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北京畫院:一幅畫的誕生!

北京畫院:一幅畫的誕生!

時間: 2020-08-06 14:00:27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2020年7月21日,“一幅畫的誕生——北京畫院畫家作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面向公眾開放。展覽匯集北京畫院31位在職畫家的藝術創作一百餘件,涵蓋中國畫、油畫、裝置、影像等多種藝術形式。此次展覽為北京畫院舉全體畫家之力籌辦,較為全面地呈現了北京畫院畫家群體的藝術創作面貌。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一幅畫”誕生的31種版本

此次展覽將“一幅畫的誕生”作為策劃切入點,不僅旨在向同行及觀眾展示藝術作品,還意圖將藝術家創作背後的過程呈現出來。在展覽及同名畫冊中,策展團隊梳理了畫家們的藝術心得、工作場景、寫生速寫、畫稿草圖等,以翔實的圖文資料講述“一幅畫”誕生的“臺前幕後”。

白羽平《熱留村》120cm×170cm  布面油彩 2019年

陳福彬《綠水青山糧滿倉》238cm×198cm 紙本設色  2019年

樂祥海 《桃園日記》28cm×36cm×16 紙本設色 2019年

關注以中國傳統文脈為主的文化精神是北京畫院的畫家們傳承已久的精神主線。他們在創作時關注傳統的筆墨語言,既傳承正脈,又各領新意,同時融入進各自的生活體驗,試圖在藝術的發展規律中探索個人的藝術特色。

雷波 《跡之七》107cm×91.5cm 布面油彩 2016年

彭薇 《親愛的老朋友我們必須見面聊聊》77cm×435cm 紙本水墨 2015年

此次展覽以中國畫和油畫為主,從傳統寫意、工筆到新觀念、技法兼而有之。在參展畫家中,有的專擅人物,有的主攻山水,有的熱衷花鳥,他們或鍾情于對精神情感的體驗與表現,或專注于對藝術表現題材與形式的拓展,或偏愛于對傳統繪畫元素的移植與重構。他們筆下的古意山水,格調高雅,縹緲高遠,令人神往;他們塑造的人物形神兼備,大氣渾樸,充溢著深切的人文關懷和濃郁的時代氣息;他們繪製的花木禽鳥,清麗和潤,靈動燦爛而躍然紙上……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因疫情開啟的線上“雲看展”

自2018年北京畫院啟動了“技與道”專題紀錄片的拍攝以來,北京畫院便開始嘗試以視頻的方式對畫院畫家的藝術理念、創作思考、教學方式進行記錄和梳理,深度解讀畫家們的創作狀態。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對此表示,“一幅畫的誕生”這一項目,以顯微鏡的方式,試圖建構望遠鏡的價值,以期為未來留下一個時代的藝術記憶。該項目有望使廣大觀眾對北京畫院的畫家群體有較為深入的了解。

鄭雅風《柳堤春曉 》194cm×310cm 紙本設色 2016年

此次展覽因疫情原因,開幕時間多次推遲。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一幅畫的誕生——北京畫院畫家作品展”以線上“雲看展”的方式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推出,拓展了展覽的傳播渠道和方式。

座談會現場

秉承中國傳統文脈,打造藝術創作隊伍

近年來,為了組建一支綜合素養高、年齡結構合理的藝術創作隊伍,北京畫院形成了融公開招聘與簽約制、業績考察與競聘上崗為一體的人才引進與培養機制。在面向社會招賢納士時,北京畫院不為學歷、地域所囿,而是注重畫家個人的文化精神與藝術格調。

據悉,此次展覽是北京畫院美術館恢復開放以來的首次展覽。

北京畫院:一幅畫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