展覽作品覆蓋《奶牛》系列和最著名的《瑪麗蓮》系列等,呈現了安迪·沃霍爾一個浮華而激進的波普時代。其中的《奶牛》創作背景是沃霍爾1960年代時認為自己已經才思枯竭,並被畫廊建議創作的母性題材。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日至4月7日
展覽地點: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

上海 | 暗光&我與博伊斯 · 趙半狄的小窩

推薦語——在趙半狄搭建的小窩裏,逃離疫情籠罩下的世界

展覽“暗光”分享了多位藝術家視角下的被遺忘、被抑制的感受;“我與博伊斯”則是昊美術館的持續項目,藝術家趙半狄在展廳中搭建了一所小窩,希望觀眾來此走動、坐下交流、相互傾訴、逃離疫情籠罩下的世界。

展覽時間: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5日(暗光)
展覽時間: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3月14日(我與博伊斯 · 趙半狄的小窩)
展覽地點:昊美術館

上海 | 史萊姆引擎:假日

推薦語——給你的未來假日找點靈感

沒頂畫廊將於2021年1月16日推出史萊姆引擎的展覽“假日”,這是史萊姆引擎首次線上下較為完整的呈現。展覽將多次線上項目串聯成一場全新的假日體驗,包括兩款創作類的互動遊戲,以及史萊姆引擎作為一個線上虛擬平臺與其他多位藝術家合作的多件影像作品,其中《版圖》為首次線上下展出。

2021新年伊始,假期接踵而至;受COVID-19的影響,人們休閒娛樂的方式也發生了改變。史萊姆引擎結合當下語境,在此次展覽中為疫情期間的居家生活提出別樣的假日理念。作為一個線上的平臺性組織,史萊姆引擎善於將藝術集合併穿插、安置於日常經驗之中,通過虛擬場景的搭建與世界觀的構築,最後呈現出完整的體驗。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6日至2月28日
展覽地點:沒頂畫廊(上海市靜安區山海關路388號博華廣場1層 L1-03 & 04 )

深圳 | JMA潮流藝術:混生狀態

推薦語——我們能從波普和潮流文化中汲取什麼?

木星美術館將於2021年1月15日推出四位藝術家群展——“JMA潮流藝術:混生狀態”展覽。本次展覽將從波普潮流文化為切入點,呈現一次跨地域以及跨文化間的視覺作品碰撞,開啟對當今潮流文化話語所代表的藝術特性的探討。

波普藝術、潮流文化是在消費主義背景下,由大眾推動,並直接促成了大眾審美在藝術領域一席話語權位置;與此同時影響著作為具有公共教育職能的美術館的呈現內容和展示方式。無論是《美麗新世界》對人類命運的猜想,還是《娛樂至死》對於文化的預言,在網際網路的時代,是否會如羅蘭·巴特所提到的,21世紀註定是以視覺形象來塑造話語權的時代?本次展覽邀請四位年輕藝術家艾德琳·卡羅詩琪Adeline Calosci(法國)、Fansack龐凡、宋三土和曾晨,通過四個不同成長經歷的藝術家個案切入和對話,對當下潮流藝術話題進行探討。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5日至2月28日
展覽地點:木星美術館(深圳市福田區藍花道6號)

香港 | 拉烏爾·德·凱澤(Raoul De Keyser)

拉烏爾·德·凱澤(Raoul De Keyser),《旅程》,2010年,布面油畫,34.3 x 44.1 cm© 拉烏爾·德·凱澤 / 紐約藝術家維權協會(ARS)/ 比利時SABAM | 圖片由拉烏爾·德·凱澤家族及卓納畫廊提供 

拉烏爾·德·凱澤(Raoul De Keyser),《前方》,1992年,亞麻布面丙烯,164.8 x 122.9 cm© 拉烏爾·德·凱澤 / 紐約藝術家維權協會(ARS)/ 比利時SABAM | 圖片由拉烏爾·德·凱澤家族及卓納畫廊提供

推薦語——如果你很久沒被感動過了,那就去看拉烏爾·德·凱澤的畫吧……

卓納畫廊香港空間呈現的《拉烏爾·德·凱澤》是藝術家在大中華地區的首次個展,聚集橫跨德·凱澤五十多年職業生涯中後二十五年間的繪畫作品,呈現了藝術家對繪畫媒介所抱持的充滿直覺而又嚴謹的創作天賦。此外,線上展覽《新視野:致敬德·凱澤》將與香港展覽同期舉行。

拉烏爾·德·凱澤(Raoul De Keyser,1930-2012)是20世紀歐洲最受尊敬的藝術家之一,尤其在同輩及後來的藝術家中有著廣泛而持久的影響力,被公認為“比利時當代繪畫之父”。在他接近半世紀的藝術生涯裏,他創作了眾多觸動人心的畫作和紙上作品,其中充滿著隱晦的聯想,蘊含著直白與隱秘、抽象與具象之間的對比。油畫的構圖以一些簡單的圖形及標誌組成,喚起空間性和具象性的暗示,但卻不帶有任何故事性的描述。正因為其作品的筆觸簡樸,反而能展現出恢宏之氣,引人深思。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5日至2021年3月6日
展覽地點:卓納畫廊 香港(香港中環皇后大廈中80號 H Queen's大廈5-6層)

台中 | 我島指南——周成梁個展

推薦語——看藝術家居所百里外的島嶼和風景……

展覽將展出近30幅油畫與紙上作品,創作主題延續其近年來對風景畫的探討,內容則來自周成梁居所百里處和島嶼多方,結合他個人的記憶與想像,描繪出其特有的周式風格景點指南,這何嘗不是多數生活在城市中的你我所嚮往的夢土,亦是周成梁所創造出的桃花源。

在多幅新作中,我們可見周成梁結合中國山水結構及西方寫生技法的島嶼式山水畫,畫中山路蜿蜒曲折,週遭充滿許多造景,有瀑布、荷花池、各種樹木、民宅、中式傳統建物、遠處的高樓大廈,而畫中人物所從事的活動,不外乎是多數人于山林間喜歡做的事,如于行走間觀景、騎單車等,畫面上可行、可望、可居、可遊,處處生機,而其對雲霧描繪的掌握更是自然生動,令觀者深刻感受到創作者當下被大自然包圍的氛圍。

周成梁借由作品探討其個人對風景畫的定義,也透過創作建立其與週遭環境、這片土地的關係,關於此次展出,他在自述中提及:“繪畫的歷程要粗曠恣意或精雕細琢,仍有未定,有如北方與南方,更需坐定,澄懷味象,並勇於解構之法,是為我的繪畫指南。”

展覽時間:2021年1月16日至2021年3月7日
展覽地點:月臨畫廊一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6號1)、月臨畫廊二館(台中市西區英才路589巷12號1F)
週末去哪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