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江上越:日本近代油畫的啟示

江上越:日本近代油畫的啟示

時間: 2020-12-07 | 片長:00:01:03 | 來源: 藝術中國


在整個世界美術史中,西畫在文藝復興時期是非常重要的。

14世紀到17世紀在義大利開花的文藝復興,其實他們“復興”的名義並不是自己國家的古典,而是古希臘的古典。那麼羅馬提倡的復興古希臘古典,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模倣和再現,而是通過追溯的過程,産生出新的更多樣化的羅馬文化。特別是義大利的佛羅倫薩作為文藝復興的發祥地,著名的美術三傑,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全部都是誕生於義大利。復興他國文化,産生了自國獨特更豐富的文化,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

在歐洲發明的“油畫”,是不是同樣也可以在東方國家開花呢?我們東方人學習油畫,只是模倣學藝?還是通過追溯西方油畫的過程産生新的“東方油畫”呢?它是否是一個油畫新脈絡的繼承和發展呢?明確了這一點,我們才能更了解東西方的異同,挖掘出東方更深層的可能性。

在東方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南韓等油畫從事者越來越多,這個證明了油畫已經根植于東方國家。那麼到底什麼是東方油畫,這是否會連鎖到確立和再認識東方美學文化呢?東方國家可以説都是被動現代化的。日本在亞洲中最早歐美化,學習油畫,在近代已經産生了許多油畫家和油畫作品。在中國近代第一批學油畫的學生中就有留學日本的。但是,隨著西方現當代藝術的影響,現在油畫在日本已經不是主流,反而在中國迅速蓬勃發展,出現多元化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解析日本近代油畫,找到中國當代油畫和日本近代油畫的關係,是否能夠找到東方油畫的本質呢?所以,站在今天的角度重新考察日本近代油畫發展史,就變得非常有意義。

〔日〕江上越

黑田清輝《湖畔》1897年布面油畫69cm×84.7cm日本東京國立文化財研究所藏

高橋由一《花魁》1872年

梅原龍三郎《裸婦扇》 1938年大原美術館藏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12/7/20201271607331244627_342.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