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裏森畫廊呈現劉小東新作《2020年6月,紐約》

裏森畫廊呈現劉小東新作《2020年6月,紐約》

時間: 2020-09-27 11:37:02 | 來源: 藝術中國

Liu Xiaodong, June 2020, New York, 2020Oil on canvas, 177.8 x 182.9 cm; 70 x 72 in

展期:2020年 9月 24日 – 10月 4日

地點:裏森畫廊,55 Main Street,東漢普頓,紐約

繼今年廣受好評的劉小東線上展覽,裏森畫廊欣然呈現劉小東最新創作。劉小東主要居住在北京,他經常週游世界,捕捉他非凡的現代生活藝術創作。劉小東從德克薩斯州飛回家的途中在紐約轉機,恰逢疫情襲擊紐約,航班突然被取消。隔離期間他住在紐約西村的一間小公寓裏,創作了一系列動人的水彩作品,娓娓道來當下的城市變化,在7月初裏森畫廊線上展廳呈現。而此次在東漢普頓空間的呈現是劉小東此次在紐約創作的唯一件油畫作品。

Liu Xiaodong, June 2020, New York, (detail) 2020Oil on canvas, 177.8 x 182.9 cm; 70 x 72 in

作品《2020年 6月,紐約》 (2020)中是劉小東根據在華盛頓街和克裏斯托弗街拐角處,西邊高速公路旁拍攝的照片中所創作的。城市封鎖期間,劉小東每日在附近散步,以他經典的細膩觀察,講述了這座城市在公共健康、種族正義與政治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經歷。對於紐約以及全世界都是一段艱難的時期,藝術家遠離家鄉,身處於充滿不確定的城市,以獨樹一幟的電影般的細節記錄下平凡的時刻。

Photographs taken by Liu Xiaodong at the corner of Washington and Christopher Streets, New York, in preparation for the painting of June 2020, New York

自今年夏天落成以來,裏森畫廊開設在東漢普頓 1000平方英尺的展覽空間展出了具有開創性、歷史性意義以及重量級新作,包括斯坦利·惠特尼 (Stanley Whitney)、卡門·埃雷拉 (Carmen Herrera)、安尼施·卡普爾 (Anish Kapoor)、范·海諾斯 (Van Hanos)、喬安娜·普賽-達特 (Joanna Pousette-Dart)、肖恩·斯庫利 (Sean Scully)以及施拉澤·赫什阿裏(Shirazeh Houshiary)等。這種專注而親密的環境,追溯了裏森畫廊的 1967年時的起源,位於倫敦貝爾街櫥窗。長島的新空間加入了裏森于紐約區域的另外兩處空間,包括最新擴大的曼哈頓切爾西區的西 24街空間。

Liu Xiaodong, Study 3, 2020Marker on paper, 20 x 30 cm; 7 3/4 x 11 3/4 in

關於劉

劉小東對現代生活有著敏銳的觀察,他的大尺寸作品將當下飛速發展的世界中的不同切面以繪畫的形式一一定格。透過精心構設的畫面,劉小東探索著人類經驗中的種種問題,比如人口遷移、環境危機、經濟震蕩等等。作為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活躍起來的中國後現實主義畫家中的領軍人物,劉小東對於寫實主義繪畫尤其執著,這在被攝

影媒介主導的當代藝術語境下成為了一種觀念上的表態。他所奉行的“看人們本來的樣子”的創作原則,激勵人們看清真實,也警惕藝術對於真相的粉飾,在看似鬆散和隨意的筆觸中建立起層層意義。劉小東的繪畫通常從生活和戶外寫生出發,他選擇的模特為身後風景或情境增添了一種輔助敘事。

近期項目包括柏林變性婦女薩莎瑪麗亞肖像作品,呈現于在杜塞爾多夫的回顧個展,以及他的倫敦系列《半條街》(2013)以及中國新疆的《劉小東在和田》 (2012-13),以及《失眠的重量》(2016),通過自動繪畫機器把不斷變化的場景和持續的人流涌動以抽象網路的複雜形式呈現在畫布上,劉小東重新評價了網際網路和演算法時代的繪畫,喚起當今情境,即人類和其他物體共同創造了我們所了解的世界。

