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百雅軒重啟 “秩序向:譚平、孟祿丁、顧黎明、陳思源”四人展

百雅軒重啟 “秩序向:譚平、孟祿丁、顧黎明、陳思源”四人展

時間: 2020-05-24 02:47:20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現場

 2020年5月22日,由北京百雅軒藝術機構主辦的“秩序向”展覽在九棵樹A3區當代大家藝術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了來自譚平、孟祿丁、顧黎明、陳思源四位藝術家的十二幅藝術作品。

 

展覽策展人徐建欣主持開幕式

本次展覽策展人徐建欣在展覽開幕式上談到:“疫情以來畫廊行業一直處於沉寂的狀態,藝術生態環境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與衝擊。在這一特殊的時期,藝術看似不可觸摸,但能給人帶來精神的慰借。本次展覽從策劃到開幕僅用了三周的時間,參展藝術家借助抽象的語言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進行藝術探索,從作品中可以看到藝術家在思索和構建多元文化和時代精神的新形態。

北京百雅軒集團總裁張慧在開幕式致辭

北京百雅軒集團總裁張慧在開幕式致辭中提到:“2020年以我們每個人都沒有想到的方式開啟,疫情期間也給各行各業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對藝術界影響也很大。我們希望通過在百雅軒成立十七週年之際舉辦這樣一個展覽,為沉寂了很長時間的藝術界發聲並注入一些活力。另外百雅軒也面臨了很大的困難與挑戰,希望在疫情過後,百雅軒能繼續堅持讓好的藝術走進生活走進大眾,在裝修後重新開放將以全新的姿態在藝術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展覽現場

本次展覽的主題為“秩序向”,由展覽的學術支援顧黎明教授提出。他認為:“在藝術中必須有一種秩序,也就是一種共同的東西。”本次展出的四位藝術家都是基於一種抽象性的藝術研究,然後拓展自己,並在各自在將近40多年的藝術研究中一直堅持自己的文化理念。策展人之一、藝術家陳思源也認為:“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的藝術家,想要有所建樹的藝術家,需要有個性,但是個性有一個參照係,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向度。這次展覽的四位藝術家其實在內在的文化氣質上是一致的,這個展覽指向有詩意的秩序性。” 

譚平作品在展覽場

觀眾拍攝作品

譚平作品

作品局部

在長達40年的藝術實踐中,譚平的藝術始終從西方現、當代藝術的角度,以中國當代藝術的文化邏輯與藝術史上下文關係出發,與西方拉開距離,形成個人化的修辭與表述,並建立自己的方法論。

 

孟祿丁接受採訪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作品局部

藝術家孟祿丁從新潮美術開始,發展到當下的 “元速”與“硃砂”系列,走過了一個當代藝術家所體驗的藝術歷程。從理性崇拜到荒誕體驗,從具象表現到抽象表現,從觀念到形式 ,從社會批判到藝術自治,不同時期作品所構成的景觀,呈現出一個不斷反思的當代藝術家的發展軌跡。

他在接受藝術中國專訪時談到:“我的作品有一種控制感也有一種秩序性。我的圖是已經形成了,基本上是用機器做出這樣一個固定的圖示,其實沒有太多的構思,因為它已經形成一個系列,只是有材料或者是圖像之間的這種不同的製作方法産生的不同的視覺效果。材料是很重要的,這一系列作品中用的是中國畫顏料,通過丙烯稀釋劑,産生比較透明的效果。於是出來的效果跟丙烯的顏色不太一樣,跟油畫也不一樣,它有覆蓋性,但不像國畫或者墨很透,這就是材料的微妙影響。”

 

展覽學術支援顧黎明教授接受採訪

顧黎明從馬王堆到門神再到今天的山水賦,始終立足於當代與地域文化衝突的關係中,建構了具有鮮明個人風格的抽象性繪畫形態,是中國當代藝術現狀的一個縮影。實際上,他一直對中華傳統文化與現實遭遇的問題進行反觀,他的山水賦,更多的是呈現著對當下文化問題的體驗,集合了對傳統藝術轉換方法,形成了今天的山水賦興。

顧黎明作品局部

觀眾觀看作品

顧黎明説道:“其實我的作品也不是純抽象,我原來80年代創作的是純抽象,後來漸漸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我把中國的宋、元、明代的山水和當代人的觀看方式結合在一起,實際上是通過現代人的感受重新編制中國山水畫裏的秩序。我把在中國畫裏埋沒在一種形式和技藝裏的東西重新提煉出來,將東西方的藝術語言結合,重新架構當代地域文化。以前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西方的文化,到了年齡大了走了一個圈以後,發現中國文化中有很多當代性的東西。我覺得應該走一條第三種,既不是西方,也不是東方的道路,立足於東西方的視野,重新走到的一種當代的新的本土語言中去。”

 

陳思源從八十年代末的抽象綜合材料語言到今天“與物容”系列,含有圖像印記的作品己解構傳統意義的本質,轉化為自我的消解與融合,由內向的抽象秩序轉變為外化類象的呈現,重構了一個倣生的另類視覺空間。

展出作品 

他在接受專訪時提到:“我從80年代開始學習抽象創作抽象作品,把西方藝術基本上也分析了一遍,但最終不自覺地回到了一個自我的現場,因為成長背景也不一樣,然後我現在的回聲系列也好,還有棲息系列也好,其實我在我內心我對中國詩性的東西是最有情感的,就是中國文化當中詩性。我的作品實際上指向的是中國人對於天地人,對於神性與精神性的思考。我很關注中國的山水文化與園林文化,西方園林完全是一個從無到有的建造過程,中國式園林是在自然的基礎上的改造,是一步一景,是內心環境與自然環境的和諧與相互適應。”

 

展覽現場

這四位參展藝術家每個人的年齡、追求雖不同,但都在借助抽象性的藝術語言方式,判斷、評價和確定當下藝術訴求的多方位、多視角、多層次的藝術探索狀態。即只有相似的秩序,沒有共同的趨向,他們通過不同的藝術作品呈現出放射狀的方向,在秩序中走出了自己個性化的藝術道路。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6月14日。


 

觀眾在作品前交流

展覽現場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5/25/20205251590389019889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