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劉文炯從考古生長出的“異次元”繪畫

劉文炯從考古生長出的“異次元”繪畫

時間: 2020-09-27 18:24:15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海報

策展人高遠與藝術家劉文炯

2016年我到河北蔚縣做博士後考察的時候,遇到了一個雨天,就到古玩店去轉了轉,當時偶然買到了一塊猛犸象的齲齒化石。這個牙齒上有一部分像瓷器一樣通透,閃著晶瑩的光,另一部分就是骨質的,上面有一個齲齒的洞。

我特別迷這個牙齒,總是摸著光滑的部分把玩,吃飯睡覺都拿著。到後來,我就做了一個實驗,把裏面骨質的東西變成蠟了,外面的部分用丙烯顏料代替。”這就是藝術家劉文炯談到的關於本次《異次元考古——劉文炯個展》中所有作品的靈感來源。

“負空間——潛規則”系列 綜合材料 2017年

作品局部

本次展覽名為“異次元考古”,其中的“考古”可以説和藝術家劉文炯本身學習的專業密不可分,他在2009年于中央美術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時候所研究的就是美術考古,這一點在他的新作中也不難看出端倪。在“潛規則”系列中,白色如奶油蛋糕的肌理上突兀得出現了幾塊亮色,像是蛋糕破碎後出現的幾塊內部的果醬;又宛如將月球表面的隕石坑標注上了鮮明的色彩。

“負空間——潛規則”系列 綜合材料 2017年

作品局部

這其實是藝術家提前在畫面中埋下的蠟塊,在顏料幹了之後再隨意切開,就隨機出現了不同的孔洞。如此看來,“潛規則系列”中鮮明的色塊倒更像是一個個已經被發掘的考古現場,而白色的部分則如我們腳下踏著的普通大地一般,等待著考古學家去發現其中的文化瑰寶。

展出作品

在“負空間——萬象”系列中,劉文炯在一層層的丙烯顏料下埋入蠟燭,在去除蠟燭後,留下一個個孔洞。將劉文炯的作品放在考古學的背景中,你就會發現,孔洞邊緣那一層一層如年輪一般的痕跡,就像考古地層一般。正如本次展覽的策展人高遠所説:“繪畫可以向我們展現其斷層,繪畫也可以呈現時間的累積。我們觀看劉文炯的作品,也仿佛考查了數層累積的繪畫地層,跟隨著視覺穿透孔洞逐層發掘到繪畫最深的原始地貌。”

“負空間——萬象”系列 綜合材料 2019年

作品局部

劉文炯的作品就是有這樣的魔力,驅使著觀眾的好奇心,吸引著觀眾的目光,去窺探畫作之中的繪畫之下的秘密與真相。“負空間——萬象”系列中一個個的凸起與凹陷,就像是深海中的珊瑚礁,也像是土壤中的螞蟻巢穴,更像是懸挂著的蜂巢。這一幅幅畫面中確實包羅萬象,生物性也是劉文炯作品中讓人無法忽略的一點。

負空間——萬象”系列 綜合材料 2019年

負空間——萬象”系列 綜合材料 2019年

策展人高遠還提到藝術家在作品的創作過程中,經常會將凸起部分從別的畫面切下來,貼到別的畫面中去,就像是樹木的移植或是肢體的嫁接。作品也就從一個母體生長蔓延到了整個展廳,成長為了一個展覽。高遠談到:“劉文炯的畫的這種奇特的有機形態,正是通過時間的不斷累積而形成的,仿佛異次元空間中的生命體逐漸生長的過程:生長、分裂、移植......如此迴圈往復,不斷再生。其繪畫中綜合材料的運用,也是一種不斷包裹、層積、破裂、再生的過程,仿佛從作繭自縛到破繭而出的過程。”

“負空間——陽光”系列 綜合材料  2020年

展覽主題中的“異次元”又從何而來呢?“異次元”直接指向了劉文炯繪畫中對於負空間的運用與探索,以及對於繪畫裝置的試驗。其實在展出的作品中不難看出,劉文炯的作品並不是限制于二維空間的架上繪畫作品。

從遠古時期,人類就開始在洞窟中作畫,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與柏拉圖開始圍繞透視展開論述,經過中世紀晚期人們為表現空間深度所做的努力後,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布魯內萊斯基將透視法應用到建築、繪畫與雕塑中,又有無數的藝術家從從仰角透視到縮短透視到單點透視來進行空間的探索,都説明瞭人們在二維平面上表現三維空間的熱切渴望。直到現代主義以來,藝術家開始不再局限在繪畫中進行空間的探索,而是將繪畫本身釋放出二維平面,將繪畫從再現空間到自身成為空間,從而形成了介於浮雕與繪畫之間的“繪畫裝置”。

“負空間——陽光”系列 綜合材料  2020年

劉文炯的作品就是這樣一種“繪畫裝置”。他在作品中以正負、陰陽兩極深入討論了繪畫中最經典的空間問題。正如策展人高遠所提到的,他的繪畫在極少主義的觀念邏輯下,在繪畫自身物性的基礎上,繼續探索了“空間”的永恒話題。但是他所呈現的空間,多是一種“負空間”,是繪畫耗儘自身表面承載力的空間,是繪畫內部的空間,是坍縮後的空間,是異質的空間。

觀眾觀看作品

觀眾觀看作品

藝術家劉文炯從考古與歷史學中生長出的,有正負空間的繪畫裝置作品,正是一種“異次元的考古”,是一種朝向物性的回歸,以及一種屬於繪畫的浪漫。(圖文/孟孟)

據悉“異次元考古——劉文炯個展”于2020年9月26日——2020年10月17日在成當代藝術中心展出。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劉文炯從考古生長出的“異次元”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