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自約·視界”亮相山東美術館 呈現金日龍抽象藝術20年

“自約·視界”亮相山東美術館 呈現金日龍抽象藝術20年

時間: 2020-10-26 16:38:23 | 來源: 藝術中國


“自約視界——金日龍抽象藝術二十年”開幕式嘉賓合影

2020年10月24日,“自約視界——金日龍抽象藝術二十年”在山東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金日龍二十五年來,從事抽象藝術研究與探索作品70余件。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擔任學術主持;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碩導,中央美院美術館理論出版部主任紅梅擔任策展人。學術研討會圍繞“金日龍的抽象藝術”為主題展開,由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教授擔任主持人。

本次展覽按照金日龍抽象藝術探索的軌跡和時間順序,分為四個部分。分別為劇變前夜(1996-1998)、看見心象(2016-2017)、重構意象(2018)、自約視界(2019-2020)。本次展覽策展人紅梅介紹了展覽的結構:“展覽自1996年,在南韓首爾專門攻讀抽象藝術的碩士研究生階段,構成梳理金日龍抽象藝術的第一個歷史發展階段,‘劇變前夜’部分重點呈現他從具像藝術向抽象藝術轉變的辛路歷程;第二個階段呈現了其經歷十幾年的教學任務,包括設計、影像、創作等後,重新重尋自己內心世界,重尋自己精神歸處的‘看見心象’;第三個階段是他井噴時期——2018年,這一年他創作了一系列基本趨向成熟的作品,這一時期雖然只有一年,但是他的藝術創作階段是獨立成章的,題目叫‘重構意象’,金日龍抽象藝術自我認知都在這一階段初步萌芽。最新的階段是2019至2020年,題目是‘自約·視界’。自約,一方面是金日龍老師為人的自律、自醒、自我約束的人格魅力的藝術語言轉換,另一方面也是他自己藝術語言追求的獨特之處,那就是他對於秩序在藝術上的認知”。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致辭

范迪安院長指出金日龍藝術有兩大特點:“一是他對視覺造型規律的研究不斷朝向深度;在跨度很大的表達表現中,他始終注重研究藝術形式特別是形式結構,深入地把‘構成’作為探索和研究的課題,先後嘗試了多種材質媒介,既觸及物質材料的不同屬性,使之成為感覺感受的載體,更注重圖繪表現的多種技法,把感性的揮灑與理性的控制結合起來。二是他對藝術品質的追求不斷朝向高度。他深知抽象繪畫不僅僅是激情的揮灑,而是在自由的狀態下朝向精神的專注、純化與昇華,是在圖繪的過程中達到品格、品味、品質的高度。由於他富有具象寫實造型的經驗,在轉向抽象表現之後,他既注重畫面結構的雍容大度和明朗大方,也注重畫面色彩色澤色調的純正高級,尤其在色彩鮮亮度和灰色調的比度關係上,形成高雅的格調。這種對品質的追求,正是金日龍在藝術上持恒的目標,體現出作為學院藝術家的精神歸屬與自覺追求。”

山東美術館館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張望致辭

本次展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紅梅致辭

紅梅副教授從藝術史的層面談金日龍抽象藝術的魅力,“無論主觀意願如何,中國當代抽象藝術都潛在的面臨兩個傳統:一個是西方以抽象表現主義為極致的現代主義傳統。另一個是自20世紀80年代初抽象藝術在中國本土的發展歷史。因缺少抽象藝術發展的傳統脈絡和現實環境,加之自20世紀90年代中國的油畫藝術日益商業化和生活化,抽象藝術在中國反而顯示出一種純粹的藝術精神,這種精神更因為抽象藝術被市場和批評的忽視而具有了某種精英文化的意味。對於精英藝術的堅守也正是金日龍的出發點之一,且因金日龍既追求色彩、空間、筆觸等藝術語言本身的表現力,又致力於畫面形式結構和自身情感的表達,金日龍的抽象藝術並不能被簡單的納入上述兩個系統中。也因此在抽象藝術的探索上金日龍作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尤其他將自律的為人轉換為‘自約視界’的藝術創作,令人深深著迷”。

藝術家金日龍在開幕式上致辭

嘉賓在展覽現場

“自約視界”展覽現場

“自約視界”展覽現場

“自約·視界”展覽現場

“自約視界”展覽現場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在研討會上談到對金日龍的作品的感受:這次展覽的題目是“自約視界”,是自約與視界兩者的並存。“金日龍許多年對自己藝術有一種約定,甚至有約束,這個約束是指的在藝術的風格語言的探索上如何形成自己的目標,進而能夠建構一個框架。而所謂的‘約’是指他始終在尋找抽象藝術表達的一個基本框架”。

抽象藝術在中國的藝術中有許多基因,比如意象寫意的表達,作為一種流派是西方現代時期發展起來的。在西方國際的抽象藝術裏面又演變成各種不同的形態。對中國畫家來説,走進抽象世界一方面獲得了非常自由的境地,但另一方面踏入一個佈滿荊棘,甚至充滿著危險挑戰的一個環境,這就需要一個畫家保持一種冷靜地審視和盡可能清醒的選擇。

“另一方面,金日龍有藝術探索的勇氣”。作為一個藝術家,似乎逃脫不了大的歷史潮流。是被歷史潮流所裹挾,還是既順應潮流又堅定自己的理念,這對藝術家的智慧、心境和狀態,特別是從事藝術的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驗。”“在這個過程中怎樣把多種藝術體驗和感受最終歸於自己,與自己的心靈、心情、思想情感相貼切,是藝術家都需要思考的問題。這個‘恒’的追求就是在自己的抽象藝術裏面構築一個跟自己心靈對應的一種視覺圖視,包括他的抽象藝術可以稱之為冷靜的抽象、安靜寧靜的抽象。金日龍在作品中越來越體現出次序、沉著,形成一種視覺上的恒定感,這就慢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可以説有了自己的圖式”。

金日龍在研討會上談到自己作畫的感受,“創作的過程是我自己進入到畫面、與畫面進行交流和對話。疫情期間我只能在工作室裏與作品為伴,疫情是可怕的,但同時給了我好的畫畫狀態,在這過程中我感悟到了大自然與人的關係”。

作品局部

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展覽作品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得到了山東美術館的大力支援,在開幕式上山東美術館館長、山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張望就此次展覽發表致辭,談到美術館的職能:美術館的職責就是不斷地引進好的藝術,來滿足人民不斷追求的美好生活。山東美術館這幾年也在秉承著這樣的理念,引進了很多高品質,有學術水準以及有學術品位的展覽。山東是文化大省、美術強省,具有濃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但是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對於藝術的當代性表達存在著一定的缺失,需要建立更加自信更加完善的學術體系。金日龍作品展的到來,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這樣一種缺失,為山東帶來了新鮮的血液,也滿足了山東觀眾對於抽象藝術的一種渴望和美育需要。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1月8日。

藝術家金日龍在研討會上發言

研討會現場

展覽作品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自約·視界”亮相山東美術館 呈現金日龍抽象藝術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