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烽火紅棉——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展”亮相廣州

“烽火紅棉——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展”亮相廣州

時間: 2020-09-10 12:54:12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2020年9月8日下午,由國家藝術基金支援,廣州美術學院主辦,廣州美術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承辦,廣東省美術家協會雕塑藝術委員會、廣州雕塑院、佛山市藝術創作院、廣州美術學院潘鶴藝術館協辦的“烽火紅棉——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展”在廣州美術大學城美術館開幕。

展覽現場

廣州美術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在革命歷史題材雕塑創作中具有優良的歷史傳統,在60餘年的學術積澱中涌現了潘鶴、梁明誠、曹崇恩、黎明等名師大家,創作出眾多如《艱苦歲月》《大刀進行曲》《廣州解放紀念像》《橘子洲青年毛澤東雕像》等劃時代的經典力作,一代代雕塑家將革命精神薪火相傳,書寫了近現代以來中華民族求索奮進的歷史,成為了時代發展的重要見證。

展覽現場

2018年底,由廣美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院長陳克教授主持的“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展”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立項。該項目將廣美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的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和文獻資料進行系統的梳理,清晰地展現了我院革命現實主義雕塑創作的發展脈絡和在該領域取得的卓越成就。

展覽現場

因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原定於2020年3月舉辦的展覽推遲到9月開展,展覽策展團隊克服特殊時期的各種困難,仍按原策展計劃將一場涌動著革命烈火的視覺盛宴呈現給觀眾。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選取廣美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建院以來由教師、學生、校友創作的70余件革命歷史題材經典作品,以文獻梳理與實物展示相結合的方式,為展覽呈現提供有力的理論依據,同時通過數字雕塑技術設置VR體驗觀展區,還原大型公共雕塑的真實場景,並結合與展覽主題相關的影像視頻,增加觀看趣味,豐富觀展體驗。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秉承“藝術服務社會”的理念,注重思想內容與藝術形式的結合,以優秀的作品回饋社會,為豐富國慶假期的社會文化活動,展覽展至10月8日結束。

展覽現場

展覽的舉辦積極響應了黨的“十九大”關於文化傳播的重要精神,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之際,以革命歷史題材雕塑記錄和謳歌新中國的光輝歷程,向祖國華誕獻禮。

展覽現場

同時,展覽以廣東雕塑創作為主體,折射出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的整體創作路徑,激勵青年藝術家思考新時期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的新形式與新方向,以當代視角感悟、謳歌新時代,繼續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革命傳統。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部分展覽作品:

《艱苦歲月》-潘鶴-1956年

《大刀進行曲》-潘鶴、梁明誠-1976-年

《烽火年代》-李漢儀-1984年

《先驅者——孫中山與李大釗》-潘紹棠-1984-年

《四行壯士膽孤營民族魂——抗日名將謝晉元將軍》-韋振中-1992-年

《橘子洲青年毛澤東雕像》黎明-2009年

《大會師》陳克-2018年

《進延安》林國耀、吳雅琳 2016年

《陳納德將軍像》-雷宜鋅-2009年

《鐵軍》-俞暢、張永齊-1991-年

《蘆葦蕩》-鐘志源-2005-年

《聶榮臻與美穗子》-黃興國-2012-年

《延河畔》-黃河-2014年

《勝利會師》-陳宏踐-2006-年


《東縱雄風》許群波 2016年

《1949——廣州解放》洛鵬 2011年

“烽火紅棉——新中國革命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展”亮相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