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20第六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舉辦

2020第六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舉辦

時間: 2020-11-13 10:28:44 | 來源: 藝術中國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2020年11月9日, 2020第六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在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期間舉辦,國內外知名藝術機構、藏家和媒體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本屆論壇。論壇整合國內外文化藝術資源,薈聚行業精英,圍繞“新時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設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的新機遇”、“産業鏈+創新鏈–藝術品線上交易發展的新模式”、“藝術IP的活化運營與版權保護”三大主題展開討論。投資逾10億元人民幣、即將正式投入運營的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公佈多項創新服務功能,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自貿文投”)與公安部、國家網際網路應急中心、美國UL公司、上海通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現場聯合發佈《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儲存安全技術規範》,《2019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全球統計年報》、《2019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統計年報》、《雅昌指數報告-疫情下的中國藝術品藝術市場》等藝術行業權威指數也于論壇首發。

作為第二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期間重要的文化藝術盛會,論壇立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持開放性、專業性和互動性原則,以推動上海成為亞太地區新興的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為目標,在今年受疫情影響的全球文化藝術市場背景下,探討文化産業熱點話題,解析藝術市場發展趨勢,分享文化藝術發展的創新模式,展望新時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設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的新機遇,推動國內國外藝術市場雙向交流,促進國內國外藝術市場和文化産業的健康發展。

新機遇 上海正向成為世界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目標邁進

為響應《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關於“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的指導方向,積極發揮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上海自貿區”)在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時也為貫徹落實上海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戰略部署,加快落實“上海文創50條”提出的“構建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的重點任務,本屆論壇活動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下,在中共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上海市浦東新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保稅區管理局、上海市社會文物行業協會、雅昌文化集團等共同支援下,由上海外高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共同主辦,中國拍賣行業協會、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上海市拍賣行業協會、上海西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現場分設三個主題論壇,吸引到全球知名拍賣行、美術館、藝術機構及藝術院校的負責人、代表參與討論: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新時代全球化背景下建設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的新機遇”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下,上海文化藝術産業正邁入新發展階段,完善的文化設施和良好的藝術生態吸引著國際優質藝術資源聚集於此,上海“文化品牌”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另一方面,隨著“十四五”時期的到來,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海作為我國重要的經濟和文化中心,向成為世界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的目標邁進是必然趨勢,更是歷史使命。該論壇主要探討新時代和新一輪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推動上海建設成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産業鏈+創新鏈–藝術品線上交易發展的新模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2020年的疫情使這一變局加速演進,並促使全球文化藝術市場加快速度、加大力度進行多元化探索及創新性突破。該論壇旨在探討如何依託上海自貿區針對文化産業在制度、政策與服務方面的創新舉措,推動中國藝術市場迅速復蘇與超越;藝術市場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形成新型交易模式,營造開放、多元、創新的市場氛圍。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藝術IP的活化運營與版權保護”

——隨著國家經濟水準的提升,國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被極大激發,文化消費動力強勁,中國IP在文化力、設計力、塑造力、智造力等方面尚有較大發展潛能。該論壇旨在深度探討文創IP領域將如何在創新創造的有力驅動下發展出新的文化體驗;版權保護將如何促進創造良好的藝術生態環境,為藝術市場發展帶來新動力,進一步推進實施智慧財産權強國戰略。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新標桿 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創新服務功能發佈

投資逾10億元人民幣,上海自貿區內目前全球面積最大的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即將正式投入運營。作為上海自貿區文化産業創新佈局的重要載體,中心在設計、建造及運營管理等方面均對標國際一流標準,立足上海自貿文投“一個平臺,五個中心”的産業陣型以及十大藝術品貿易便利化措施,著力打造集國際通道服務、倉儲物流、展覽展示、拍賣洽購、版權服務、評估鑒定、金融保險、産業諮詢等服務功能為一體的新興業態,旨在提供面向全球的文化藝術品全産業鏈服務。中心的正式投入運營將極大促進上海自貿區文化藝術産業的集聚與發展,滿足日趨繁榮的國際藝術品交易需求,通過引入全球各類頂級文化産業資源,針對藝術産業的不同業務需求設計整體解決方案,為全球文化藝術品提供一個可以交流互通的平臺,推動上海早日成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本屆論壇將有兩項重磅內容發佈,以彰顯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的功能特色:

一是《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存儲安全防範技術規範》(以下簡稱“《規範》”)的發佈,《規範》是基於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安全防範認證標準及技術要求,由公安部檢測中心、國家網際網路應急中心、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美國UL公司、上海通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編制完成,並於2020年起在上海自貿區先試先行。《規範》的制定將有效填補國內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存儲領域的標準空白,為今後國內藝術品倉儲建築物的建設標準提供制度基礎和行業標桿。

二是自貿區文化藝術品及特殊商品一站式服務平臺的發佈,該平臺由上海自貿文投與東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打造,將為文化藝術企業提供“先進區,後報關”的通關條件,極大地減少藝術品及貴重物品在轉運及操作過程中的損壞風險,幫助文化藝術企業節省時間成本及資金成本,提升文化藝術企業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幫助文化藝術企業擴大文化貿易及貴重物品交易量,優化上海自貿區文化産業的貿易便利化措施,助力上海文化産業的高水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


第六屆上海對話現場

新力量 上海自貿區文化産業版圖再添新成員

去年第五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上,佳士得拍賣(上海)有限公司、富藝斯拍賣行、東京中央拍賣社、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上海朵雲軒拍賣有限公司、中國拍賣協會、上海市拍賣行業協會、北京畫廊協會、余德耀美術館、寶龍美術館、藝倉美術館、上海銀行、中國平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G4S上海有限公司等全球知名拍賣行、美術館及金融機構近30家機構,與上海自貿文投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在今年的第六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上,上海自貿區文化産業版圖再添新成員。上海自貿文投宣佈,與ART021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ART021”)共同打造的“FTZART+ART021365”365天全年藝術品展示及交易平臺項目正式啟動。雙方將以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為合作契機,充分發揮上海自貿區政策優勢及貿易便利化措施,為受疫情影響的ART021海內外參展機構減負,助力ART021打通藝術品國際物流渠道,為ART021及相關客戶提供高品質的國際物流通道、保稅展示、布撤展、外匯服務等相關解決方案。

論壇上,上海自貿文投還與人民文博(北京)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民文博”)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此次合作不僅意味著人民文博首次入駐上海自貿區,雙方還將在文創、展覽、宣傳等各個領域展開全面合作。

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

新數據 多維度解讀文化藝術市場前沿動態

延續前五屆的專業性和權威性,本屆上海對話高峰論壇繼續專注藝術市場前沿動態,分別發佈《2019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全球統計年報》、《2019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統計年報》、《雅昌指數報告-疫情下的中國藝術品藝術市場》、《2020上海自貿區文化藝術藍皮書》。發佈機構代表親臨現場,對中國和全球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進行解讀,盤點文化産業政策和發展成果,把脈市場前沿動態,研判2021年行業發展趨勢。

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

關於上海自貿文投——

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是外高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14年7月,涵蓋自貿區文化産業發展各方面服務功能。作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文化藝術示範性公共服務平臺和産業運作平臺的主體,全面統籌自貿區保稅區域文化藝術板塊的各項業務發展。在上海自貿文投的推動下,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域已經集聚各類文化企業1300多家,2019年文化貿易額480億元。

2020第六屆上海對話——藝術開啟未來高峰論壇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