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第三屆“高山墜石:書寫藝術探索展”上海舉行

第三屆“高山墜石:書寫藝術探索展”上海舉行

時間: 2020-09-19 09:03:39 | 來源: 藝術中國

開幕式嘉賓合影

第三屆“高山墜石:書寫藝術探索展”于9月5日下午兩點半在上海新橋美術館順利拉開帷幕。藝術家陳量、陳震生、從容、劉彥湖、魏立剛、楊濤、一了、姚興文、張目達、朱曉光,以及新橋藝術園董事長胡清、澄元藝術空間總經理裴今梅等出席了開幕式。 

策展人裴滿意發言

首先是主辦方代表喬偉先生發言,其在發言中對所有在場的嘉賓表示熱烈地歡迎,上海新橋藝術園區作為上海最大的藝術園區,在這裡設立美術館,一方面是為了完善園區的文化藝術功能,另一方面是為上海、全國乃至國際上的藝術家與藝術活動服務,為新時代的文化藝術建設貢獻微薄之力。此次展覽,美術館進行了全新的裝修,以全新的形象亮相,這是一次新的轉變,日後還將舉辦一系列具有清晰的學術路線與文化脈絡的展覽,歡迎大家到時批評指正,我們一起將新橋藝術園區搞活,搞得有特色,有勁頭,有奔頭。

藝術家代表楊濤

之後是本次展覽策展人裴滿意先生發言,他認為書寫藝術是為探索具有東方自我文化根性、哲學思想與精神高度的當下藝術而給出的文化構想。書寫藝術是在“寫”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綜合性視覺藝術與空間藝術。該系列展每兩年一屆,已持續五個年頭。梳理前兩屆書寫藝術探索展,其在“拓古”與“接今”兩個大的層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拓古層面,將書寫延展到了甲骨文之前的陶文、符號、紋樣、圖形、岩畫等新的維度;在接今層面,將民間藝術、高僧遺跡、街頭塗鴉、塗抹、盲寫、少數民族文字、域外文字、神秘主義、佛道摩崖碑刻、出土墓誌銘、壁畫、手抄本醫書、民間灶畫等進行了當下性的轉化,可謂極大了解放了傳統書寫的本體,也拓展了現代書法、流行書風之後的書寫形態。 

藝術家代表魏立剛

針對本次書寫藝術探索展,策展人裴滿意認為第三屆“書寫藝術探索展”在前兩屆的基礎上期翼還原、推高東方多元脈絡與相對完整的視覺譜係。在微觀層面將書寫的本體進行了再細化與多元化的研究與實踐,從而將書寫進一步藝術化,走向了書寫新的深度、精度與微度,以及更加高級的審美品位。除了傳統書法當中的書寫性之外,本屆在具體筆墨的細微層面,探索諸如筆觸、肌理、筆勢、墨勢、分形、紋理、罅隙等;在書寫的類型上,探索諸如繪畫類書寫、契刻類書寫、表現類書寫、塗抹類書寫等;在方法上,採用了跨學科的方法,借鑒了傳統其他藝術中的勾挑、灑埋、髹刷、研磨、起皺、拼貼、覆蓋等方法,以此進一步完善了書寫藝術技法體系、豐富其審美樣式,增強其視覺張力,拓展其空間美學;在宏觀層面還將進行系統化、體系化的文化構建。此外,書寫藝術也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包容的胸懷,接受不同領域藝術家的大膽探索,不同方向的學者與批評家的尖銳批評,從而進一步完善其本體研究,推高其理論建設。 

展覽現場

此次參展的藝術家,他們正以不同的知識結構、視覺素養,從各自角度生成與延異,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書寫藝術,將與繪畫、影像、雕塑等其他藝術形態一樣,共同構成視覺藝術新的秩序。書寫藝術,與寫、書寫、書法等息息相關,但其概念的廣延性與藝術實踐的多樣性、融超性,遠比書寫、書法、現代書法、流行書風、抽象繪畫、表現主義、當代水墨等要更加開放,它是面向未來的全方位敞開的大的視覺藝術與空間藝術。 

展覽現場

著名藝術家楊濤、張洹分別作為藝術家代表與嘉賓發言,其對這次書寫藝術展給予了高度評價,不管是策展思路、學術定位、展出作品,還是布展形式,都很有特色,充滿創意,讓我們看到了書寫藝術的各種潛能。最後由主辦方新橋藝術園區董事長胡清宣佈展覽開幕,並對出席此次開幕式的嘉賓、參展藝術家、文藝界朋友、媒體界朋友、美術館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謝。 

展覽現場

在全球化以及中西藝術互動越來越頻繁的當下,我們在藝術上不再像80年代極度缺乏西方的現當代藝術啟蒙,而恰恰是缺乏缺失對東方本土知識、視覺的內化與推高,缺乏對個體自我的深度認知與肯定。書寫藝術的另一重要意義即在延續民國以來的現代性文脈,並在跨-個體化文化自覺的意識下,去深度開展藝術家自我的生命天賦,以臻天放自然、任誕自由與心性境界。再則,國際當代藝術越來越貧瘠、同質化的今天,書寫藝術其綜合性、深刻性與審美的高品質,愈發彰顯出其在探索東方藝術上的強大生命力與多元潛能,它正在為當下無底線的抄襲、粗淺挪用西方當代藝術的集體性“精神困厄”找到一條新的大道,也是東方藝術在現代性、當下性與未來性上向世界發出的一種新的聲音,其紮實而深入的藝術實踐,高度的知行合一,靈活而多變的策展與呈現方式,博大而綿厚的東方哲學,將給當下國際藝術貢獻全新的東方文化價值觀、視覺思想與藝術哲學新高度。

展覽海報

“高山墜石”書寫藝術探索展(第三回) 

策展人:裴滿意

學術總監:吳從容 

開幕時間:2020.09.05.14:30

展期:2020.09.05—10.05 

參展藝術家(字母順序排序)陳量、陳震生、從容、黃淵青、劉彥湖、汪為新、魏立剛、西龍開元、徐忠平、楊濤、一了、姚興文、張方白、張目達、朱曉光 

主辦單位:上海新橋美術館

地址:上海市松江區泗磚南路255弄193號樓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第三屆“高山墜石:書寫藝術探索展”上海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