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北京時代美術館: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

北京時代美術館: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

時間: 2020-10-12 14:50:32 | 來源: 藝術中國

近日,北京國際設計周設計之旅系列活動之一——《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在北京時代美術館啟幕。展覽以“世界處理器”為主題,以“亞洲話語”為語境,用生動鮮活的數字科技手段深刻詮釋亞洲文明和中國文化內涵。展覽邀請來自全球11個國家和地區的32位藝術家及藝術團隊,共打造32件頂尖數字藝術作品,包含虛擬與現實技術、腦科學、生態藝術、沉浸式空間等,其中更有十余位藝術家為本次展覽“量身定制”的全新作品,在北京時代美術館現場首次亮相。

本次展覽由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支援,北京市海澱區融壹數字文化發展中心發起並主辦,北京成美科創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時代美術館承辦。中央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邱志傑院長和陳抱陽先生聯袂策劃,囊括的藝術家或藝術團隊包括Ingo Günther、王志鷗、程然、Timur Si-Qin、Hito Steyerl、陳琦等國際藝術泰斗和威尼斯“雙年展”新銳翹楚。頂級策展人和精英藝術家合作打造的數字藝術體驗展,將為觀眾帶來別開生面的視聽盛宴。

跨越虛實 貫通古今 呈現澎湃數字文明觀

數字文明的發展正在消除許多人類從前難以逾越的界限。“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利用前沿、先鋒的數字藝術形式,“打破時間的單向性”,由民族志《山海經》出發,引導觀者參與一場穿梭時空的旅行,在虛擬和現實、過去和未來之間,探索、想像充滿神秘和未知的數字世界,在疫情之下的藝術探索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展覽融匯AI、虛擬與現實技術、腦科學、生態藝術、機械裝置、沉浸空間等豐富內容,將為觀眾們展現數字藝術新奇獨特、震撼人心的魅力。

此外,從傳統的亞洲文化瑰寶出發,以文化故事為線索,以圖志衍生為元素,本次展覽為數字文明提供了獨特的“亞洲視野”,為全球受眾解讀和展望了數字世界中的亞洲與中國。

四大板塊 精彩作品 跨界融合科技與藝術  

人類的文明進程從未離開過科學、技術與藝術的發展,先進科技與審美想像的結合更是時下藝術界的熱點。以此為靈感來源,策展人把“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分為“那裏有龍·山海經宇宙和文明視野”、“數字生物·演算法文明”、“技術靈知主義”和“進化的迷宮:異形和生物想像”四大板塊,探討文明和宇宙觀、生物和異文化想像、人類靈知的演進譜係。

用作品打破不同領域間的界限,在科技、文化與藝術的交叉點上,參展藝術家們運用新科技賦予藝術以新生命,邀請觀眾們跳出既定的思維框架,在沉浸感強烈的展廳空間中想像數字世界的無限可能。同時,展覽打造了以“展覽即遊戲”為理念的文化科技融合平臺,集合了有趣的遊戲交互方式和神秘的沉浸式觀演體驗。

《世界處理器》 作者:Ingo Günther(德國) 

《技術史地圖》 作者:邱志傑(中國) 

《PROTOTYPE-1》 作者:王志鷗(中國) 

《VR·眼動山海經·旅行指南》 作者:陳抱陽(中國)

《新協定 VR1.2版》 作者:Timur Si-Qin(德國) 

《太陽工廠》 作者:Hito Steyerl(日本) 

《無去來處》作者:陳琦(中國)

在“深夜美術館”零距離感受當代藝術

繼2019年取得巨大成功之後,“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落戶北京時代美術館。北京時代美術館因閉館時間全國最晚而有“深夜美術館”的美名,“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也將在美術館開館時間內全程與公眾互動,將進一步帶動美術館所在華熙LIVE的夜經濟地標性商圈的文化升級,助力這一展館成為國內外藝術家心中的“聖地”和年輕人的潮流聚集地,讓所有人都能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和享受藝術。

展覽概況

展覽名稱: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

展覽週期:2020年9月26日 – 2020年11月22日

展覽時間:週一到週日 10:00 – 22:00(21:30停止入場)

展覽場地:北京時代美術館1-4號廳(北京市海澱區復興路69號華熙LIVE·五棵松)

票務資訊:

· 單人票價:98元

· 雙人套票:168元

· 優待票:68元(醫務工作者、學生、60周歲及以上老人、殘疾人以及軍人憑相關證件享受優待票價,入場時需出示相關證件)

主辦單位:融壹數字文化發展中心

承辦單位:北京唐影眾線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成美科創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時代美術館

協辦單位:華熙國際投資集團、北京中關村軟體園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中關村壹號、中關村東升科技園

參展藝術家(排名不分先後):

程然、陳抱陽、陳琦、方力鈞、顧林、劉娃、陸飛+雷劍豪、彭家園、祁震、邱思遙、邱志傑、石瑩倩、王夢瑤、王之綱、王志鷗、葉楠、張聰聰、朱洽、瀾景科技藝術中心、墨子團隊、中央美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院與實驗藝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 + 京東智聯雲、Cory Arcangel、Luis Cantillo 土木、Cecile B Evans、 Man Ge、Ingo Günther、Jonathan Grizou、JODI、Jeffrey Shaw、Hito Steyerl 、Timur Si-Qin

北京時代美術館:2020亞洲數字藝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