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20年插畫界的“奧斯卡”花落誰家?

2020年插畫界的“奧斯卡”花落誰家?

時間: 2020-07-29 09:44:05 | 來源: Artdaily

安·基爾南(Ann Kiernan)的獲獎插畫

安·基爾南獲得莫伊拉·傑米爾年度最佳插畫獎和2020年最佳新聞插畫獎。基爾南的獲獎插畫受開放民主機構(Open Democracy)委託,為韋爾埃斯坎達爾(Wael Eskandar)撰寫的一篇題為《Twitter如何壓制阿拉伯用戶並充當道德警察》的文章配圖。簡單的筆觸和一抹紅色象徵著Twitter的更新,它從鉛筆勾勒出的籠子裏掙脫出來,結果卻被擊落。她流暢而有力的筆觸給評委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稱讚基爾南創造性得使用了該公司的logo。

圖片來源:digitalartsonline

圖書封面獎:伊娃·伊蘭《當悲傷來臨時》(安徒生出版社)。一個孩子好奇地抬起頭,滿懷同情地望著這位不速之客,悲傷高高地縈繞上空,溢滿封面。伊娃·伊蘭的處女作是一幅令人心酸卻又振奮人心的作品,描述了眾人普遍感受到的一種情感,這也是讀者探索的一個重要課題,評委們對這種柔和、不具威脅性的悲傷描繪讚嘆不已。

圖片來源:digitalartsonline

圖書插畫獎:克萊夫·希克斯·詹金斯《漢斯和格雷特:八個場景中的噩夢》,西蒙·阿米蒂奇執筆,藝術指導:勞倫斯·貝克(今日設計)。這本插圖詩集是藝術家和詩人之間的第二次合作,以木偶歌劇為開端,其中漢斯和格雷特被重新想像為現代難民。這些插圖豐富多彩,為書中的文字錦上添花。

圖片來源:designweek

年度最佳學生插畫獎冠軍:薩莉·鄧恩《在卡庫馬難民營的家》(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康橋藝術學院)。鄧恩的粉筆畫旨在傳達卡庫馬難民營的活力,同時展現了流離失所的艱難現實,因為許多人等待重新安置或返回家園。鄧恩對調色和陰影的運用,巧妙地突出了社區和命運不確定性之間的反差。

圖片來源:designweek

年度最佳學生插畫獎亞軍:維亞拉·博亞吉耶娃《揮舞》(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康橋藝術學院)。博亞吉耶娃這幅充滿活力的插畫置於一本無言圖畫書中,書名為Induli,意思是南非科薩語中的山。《揮舞》極具感染性、令人振奮的勃勃生機吸引了評委,他們讚賞博亞吉耶娃對色彩和形式的生動運用。

圖片來源:digitalartsonline

學生提名獎:凱特·溫特《拉斯科》(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康橋藝術學院)。評委們高度讚揚溫特的插畫,認為它突出了我們通過創造力學習和通過意象講述故事的內在需求。

圖片來源:vam

學生提名獎:勞拉·溫斯頓《卡特莫倫博物館》(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康橋藝術學院)。溫斯頓的插畫頌揚了世界文化和工藝。評委們形容她那富有質感的拼貼畫既有趣又詼諧。

圖片來源:digitalartsonline

學生提名獎:吳若昕《星夜》(皇家藝術學院)。星星被想像成天空中的小洞,巨人們透過它們來觀察世界。評委們對這一獨特而又發人深省的理念表示讚賞。

2020年V&A插畫獎評委

圖書封面獎、圖書插畫獎和新聞插畫獎:

•邦妮·格裏爾,劇作家、小説家、評論家和播音員

•壬·倫威克,美國插畫協會(AOI)首席執行官

•特裏斯特拉姆·亨特博士,V&A主管

2020年度最佳學生插畫獎:

•Sheri Gee,Folio Society藝術總監

•Yehrin Tong,插畫家,曾獲V&A插畫獎

V&A的主管特裏斯特拉姆·亨特(Tristram Hunt)説:“V&A插畫獎是為了表彰藝術家們的傑出創造力,他們利用插畫的強大力量來闡釋當代人類經驗的所有複雜性。獲獎作品完美地詮釋了V&A支援藝術家將設計融入日常生活、展示想像力的初心和使命。”

四個獎項的獎金均為3000英鎊,莫伊拉·傑米爾年度插畫獎額外獲得5000英鎊。學生插畫獎亞軍獎金為2000英鎊。今年的入圍名單包括800多位參賽者。這項比賽從1972年開始,過往的插畫獎得主包括諾拉·克魯格、約翰·弗農·洛德、昆廷·布萊克爵士、拉爾夫·斯特德曼、波西·西蒙茲、莎拉·法內利和雅斯敏·伊斯梅爾。(文章來源:Artdaily    編譯:周翔旻    圖片來源:digitalartsonline, designweek,vam等網站)

2020年插畫界的“奧斯卡”花落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