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不二美術館在798藝術區開館 首展“雪山圓相”當代藝術展

不二美術館在798藝術區開館 首展“雪山圓相”當代藝術展

時間: 2020-08-05 22:02:56 | 來源: 藝術中國


感受墨韻周流之美,體悟中華千載之慧,為繁忙的都市生活注入一股清凈之意。2020年8月5日上午,承載著中國傳統之風的“不二美術館”在京開館。

不二美術館外景

不二美術館主館位於北京市酒仙橋798藝術區內,佔據兩條主街交會的核心區域。不二美術館以禪畫為主題,以道法自然的“雪山圓相”為展覽內容。秉承“不二皆同、無不包容”的理念,不二美術館將陸續展開各項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和美學探討體驗。

不二美術館入口處

開館當日,在疫情期間為防控人流過量,不二美術館誠邀參觀者網上掃碼、預約的方式參加開館儀式,仍有諸多業界知名人士、行業精英蒞臨,甚至不乏從全國各地遠道而來的參觀者。

禪學作家悟義進行“禪畫美學”講座

在開館儀式上,“雪山圓相”藝術傳承者、水月太極創始人、禪學作家悟義老師現場進行了關於雪山圓相“禪畫美學”的講座,為眾嘉賓解答深蘊內意,啟示禪畫之法。悟義老師由人類文明歷史進程出發,梳理繪畫記錄天地密碼、寓意、暗示之本質,闡釋禪畫從心而發,源頭在易,易裏有畫。觀畫,人們往往苦惱于如何看懂一幅禪畫,而不知禪畫無需執著于説辭定義,是面對一切自然的平常心,是人們常道的本色,是清凈,是雪山,是不二。悟義老師的妙語深入淺出,透過畫作體悟切近平實的生活,令眾人受益良多。

不二美術館展廳

《不二皆同,無不包容》系列作品

作為不二美術館開館展,主展廳“雪山館”共展出畫作42幅。其中《不二皆同,無不包容》系列三幅,為鎮館之寶,尺幅巨大,氣勢磅薄,恢弘壯觀,佇立畫前令人心生敬意。

不二美術館展廳

八歲開始遍訪明師,從小顯現出色才華的雪山靜岩博士,對唱頌、圍棋、禪茶、書法、禪畫、禪簫、太極等修養均有獨到見解,其作畫至今五十余載無有間斷。1994年,他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十年寒窗,碩、博皆師從哲學泰斗樓宇烈先生。2000年起,隨南懷瑾先生多年,深修禪法。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雪山靜岩博士在海內外出版的著作共包括:《不二太極》《不二茶熏智慧》《不二禪藝》《維摩禪·不二》《禪學·雙盤》等十六本專著,並創建“不二禪藝”。“不二禪藝”獨具古風,融匯貫通了太極、書、畫、棋、茶、簫、頌等傳統修養,能幫助現代人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可以説,“雪山圓相”當代藝術是“不二禪藝”中別具一格的書畫演繹部分。

不二美術館展廳

以“圓相圖”傳遞智慧,始於禪門六祖惠能大師,由惠能大師弟子南陽慧忠傳于耽源,耽源傳九十七圓相圖與仰山慧寂禪師。雪山靜岩博士以自己多年的修證和深厚的禪藝修養功底,以及對傳統文化的摯愛,悟圓相禪畫心髓,將頓悟禪風重現世間。“雪山”表清凈,“圓相”表中道。“雪山圓相”以畫為媒,以藝載道,通過寫意畫法傳遞畫家對“道法自然”的領悟。自問世以來,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畫家的好評。

禪學作家悟義接受現場採訪

在2019年日本東京美術俱樂部舉辦的“雪山圓相”專場畫展中,雪山博士的畫作,受到各界人士熱烈好評;隨後,北京鳳凰中心舉辦的“雪山圓相”畫展,諸多美術界泰斗到場觀看。就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保利拍賣第二季網拍中,雪山靜岩博士共六幅畫作,成交率100%,總交易額233.5萬元,其中《龍興》一幅拍得78萬元,創下成交佳績。

嘉賓觀看“雪山圓相”禪畫作品

在未來的日子裏,不二美術館將陸續通過更多的主題性展覽策劃,呈現雪山靜岩博士各個歷史時期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禪畫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雪山圓相”將禪畫的風采再次展現於世人面前。在當下充滿浮躁與動蕩不安的社會,禪帶給人們清凈、安定,不二美術館的成立無疑為當代都市人的生活注入一股新風,帶來精神上的無限生機。

嘉賓觀看“雪山圓相”禪畫作品


嘉賓觀看“雪山圓相”禪畫作品

嘉賓觀看“雪山圓相”禪畫作品

“雪山圓相”當代藝術作品展現場

不二美術館內景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8/7/2020871596789770224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