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采風、寫生、展覽活動貴州啟動

“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采風、寫生、展覽活動貴州啟動

時間: 2020-09-24 21:36:21 | 來源: 藝術中國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以來我們經歷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但面對災難,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舉國上下齊心抗疫,取得了階段性的顯著成果,讓我們在災難來臨時仍能眾志成城、堅定信念、砥礪前行,各行各業得以穩步復工復産,各項文化活動得以有序展開。

“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藝術家和嘉賓合影

為慶祝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在貴州省黔南州召開,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與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並由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靳尚誼先生擔任藝術總顧問,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林茂先生擔任總策劃的“綠水青山新畫卷 生態文明新標桿——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采風、寫生、展覽活動於2020年9月23日在黔南州都勻市啟動,本次活動邀請了老、中、青三代中國油畫名家四十余名參與,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院長、中國著名油畫家楊飛雲先生為本次活動題寫了“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這一活動主題。采風、寫生結束後,將在黔南州與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同期開幕“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桿——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作品展。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書記、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林茂先生步入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書記出席了啟動儀式,並與各位嘉賓共同宣佈活動啟動。出席本次活動並致辭的嘉賓有:原四川美術學院院長、中國著名油畫家、油畫作品《父親》的作者羅中立先生;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著名油畫家朝戈先生;原四川美術學院副院長侯寶川先生;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龍力遊先生;四川美術學院教授、重慶油畫家協會主席翁凱旋先生;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俄羅斯藝術科學院榮譽院士鄭光旭先生;貴州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耿翊先生;著名藝術家、演員徐錦江先生;本次活動的承辦方,清鷗教育天地張雪樵先生;以及本次活動的總策劃,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林茂先生。

原四川美術學院院長、中國著名油畫家羅中立先生講話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著名油畫家朝戈先生講話

原四川美術學院副院長侯寶川先生講話

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龍力遊先生講話

四川美術學院教授、重慶油畫家協會主席翁凱旋先生講話

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俄羅斯藝術科學院榮譽院士鄭光旭先生講話

貴州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耿翊先生講話

著名藝術家、演員徐錦江先生講話

清鷗教育天地張雪樵先生講話

本次活動的總策劃、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及四川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林茂先生講話

中共黔南州委唐德智書記、中國著名油畫家羅中立先生、中國著名油畫家朝戈先生、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及四川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林茂先生共同為啟動儀式揭幕

黔南州采風行前介紹會現場

黔南州采風行前介紹會現場

黔南位於多彩貴州最南端,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之一。大自然的恩賜,給了黔南好山好水好氣候,這裡森林覆蓋率高達65%,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空氣清新、涼爽舒適,紫外線輻射弱、負氧離子濃度高,被稱為天然的“大氧吧”“大空調”和“大公園”。布依族、苗族、水族、瑤族等少數民族聚居於此,形成了黔南豐富濃郁的民族文化。“中國天眼”“都勻毛尖”“地球綠寶石”“紅色聖地”“亞洲磷都”是黔南的五大名片。下個月,被譽為中國綠化領域“奧林匹克”盛會的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就將在這裡舉辦。綠博園的建成和盛會的召開將為黔南再添一張靚麗名片。

“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采風、寫生、展覽活動是一次高規格、高水準的文化盛事,來自全國各地的四十余名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們將走進黔南,走進黔南的綠水青山和少數民族村寨,以高水準的油畫藝術,通過有情感、有溫度的藝術作品,彰顯黔南生態之美與人文之美,促進自然山水與人文底蘊的相互交融,通過藝術家們不同的視角,以油畫藝術獨有的魅力去展現黔南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成果及人文內涵,傳承紅色文化,深化綠色發展,弘揚時代精神!

活動海報

主辦: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

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總顧問:

劉佔文(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主任)

唐德智(中共黔南州委書記)

藝術總顧問:

靳尚誼(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藝術顧問:

范迪安、羅中立、孫為民、何多苓、楊飛雲、朝戈、胡建成、龐茂琨

總策劃:

林茂(文化和旅遊部藝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兼中央美術學院碩士生導師)

參展藝術家(按年齡排序):

靳尚誼、王龍生、孫為民、羅中立、何多苓、楊飛雲、范迪安、朝戈、劉建平、謝鳴理、龍力遊、翁凱旋、侯寶川、胡建成、梁益君、余歡地、徐錦江、郭維新、姚永、王建彬、張立農、郭浩、王寶成、劉曙光、芃芃、龐茂琨、李偉、陳明春、楊學文、金甲鎮、單增、張文萍、耿翊、孟憲苓、楊俊、曹本健、袁文彬、徐文濤、鄭彤、何軍、孫遜、鄭光旭、馬蕾、裴咏梅、王朝剛、康蕾、廖建、林茂、劉可、林笑初、王煜、張謝雄、封治國、孔宇、胡日查、楊駿、羅丹、劉宇、楊洋、鄭樂、傅察丹青、榮雲、戚鑫宇、李軍政、李鎮均。

學術支援單位:

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

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

承辦單位:

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州體育局)

貴州勻鷗置業發展有限公司

采風、寫生時間:

2020年09月20日-30日

展覽時間:

2020年10月18日-11月21日

展覽地點:

黔南州清鷗教育天地藝術館

“中國油畫名家筆下的黔南”采風、寫生、展覽活動貴州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