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即將動工的吉卜力主題公園,會成為下一個迪士尼樂園嗎?

即將動工的吉卜力主題公園,會成為下一個迪士尼樂園嗎?

時間: 2020-06-13 15:01:22 | 來源: 藝術中國

文/程彥彬

吉卜力主題公園終於要開工啦!吉卜力官方近日正式宣佈,公園將會在今年的7月正式開始建設,落成時間預計會在2022年,並在該年秋季迎來首批客人。

© Studio Ghibli

在三年前宣佈項目計劃時,公園建設的進展就讓全世界吉卜力動漫迷都翹首以盼。而吉卜力主題公園的建設,很難不讓人聯想起在國際上極富影響力的迪士尼樂園。這個以沃特·迪士尼創造的系列動畫背景與人物為主題的大型遊樂公園,用“地球上最快樂的地方”(“The Happiest Place on Earth”)作為口號,吸引了全球數以千萬計的遊客,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具知名度的主題公園。

© Disneyland Resort

同是由知名動畫IP打造的娛樂園區,吉卜力主題公園和迪士尼樂園,可真值得細細比較一番。

首先來看看佔地面積。去過迪士尼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整個園區有多大。目前全球的6個迪士尼樂園中,誕生於1955年,資歷最老的加州迪士尼樂園佔地為706公頃,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佔地為1951公頃,上海迪士尼樂園佔地390公頃,東京迪士尼樂園和香港迪士尼則分別佔地201和126公頃。而最龐大的美國奧蘭多迪士尼世界竟然佔到12228公頃。

只有奧蘭多的迪士尼樂園才能被稱為 “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

©JONATHAN M SALAZAR

相較起來,吉卜力主題公園就顯得“小得可憐”:佔地僅僅7公頃,建築地點更是在舉辦過世博會的日本愛知縣的一座紀念公園原址內部進行。吉卜力工作室做出這樣的選擇,一方面本著迴圈再利用的節儉精神,另一方面可能也有場館本身效應的考量——在此之前,這個世博公園就已經以電影《龍貓》主角姐妹梅和小坂部的複製故居,而吸引了大批的吉卜力粉絲。

© Studio Ghibli

再來看看樂園的分區設計。尚未動工的吉卜力主題公園,最近釋出了公園的全彩規劃圖示。

© Studio Ghibli

吉卜力主題公園主要由五大區域組成,分別是:「青春之丘」、「吉卜力大倉庫」、「幽靈故里」、「魔女之谷」、「龍貓森林」。

再來對比一下最經典的加州迪士尼樂園:

© Disneyland Resort

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園區總共由八大部分組成,分別是「美國大道」(Main Street USA)、「明日世界」(Tomorrowland)、「冒險世界」(Adventureland)、「邊疆世界」(Frontierland)、「幻想世界」(Fantasyland)、「動物天地」(Critter Country)、「米奇卡通城」(Mickey's Toontown)和「紐奧良廣場」(New Orleans Square)。

從佈局和起名就可以看出,同是打造童話世界,吉卜力和迪士尼的方向似乎不大一樣。吉卜力的園區組成,主要是以實際的吉卜力電影作品作為依託。對於動畫中出現建築、場景的原樣復刻,容易讓漫步于其中的人們獲得沉浸于吉卜力動漫世界中的別樣體驗。

© Studio Ghibli

比如説,位於主入口附近的「青春之丘」區塊,將會復刻《哈爾的移動城堡》中的19世紀的科研瞭望塔及電梯大樓。此外,還可以看到《貓之報恩》中的“貓咪事務所”,以及《心之谷》中的紅色古玩店,以吉卜力動漫中的“奇幻科學”為主要亮點。

© Studio Ghibli

而位於園區東北部的「魔女之谷」,會緊緊圍繞著“魔力”展開。在這裡,人們可以看到《魔女宅急便》中琪琪的家,還可以看到哈爾所坐擁的蒸汽朋克風格城堡。

© Studio Ghibli

而迪士尼的園區劃分,有著更加明確的主題思路。比如説「美國大道」就是對百年前美國街道風格的重現,作為遊覽的第一站能快速帶給遊客以“穿越時空隧道”的親身體驗。

© Disneyland Resort

再比如「幻想世界」。這裡是迪士尼樂園中童話色彩最濃郁的地方,也是迪士尼經典時期動畫最集中的展現。這部分同時作為園區內遊樂設施最多的區域,尤其受到孩子們的喜愛。

© Disneyland Resort

以及「冒險世界」。這裡的主題場景來源於非洲、亞洲、南美洲和太平洋等地的偏遠叢林形象,致力於打造現代文明之外的原生態自然景觀。這個區域主打驚險刺激的野性之旅,其中對於印第安原始部落文化的提及,也是其中的一大亮點。

© 2018 Disney Enterprises, Inc.

