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探源東方色彩——“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在京召開

探源東方色彩——“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在京召開

時間: 2020-11-13 22:32:41 | 來源: 藝術中國

“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現場

2020年11月13日上午,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主辦的“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北區)學術報告廳召開。韓子勇院長、馮時研究員、牛克誠所長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致辭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在開幕致辭中指出,在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的舉辦具有非同一般的意義。東方色彩作為一個獨具特色的有機色彩體系,需要持續不斷地對這份寶貴資源予以探究,洞察其物化形態背後的理性結構,採擷東方傳統色彩觀念與經驗智慧,以作用於當下社會的現實需求。我們相信在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這一平臺的號召下,將會在傳統色彩領域創造出更多高品質的學術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馮時致辭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馮時在開幕致辭中提出,探討東方色彩體系是一個非常具有學術意義的主題,它是中國傳統認識論及哲學觀的體現,我們需要充分地去總結歸納中國傳統的色彩理論,形成屬於中國特色的色彩體系。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牛克誠致辭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牛克誠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本屆年會的主題是“探源·滋新”,即深入探尋東方色彩的發展源流和演變脈絡,揭示東方色彩經驗背後的理性結構,激活東方色彩蘊含的古老智慧,建構現代東方色彩觀念、知識結構及應用體系,並使其貢獻于當代社會生活。

與會嘉賓合影

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美術觀察》雜誌主編牛克誠于2016年發起,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主辦的以傳統色彩為主題的學術會議。年會倡始的初衷是期望匯聚中國傳統色彩研究的力量,將各領域的傳統色彩研究通道聯結起來,形成一個具有相同學術理想與研究目標的學術共同體,在多面向、廣角度的專題研究推動下,逐漸呈現出一個完整的“中國傳統色彩”學術版圖。經過連續5屆年會的舉辦,中國傳統色彩學術研究在理論闡發、體系建構、普及傳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一張國內外學界一致認可、高度讚賞的學術品牌。

“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現場

本屆年會分為13日、14日兩天舉行,共設9場主題演講與學術討論。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整體部署,會議採取了國內專家現場研討,境外專家視頻會議相結合的形式展開。專家學者們立足傳統,著眼當下,圍繞色彩觀念、媒材、工具、技法、應用等領域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討,為傳統色彩學術研究貢獻了新的成果。會議期間,開設了“王朝聞學術講壇”特別專場,邀請北京服裝學院崔唯教授做了題為“北京地區傳統色彩研究”的學術報告。為期兩天的“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會場氣氛濃郁高漲,線上觀眾踴躍提問,線上與線下互動熱烈,線上觀看人數多達2萬餘人次,是一次成果豐碩、影響廣泛的學術盛事。本屆年會論文結集為《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論文集》,由文化藝術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

探源東方色彩——“2020中國傳統色彩學術年會”在京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