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正式出版發行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正式出版發行

時間: 2020-09-14 20:40:33 | 來源: 藝術中國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

由壽崇寧、李大鈞主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自2020年9月1日起正式公開發行。本次新編吳大羽作品集歷經兩年半籌備,是吳大羽歷史上遺落作品和生平年表文獻最為完整的一次匯集和發佈。新書囊括吳大羽油彩作品159件(其中13件為蒐集自民國期間文獻檔案的已佚作品)、水彩色粉58件、蠟彩作品257件、墨彩作品82件、鋼筆畫、鉛筆畫、漫畫作品121件、書法書信59封,並收錄文獻影像42件,全書共計816頁,定價每冊880元。

吳大羽《無題121》布面油彩 45.6cm×33cm約1980年

吳大羽 《無題110》布面油彩 53.2cm×46.6cm約1980年

吳大羽《無題129》紙本水彩 54.4cm×39.6cm約1950年

吳大羽 《無題174》紙本蠟彩 29.5cm×20.7cm 約1950年

吳大羽 《夫人壽懿琳像》紙本水墨 12.5cm×10.5cm 約1930年

吳大羽《致吳冠中、朱德群書(第一頁)》 27.6cm×21.3cm 1941年

吳大羽子女吳崇力、壽崇寧和主編李大鈞,以及編輯團隊聯合多位專家,特別針對吳大羽的生平履歷進行了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詳細考證與修訂工作。藝術年表內容自吳大羽兒時的家庭文化背景開始,以時間順序依次按年介紹吳大羽85年藝術人生中的每一個重要節點:吳大羽17歲開始赴滬跟隨張聿光學畫,隨後進入《申報》、《世界畫報》等報社從事編輯與漫畫創作工作;1920年開始作為晨光美術會早期會員參加展覽及社團活動;1923年赴法國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留學的原因及其入學時間的重新考證;四年留法學習期間師從布德爾、勃拉克等人的學習感悟;與當時留法中國學生及文化團體的結交情況;1927年歸國後,在上海新華藝專初任教授時的教學理念;1928年同林風眠、林文錚等人協力創建國立藝術院(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9月任職首任繪畫系主任;1930年起參與的歷次重要展覽及重點創作;1937年戰爭打響後的離任與隱居,與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閔希文等學生相隔千里卻持續不斷的書信交流,並於1941年提出“勢象”藝術理論;1947年重歸校園開設“大羽教室”;1950年開始經歷的人事變革,並最終被學校解聘;1960年代起時代大背景下作為個人藝術家的生存與創作境遇;1970年代、1980年代人生晚年最後的思想與創作高峰。最終呈現出3萬餘字的吳大羽藝術年表,並附有蒐集自民國原始文獻報刊;中、日、法三國歷史檔案;吳大羽手稿及信札等處的110項原始文獻明細列表,作為吳大羽學術研究的一次重要權威發佈。

新書發佈會現場,左起:謝曉冬、劉鼎、劉翔、王亞楠、李大鈞、寇勤、邰武旗、李艷鋒

謝曉冬、李大鈞、李艷鋒

謝曉冬、劉翔、李大鈞

謝曉冬、王亞楠、劉鼎、邰武旗

在書籍整體設計上,設計師劉翔按照主編的期望,盡力體現吳大羽作品的特點及其思想精髓。吳大羽在手稿中寫道:“我的繪畫依據,是勢象、光色、韻調三方面的結合。”其中,“光色”是一個特別的切入點。“光”經過書籍設計語言的轉化之後,形成了環襯上用鐳射雕刻而成的“飛羽掠天”,透過光線,光影投射到扉頁上,與書名結合成完整的光影版扉頁,在書頁翻動時,光影形態也隨著變化,賦予了“飛羽掠天”靈動的氣息。封面夜光書名的設計是另一個“光”的語言表達,它像是一束引領中國抽象藝術之光。“色”以吳大羽藍作為主色調,熒光綠和熒光橙作為輔助色來體現,呼應封面“飛羽掠天”的色調關係,呈現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吳大羽。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書籍設計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書籍設計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內文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內文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內文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書籍設計夜光效果

本次《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也是吳大羽藝術文獻中心六年以來開展吳大羽文獻研究及展覽策劃項目的重要成果。該書係團隊策劃出版的第三冊吳大羽作品集、第五冊吳大羽學術研究系列圖書。2015年3月,吳崇力、壽崇寧主編,周長江、李大鈞執行主編的《吳大羽作品集》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該書對吳大羽各類作品及生平履歷進行了首次大規模梳理,並榮獲2015年新京報年度好書評選“年度圖書大獎”。圖書發行後,2015年5月5日,“被遺忘、被發現的星——吳大羽文獻展”在中國油畫院陳列館開幕,一代藝術名師重回公眾視線。2016年9月,《吳大羽紙上作品集》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專注呈現吳大羽獨特精巧的蠟彩藝術之美。2016年10月27日,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辦“飛羽掠天——吳大羽的詩與畫”展覽,從詩歌入手,詩畫結合,探求吳大羽的內心世界。2017年1月13日,為紀念商務印書館成立120週年暨《吳大羽紙上作品集》出版,紀念活動“吳大羽紙上作品展”在涵芬樓藝術館舉辦。本次2020年4月新編《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是以此前吳大羽學術研究成果為基礎,查漏補缺、精細校對,融合全新設計理念,力圖展現截至目前的吳大羽藝術研究新發現,並期待引領未來吳大羽藝術研究的學術熱潮。

2019年12月28日,壽崇寧和李大鈞在上海審閱《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樣書

2020年8月21日,吳大羽之子壽崇寧與《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

此外,吳大羽藝術文獻中心同期還編輯試印了吳大羽師生書信精選集《師道——吳大羽的十封信》和吳大羽詩集《羽詩》,極大豐富了吳大羽學術研究的資料儲備。目前《師道》和《羽詩》的正式出版已提上策劃日程。吳大羽藝術文獻中心未來還將組織專業學術力量,深入吳大羽龐大體量的手稿整理工作,預計未來以出版物及文獻展形式,陸續向社會披露。

嘉德文庫是嘉德藝術中心子品牌,依託嘉德文化集團廣泛的業緣關係、豐富的藝術資源、強大的專家團隊,深耕藝術與收藏出版領域。作為新書《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的發行方,勢象書店與嘉德文庫聯手,推動吳大羽藝術與更多的熱心讀者結緣。

吳大羽簡介

吳大羽

吳大羽(1903-1988),中國傑出的現代主義藝術大師,中國抽象繪畫奠基人,油畫家、美術教育家、詩人。 

1903年12月5日生於江蘇宜興。1917年到上海,師從張聿光學畫。1920年任上海《申報》美術編輯,繪製漫畫。1923年留學法國,考入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1924年1月,與林風眠、李金髮等人在巴黎組織霍普斯學會,後改名為“海外藝術運動社”。1927年回國,任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教授。1928年3月,參與創辦國立藝術院,任西畫系主任。8月,與林風眠、林文錚等人發起“藝術運動社”。9月,國畫係與西畫係合併,吳大羽任繪畫系主任。1938年離開教職。1947年復回國立杭州藝專擔任教授兼西畫組主任。1950年遭校方解聘,居家作畫。1960年任教于上海美專油畫係。1965年進入上海油畫雕塑工作室(院)。1988年元旦去世。曾任上海交通大學藝術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上海畫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作為美術教育家,他培養的學生有丁天缺、祝大年、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莊華嶽、閔希文、趙春翔等。

《飛羽掠天——吳大羽作品集》正式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