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驚世長卷 薈萃冰雪國寶永恒——劉中《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芻議

驚世長卷 薈萃冰雪國寶永恒——劉中《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芻議

時間: 2020-10-15 08:36:27 | 來源: 藝術中國

劉中 《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局部)

文/大雪

近日,有“中國畫熊貓第一人”之譽的畫家劉中,在距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500天之際,呈奉歷時兩年繪就的巨作《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甫一亮相,便藝驚四座。逾200米的幅長,將“熊貓健兒”所展現的北京冬奧會全部體育項目盡收其中,堪稱人類冰雪運動的視覺史冊,也再次將中國傳統繪畫鋪陳在公眾視野之中,對長卷藝術表現當代題材無疑是一次飽含當代意味的傳承創新。

劉中 《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局部)

早在原始洞窟壁畫中,我們的祖先就盡力描繪早期人類有關生存、生産的全部內容。創作者沿著石崖走向連續地畫下去,長達幾十、上百米,無意識地創造了原始繪畫中的“長卷”。及至中國畫誕生以來,長卷始終是水墨藝術的一種重要形式載體,代表著人類審美方式的思維型態,與今天電影膠片有著相似的性理。在中國畫的早期發展中,魏晉時期人物畫和長卷形式的結合,凸顯了長卷對故事題材的表達特徵。隨著歷史延續,橫列式的故事情節安排,決定著諸多繪畫要素的不斷完善,成為傳統藝術表達和欣賞的特有模式;題材方面則歷經由人物到山水、花鳥等不同類型相互融合的過程,使長卷繪畫這種獨特的形制得到了長足發展。

劉中 《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局部)

從歷代流傳下來的畫作中可以看到,長卷的長寬比相較其他形式的畫幅都要大。北宋張擇端所繪《清明上河圖》縱25.5釐米,橫525釐米,此為典型的長卷繪畫。因此,長卷繪畫的界定是非常明確的,就是指《女史箴圖》《洛神賦圖》《韓熙載夜宴圖》這類長寬比懸殊的作品。

劉中 《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局部)

繪畫作品之所以要繪製成長卷,其主要目的之一,是要收納較為繁複的內容,而繁複的內容必然導致其語意的複雜多義性,體現繪畫的文本功能。由於長卷是由許多情節連貫又相對獨立的畫面組成的圖片鏈,每一幀畫面相當於單幅取景,進而還原了一個連續的事件。眾多的物象被置於畫面上,景隨情移,情隨景動,令作品氣韻暢通、真實可信。設想一下,隨著長卷緩慢鋪展,一種充滿儀式感的欣賞體驗在觀者之間傳遞開來,賦予長卷崇高的審美意趣,傳遞出撼人心魄的藝術感染力。

劉中 《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局部)

劉中的長卷繪畫《冰雪國寶萬里圖》即是如此:形態各異的“熊貓健兒”將北京冬奧會15個運動大項及109個小項全部予以精彩演繹,使觀眾首次領略到憨態可掬國寶熊貓原來身手也可以如此矯健!五千余只熊貓“觀眾”象徵著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史,也代表著走入新時代、源自文明古國的華夏56個民族兄弟姐妹,歡迎來自五大洲賓客歡聚北京的喜悅之情;遠景處24座萬里長城的重要關口及故宮建築,向全世界展現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文明成就,也暗指第24屆冬奧會的屆別;“大熊貓、萬里長城、故宮”三大國家lP形象互為輝映,相得益彰,奪人眼目;飄飛的瑞雪則昭告著全球華人對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美好祝福!整作體量巨大,氣勢磅薄,視野開張,而熊貓健兒和熊貓觀眾卻又親新可人,靈動活潑,于不經意間再次突破了傳統中國長卷繪畫的表現視域,將奧林匹克精神、和平友誼理想、世界文化交流薈萃在中國畫水墨氤氳之中,彰顯出一位中國美術家立足當代、貫通古今、放眼全球的開闊創作視野,及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憧憬、堅守與擔當。

驚世長卷 薈萃冰雪國寶永恒——劉中《冰雪國寶萬里圖》長卷芻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