可以看到,迪士尼樂園是以多種風格主題的“非現實”打造,來建立遊客完整多樣的遊玩體驗。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對原有自然環境的徹底改造之上的。1954年的7月16日,迪士尼樂園破土動工。在其選址之上,原本是一片種植有上百棵橙樹和胡桃樹的茂密果樹林。為建造樂園,所有的果樹都被推倒,最後倖存的一株橘子樹,也在1999年枯萎而死後被移除。

相比之下,吉卜力紀念公園的建設就顯得和平多了。在場館打造方面,吉卜力工作室表示將主要採用世博公園中原有設施進行改建和改造,而非將一切推翻重來。而作為主設計師的宮崎駿本人,則堅持在建造公園時不砍一棵樹,盡可能將最初的自然環境保持完好。

比如「龍貓森林」的建造思路,將是利用原有的森林環境,建造巨大的綠地步行區和林蔭步道,為人們提供休閒漫步的愉快體驗。同時,該區域還會並與周圍真正的鄉村相融,形成渾然天成的鄉野童話景觀。

© Studio Ghibli

不同的建設模式,自然讓這兩個公園在風格上有所區分。擁有龐大佔地面積與完備設施建設的迪士尼樂園,自然在娛樂項目上也非常豐富。除了漂流、過山車、海盜船、旋轉木馬等經典遊樂設施外,還有如4D電影放映,星際漫遊等眾多真人體驗項目。除此之外,結合迪士尼經典IP的煙火秀、現場演出、戶外巡遊、與迪士尼朋友的真人互動等節目都是其獨特的亮點。這一切都是為了給不同年齡段的人們,營造如夢似幻的沉浸式樂園體驗。

© Disneyland Resort

吉卜力紀念公園則反其道而行之。雖然在公園內會有遊樂設施,但是會避免設置過山車之類的大型遊樂項目。這類項目通常在其他的遊樂園中佔據主要的地位,從而會破壞整個公園與大自然相生相融,渾然天成的特點。

同時,為了彌補沒有大型設施而可能讓公園變得沉悶無趣的缺憾,建設在公園中央的「吉卜力大倉庫」承擔了園區大部分的娛樂活動。它由原先的室內溫水游泳池改造而來,內部將設有一個兒童遊樂場,一家電影院,一間展覽館以及其匹配的真正意義上儲存展品的“倉庫”。展覽館預計會展出眾多吉卜力工作室珍貴的手稿作品,並會定期舉辦特展。在它旁邊會設立一間可容納170人的迷你劇場。當然,商店和餐廳,也是這個區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 Studio Ghibli

這麼一看,這個“大倉庫”,乃至整個吉卜力紀念公園,倒像是圍繞吉卜力主題打造的一個綜合性藝術園區。它呈現出的一派清新、質樸而純凈的迷人風光,正像是對吉卜力一脈相承美學原則的昭示——這座誕生於1985年的日本動畫工作室,在四十餘年的時間裏,以一部部清淡而明麗的水彩動畫長片,為幾代人帶去了溫暖、夢想和信念的力量。

吉卜力動漫中的人物集合,© Studio Ghibli

吉卜力工作室的主要創作人宮崎駿,擅長以溫厚的人文主義視角講述故事。他立足於日本傳統美學思想,致力於用發生在故事人物的種種奇遇來影射和反思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力圖“借助更具深度的作品,拯救人類墮落的靈魂。”

正因如此,吉卜力作品淡然而平和的敘述方式,移植到在公園景觀的呈現上,變成了滿眼盎然的綠意、可愛的日式房屋和明凈如水的天空。這一切如同一首悠長的歌謠,令人回味悠長。在吉卜力紀念公園中,對於動畫主題的呼應和聯結隨處可見。作為動畫中的著名主題,“環保”在園區內得到了集中的展現。除了不砍伐樹木外,特設的「幽靈故里」區域更是配合著電影《幽靈公主》的主題,再現了影片中室町幕府時期村落的模樣。園區內的廣場上會擺放一些主要反派角色的塑像,而影片中導致環境惡化的罪魁禍首“鐵工廠”,也將原樣復刻,呈現著對人與自然間矛盾關係的深刻思考。

© Studio Ghibli

與此相對,來自美國的迪士尼更強調以“真、善、美”等普世價值作為核心,依託對經典童話故事和民間傳説的改編,使動畫片富有魔力色彩的同時擁有廣泛的教化作用。工廠化的動畫生産與商品化的動畫形象宣傳,讓迪士尼摸索出一條動畫産業完整的商業模式。異彩紛呈的迪士尼樂園,正是迪士尼官方在摸準了大眾文化娛樂消費的需求和心態後,傾心打造的又一個文化産品——園中呈現的夢幻和繽紛,滿足著工業社會的人們“逃離無趣生活”的需求,而童話中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結局則契合著是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景。

© Disneyland Resort

因此,不難理解為什麼迪士尼樂園中總是充斥著斑斕的色彩,和戲劇性的華麗景致——這一切都在為“夢”這個主題服務。迪士尼通過電影造夢,樂園則讓其成真,雙方配合得天衣無縫,讓無數人心甘情願為其買單,這背後的美國文化獲得了潛移默化的輸出,傳播到世界各地並被廣泛接受。

© Disneyland Resort

不同的文化土壤誕生不同的美學傳統;不同的核心理念締造不同的藝術形式。在了解了這些之後,再回溯標題提出的問題時,人們應當能夠得出自己的答案。而對於那些已經長大的孩子們來説,不管是清新還是絢爛,是純樸還是華麗,樂園所承載的童年回憶本身,似乎才是最珍貴的。



吉卜力主題公園會成為下一個迪士尼樂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