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國博+國戲將聯袂獻展,共述國粹戲曲70載歲月崢嶸

國博+國戲將聯袂獻展,共述國粹戲曲70載歲月崢嶸

時間: 2020-12-24 09:31:35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發佈會現場,圖源:中國戲曲學院官網

中國戲曲學院,全中國唯一一所獨立建制的戲曲藝術高級專門人才大學,在2020年迎來了它的70週年華誕。作為新中國成立後成立的首座戲曲學校,國戲辦學的70年,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戲曲教育發展的70年。以此為契機,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其聯手,回望以戲曲為代表的民族文化藝術自建國以來成長、發展、變化的動人歷程。

2020年12月22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中國戲曲學院聯合舉辦的“薪火相傳——中國戲曲學院建校暨新中國戲曲教育70年成就展”新聞發佈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新聞發佈廳舉行。展覽將於12月26日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現中國戲曲學院與新中國共奮進、與時代共發展、與戲曲藝術共命運的發展脈絡。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人諸葛英良、中國戲曲學院院辦主任董昕、中國戲曲學院新媒體藝術系主任兼圖書館館長譚鐵志、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董德光以及在京五十余家新聞媒體朋友出席。

尹曉東現場發言,圖源:中國戲曲學院官網

本次展覽,是繼剛剛結束的“2020北京·中國弓弦藝術節”後,國戲與國博戰略合作的又一項新舉措——在今年的10月10日,這兩座“國字號”殿堂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本著“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協同發展、互惠雙贏”的原則,不斷在文化交流、聯合辦展、學術科研、實踐教學、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在發佈會上,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談及這次合作時,表達了彼此的願景:“我們希望把靜態的文化遺産和活態的文化遺産,能更好地結合起來。”

一動一靜間,是藝術門類的融匯與交合;傳播與復興中華民族優秀傳統藝術文化,是二者共同承擔的使命與責任。在國家首屈一指的展覽最高機構中,中國戲曲學院將娓娓講述以其為縮影、為代表的新中國戲曲教育70年來的滄桑巨變,講述在黨的關懷下、在為人民服務的前進道路中所譜寫的發展篇章中的動人故事。

諸葛英良在現場,圖源:中國戲曲學院官網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人諸葛英良介紹,展覽將以“榮膺使命”“守正創新”“立德樹人”“春華秋實”四個篇章為綱領,以珍貴的歷史實物、詳實的圖文資料、生動的多媒體形式,鐫刻國戲人70年來改革創新、碩果纍纍的輝煌印跡。在展覽中,我們不僅能回顧田漢、王瑤卿、蕭長華、史若虛等“百年樹人鑄師魂”的老校長的崢嶸歲月,“四大名旦”等建校初期名家大師的育人往事;亦能探秘專業課堂中的“基本功”“毯子功”“身段”“把子”,從一招一式、一板一眼、一拉一唱、藝時藝刻的“絕活兒”中,體味戲曲內蘊之博大精深。我們更能看到,從這裡走出的傑出校友們,是如何為傳承發揚戲曲這一傳統文化藝術瑰寶,堅守初心,砥礪前行。

在“德藝雙馨,繼往開來”的校訓引導下,一代代國戲人始終以黨和人民的戲曲教育事業為己任,開拓了一條日益寬廣的戲曲教育發展之路,書寫了一段輝煌的發展史。習近平總書記在為中國戲曲學院師生的回信中提到“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一方面,是對中國戲曲學院在高水準、高素質戲曲專業人才培養上提出要求,另一方面,是對戲曲新時代下傳播路徑與方法給予的深刻指示:策展人諸葛英良在新聞發佈會現場表示,本次展覽將會橫跨元旦和春節兩個重要的中華傳統節日,力求以“傳統文化+傳統節日”“名家大師+平凡人物”“美輪美奐的舞臺+不為人知的幕後”等多重組合佈局,為全世界關心、關注戲曲事業發展的同胞們帶來一場光影交織、聲色俱佳的藝術大餐。

發佈會現場,圖源:中國戲曲學院官網

追憶往昔,銘記當下,展望未來,中國戲曲學院70年來走過的道路,濃縮了新中國戲曲教育的築夢榮光。將育人進行到底,將傳承進行到底,此次國博與國戲的合作,彰顯了以戲曲為代表的中國傳統表演藝術當代傳播的另一重思路,意義深遠。日益濃墨重彩的魅力新國戲,正以“十四五規劃”為契機乘風而來,肩負著中國戲曲教育的最高學府應有的責任與擔當,為戲曲藝術的薪火相傳貢獻力量。(文/程彥彬)

國博+國戲將聯袂獻展,共述國粹戲曲70載歲月崢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