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遼寧百名勞模主題創作展亮相蘭開美術館

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遼寧百名勞模主題創作展亮相蘭開美術館

時間: 2020-10-14 12:57:41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海報

遼寧鞍山作為祖國的鋼都,不僅人才輩出,更是英模輩出的城市。王崇倫、孟泰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全國著名勞動模範,曾在全國都掀起了爭相學習的熱潮。

2020年10月7日,“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遼寧百名勞模主題美術創作作品邀請展在蘭開美術館舉行。現場,一幅幅精美畫作表達了作者對遼寧百名勞模的崇高敬意。

鞍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成剛主持畫展開幕式

此次展覽由鞍山市委宣傳部、鞍山市總工會、鞍山市文聯、魯迅美術學院主辦,鞍山市美術家協會、蘭開美術館承辦。開幕嘉賓有由鞍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成剛,魯迅美術學院吳青林教授、王希奇教授,由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工會主席劉依椿,由鞍山市政協副主席崔侖、蘭開集團董事長于暉,及參展的魯迅美術學院青年畫家們。

右起畫作依次為:孟泰、郭明義、李超等勞動模範畫像

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在賀信中説:“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大國工匠》百名勞模展覽巡展到了鞍山站。鞍山和鞍鋼在我國工業史上做出了卓越的貢獻,這都是一位一位血肉之軀的勞模鑄成的,繪畫藝術應該記錄下這段歷史,記錄下這些人。蘭開美術館是鞍山的一傢俬人美術館,隸屬於蘭開教育集團。創辦人吳青林和于暉伉儷是也魯迅美術學院的教授和校友。希望蘭開美術館能持續的給鞍山市民帶來優質的展覽!願鋼都精神流傳!”  

蘭開教育集團于暉女士為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鞍山市工會主席劉依椿、鞍山市政協副主席崔侖介紹作品

展覽共展出了由魯迅美術學院20余名青年畫家創作的繪畫作品221幅,通過油畫、數字媒體影像等多種創新藝術形式,全面謳歌了遼寧的勞模精神。其中鞍山涌現出的王崇倫、孟泰、郭明義、李超、李龍珍等10位勞動模範,其感人事件和奉獻精神更是鼓舞了幾代人。

巨幅油畫群像作品《大國工匠》

作為此次展覽的代表作,巨幅油畫作品《大國工匠》的展出,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據介紹,該作品長18米、高3米,畫作以遼寧艦、殲20、瀋陽城為背景,描繪出了趙國友、馬恒昌、孟泰、郭明義等100名遼寧勞模的形像,極具視覺衝擊力與情感震撼力,該作品也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勞模主題油畫作品。

現場,面對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繪畫作品,前來觀展的愛好者或研究畫風筆法,或駐足合影留念,大家興致熱烈,很受鼓舞。鞍山市退休勞模馬瑛看完作品非常感慨,她説:“能夠在蘭開美術館欣賞到這麼高水準、高品質的作品,深感震撼。一幅幅精美畫作,通過藝術形式的傳達,讓我更深入了解遼寧的英模成就。我也將會把這份勞模精神傳承下去,發揚下去。”

魯迅美術學院王希奇教授開幕式致辭

據魯迅美術學院王希奇介紹,本次展覽也是該學院2017年的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擔任藝術總監,匯聚了學院20余名青年畫家,經過近3年時間創作完成。這些畫作不僅是向遼寧百名勞模致敬,更是希望通過作品引起大家的共鳴,將遼寧勞模艱苦奮鬥、一心奉獻、勇於革新的精神傳播的更遠。

蘭開美術高級中學的學生們在老師講解下參觀展覽

近日,蘭開美術高級中學23屆同學也到現場參觀了展覽。班主任老師帶領同學們有序的參觀展廳,並將活動前查詢準備的英模事跡資料一一向同學們講述,讓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遼寧英模的事跡。同學們在領略英模的先進事跡後,各班美術老師根據各幅作品的特點,向同學們介紹其藝術表現手法和情感表達方式,提高同學們的繪畫認知能力,豐富創作思想,讓大家今後的創作畫面更加生動,富有創意和感染力。通過此次展覽,同學們了解更多勞模們的英勇事跡,學習更多美術創作的表現手法。

蘭開美術高級中學部分師生與鞍山勞動模範合影

本次展覽將在蘭開美術館展至10月30日,歡迎廣大愛好者前往免費參觀。

蘭開美術館

蘭開美術館建於2017年,隸屬於蘭開美術教育集團,是十幾年蘭開美術教育發展的果實。它是集收藏、研究、展示、培訓為一體,是面向社會公眾服務的民營美術機構。

位於鞍山市鐵東區鋼鋒街的蘭開美術館自2014年籌備建設,歷時兩年竣工完成,建築面積800余平方米,使用面積700余平,展線223米。是民營資本投資興建的公益性多元綜合性美術館。作為包括蘭開美術高中、蘭開藝術幼兒園、蘭開美術培訓學校為一體的蘭開集團成員單位,蘭開美術館將履行自身專業職能及公共文化服務教育等職能,致力於推動鞍山地方美術的梳理和展示,注重對鞍山地方美術的保護,並展開國際文化交流,積極推動和組織遼寧鞍山本土藝術家甚至國內外有影響的蘭開校友展開藝術交流與合作,為鞍山市民營造一個美好的精神家園。是又一新建的具有學術性、聯合性、專業性、地方性的美術展覽機構。

建成後的蘭開美術館將具有藝術精品收藏、開展學術研討、舉辦陳列展覽、推動審美教育、促進對外交流和實施公共文化服務六大功能。沿著立足鞍山、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發展道路,以建成具有國內外一流藝術品位和專業性、系統性、學院派水準的當代民營美術館為目標。  

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遼寧百名勞模主題創作展亮相蘭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