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他們攜手走過萬水千山,為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

他們攜手走過萬水千山,為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

時間: 2020-09-28 22:53:44 | 來源: 藝術中國

開幕式現場

9月25日,琴瑟和鳴:樂震文張弛“替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聯展上海寶龍美術館開幕。社會各界一同見證了此番海上畫壇盛事。本次展覽是樂震文、張弛老師這對近年聲譽鵲起、廣受關注的中國水墨藝術家伉儷首次攜手舉辦大型聯展;他們長久以來的作品以各開生面、獨特高遠的藝術面目回應著時代需求。

開幕式現場

展覽首次呈現了這對藝術伉儷新近創作的南極題材系列水墨,也是藝術家樂震文新媒體作品的首次亮相。這次聯展從不同側面展示了樂震文、張弛這兩位近年廣受關注的中國水墨藝術家的歷年佳作,生動呈現了他們豐富多彩的情感歷程和人生感悟。琴瑟和鳴:樂震文·張弛“替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聯展也是海上畫壇伉儷樂震文、張弛聯袂為新中國71華誕獻上的一份厚禮。

開幕式現場

數十年的實地寫生,融匯成樂震文筆下的大山大水,只見千岩萬壑構圖奇偉,卻不失細節的精謹塑造,仿佛人能自由遊歷其中,與山水共呼吸,並注重山水的人文精神與當代情懷。以別具面貌的“樂山樂水”,呈現了山水間人文景象與日常生活細節的有機結合。而張弛更喜歡整體場景的詩意呈現,她的作品,或表現霧雨迷蒙、雲海奇涌,或表現萬壑松風、冰泉流瀉,畫面虛實相涵,動靜共生,追求詩意性靈以及天人合一的宇宙精神,如見眾生。

展覽現場

樂震文,上海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海事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院長、教授,民建上海市委文化藝術委員會主任,上海覺群書畫院院長,上海中國畫院兼職畫師,原上海書畫院院長。這次他特別帶來了自己創作的企鵝系列雕塑,放置在展廳中,使畫展更添靈動。還有他特別創作的玻璃鋼雕塑藝術衍生品,每一件作品都是他親手繪製,極具收藏價值。在這次展覽中,樂震文首次與寶龍美術館合作開發了珍藏版藝術眼鏡布,具有很高的紀念價值。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張弛,上海書畫院畫師,上海覺群書畫院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女畫家協會常務理事,中國詩書畫研究會上海分會常務理事,東京海派書畫院副院長,華東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碩士生導師。張老師帶來了她之前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城市山水題材代表作《海上攬勝·七十長卷》,足足有70米,以及她的代表作《雲水謠》系列,讓人大開眼界。展覽現場觀者如潮,場面轟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本場展覽共計展出50余件作品,包括夫妻二人共同合作創作的南極題材作品展示,有關樂震文、張弛歷年學習、創作、生活的文獻資料等,為回饋廣大觀眾,本次展覽將免費面向公眾開放!“替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聯展9月25日-10月15日在上海寶龍美術館4/5號展廳精彩呈現,歡迎大家前來觀展。

展出作品

樂震文 身遠宿雲端 367x145cm 2020

樂震文 又是一年荷塘綠 145x367cm 2020

樂震文&張弛 凈土蕩塵埃151x210cm 2020

樂震文 寫生作品

樂震文 寫生作品

張弛 海上攬勝局部 二大會址

張弛 深谷清幽 186x246cm 2015

張弛 中國南極長城站 紙本水墨設色 97x180cm 2020

他們攜手走過萬水千山,為山河立傳,為時代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