劉小東現生活和工作于北京,其藝術項目遍佈世界各地,包括西藏、日本、義大利、英國、古巴、奧地利以及家鄉東北地區的金城等。他于1963年生於中國遼寧省,他擁有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 (1988, 1995),目前擔任央美教授,並在1998-99年在馬德里康普斯頓大學美術學院繼續學習。藝術家近期個展包括:

路易斯安那博物館,丹麥 (2019);NRW-Forum &杜塞爾多夫美術館,德國 (2018);新時線媒體藝術中心,上海,中國 (2016);斯特羅齊宮,佛羅倫薩,義大利 (2016);喬治·西尼基金會,威尼斯,義大利 (2015);邵忠基金會美術館,廣州,中國 (2014);民生現代美術館,上海,中國 (2014);西雅圖美術館,華盛頓,美國 (2013);今日美術館,北京, 中國(2013);格拉茨美術館,奧地利 (2012);新疆藝術中心,烏魯木齊,中國 (2012);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北京,中國 (2010)等。近期參加的群展包括:卡達博物館,多哈 (2016),光州雙年展,南韓 (2014),上海雙年展(2000,2010),第十五屆雪梨雙年展,澳大利亞 (2006)以及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 (2013, 1997)等。

關於森畫廊

裏森畫廊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及歷史悠久的國際當代藝術畫廊之一。目前畫廊通過在倫敦和紐約各兩處藝術空間以及在上海的一處藝術空間內支援和發展的國際藝術家超過60位,並於2020年成立在東漢普頓以及倫敦梅菲爾區落成臨時空間。裏森畫廊由尼古拉斯·勞格斯戴爾于1967年創立,開啟了在藝術史中佔極為重要地位的極簡藝術和觀念藝術先驅如藝術和語言創作團體 (Art & Language)、卡爾·安德烈 (Carl Andre)、丹尼爾·布倫 (Daniel Buren)、唐納德·賈德 (Donald Judd)、約翰·萊瑟姆 (John Latham)、索爾·勒維特 (Sol LeWitt)、理查德·朗 (Richard Long)等藝術家的職業藝術生涯。畫廊如今仍和其中多位藝術家合作,並與卡門·埃雷拉 (Carmen Herrera)、利昂·波克·史密斯(Leon Polk Smith)、蘇珊·席勒 (Susan Hiller)和羅伊·科爾默 (Roy Colmer)等多位同輩著名藝術家合作。在畫廊的第二個十年中,它向公眾首次介紹了英國一代重要的雕塑藝術家,其中有托尼·克拉格 (Tony Cragg)、理查德·迪肯 (Richard Deacon)、安尼施·卡普爾 (Anish Kapoor)、施拉澤·赫什阿裏(Shirazeh Houshiary)和朱利安·培 (Julian Opie)。自2000年起,畫廊代理多位國際一線藝術家包括除代理包括羅伊·科爾默 (Roy Colmer)、利昂·波克·史密斯 (Leon Polk Smith)基金會和約翰·萊瑟姆 (John Latham)基金會等知名藝術家遺贈外,也代理包括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約翰·亞康法 (John Akomfrah)和宮島達男 (Tatsuo Miyajima)和肖恩·斯庫利 (Sean Scully)等國際一線藝術家。畫廊同時著力支援和推動包括科裏·阿肯吉爾 (Cory Arcangel)、娜塔莉·杜爾伯格和漢斯·博格 (Nathalie Djurberg & HansBerg)、瑞安·甘德 (Ryan Gander)、哈龍·米爾扎 (Haroon Mirza)、勞瑞·普羅沃斯特 (Laure Prouvost)、佩德羅·雷耶斯 (Pedro Reyes)和瓦爾·肖基 (Wael Shawky)等在內的年輕一代藝術家職業生涯的發展和國際影響。

裏森畫廊呈現劉小東新作《2020年6月,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