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520告白日|愛是什麼?看看名畫中的解讀吧!

520告白日|愛是什麼?看看名畫中的解讀吧!

時間: 2020-05-20 10:07:04 | 來源: 藝術中國

雷諾阿 ( Pierre Auguste Renoir) 《鄉村舞蹈》 (Dance in the Country) 1883 , ©法國巴黎奧賽美術館

文/王肜

一年一度,又到520。這個由諧音發展而來的“網路情人節”,伴隨著無數商家的提前渲染,今日登場了。不知道今天有沒有什麼浪漫的事情在你身上發生呢?無論是告白、被告白或是一起慶祝這樣充滿粉紅泡泡的節日,大家一定被愛情的甜蜜填滿。當然,單身的童鞋們肯定被嗆得不行了,但相信終有一日你也會迎來自己期望的愛情。

看著朋友圈曬出的照片,那愛情是什麼呢?元好問詞中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定格了古人眼中忠貞不渝的愛情的印象。然而,在繪畫中,愛情是什麼樣呢? 

安東尼·華托(Jean-Antoine) 《驚喜》(La Surprise) 1718-1719 ©美國洛杉磯蓋蒂博物館 

或許,愛情是我的眼裏只有你。

要論描寫愛情,法國洛可可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安東尼·華托絕對不會缺席。在這幅《驚喜》中,一人一狗注視著一對忘情相擁的情侶。在這個綠意盎然的郊野公園裏,這對情侶的相遇出乎意料之外,女孩驚喜的奔向男孩,癱倒在他的懷中,忘情的親吻。他們絲毫不在意身邊的一切,不論是馬卡龍色的天空、傾情伴奏的音樂人、或是好奇的狗狗(可能這就是最早的“單身狗”吧)。因為愛情讓我眼裏只有你。雖然畫中的情侶佔幅不到整幅畫中心的一半,卻吸引了我們所有的注意力。

鈴木春信 《雪中撐傘的情侶》 1767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

或許,愛情會變成下雪時共同撐起的拿把傘。 

在鈴木春信的《雪中撐傘的情侶》中,一片茫茫大雪中,身著一黑一白的男女共執一把傘,撐在頭頂,抵禦風雪。這是一幅江戶時代日本畫家鈴木春信獨創的多彩版畫,背景中安靜的日式“佗寂”之美,襯著雪中漫步的情侶,美的令人沉醉。在日本文化中,有一詞“相合傘”,就是用代表愛情的-男女共撐一把傘,或是一把傘上刻有男女方的名字,就是愛情。而這幅版畫就完美的詮釋了這一詞,愛情是兩個人在風雪中共同舉起的拿把傘,一起承擔風雪,一起走向未來。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親吻》(The Kiss) 1907-1908 ©維也納美景宮博物館

或許,愛情是對彼此的癡纏。 

在古斯塔·克林姆特的《親吻》中,男人緊緊地將女人摟在懷中,深情地親吻著她的臉頰,花花綠綠的草地映襯著這對墜入愛河的情侶。藝術家獨特的貼近技法更是為整幅畫作增添了浪漫氣氛,他們全身心地享受著對方的愛,連身邊的空氣仿佛都是甜的。可能沒有哪幅畫能像克林姆特的這幅《親吻》一樣,更具代表性的傳達出情侶間纏纏綿綿的愛情,所以直到現在,一提起關於愛情的畫,很多人腦海裏總是先浮現出這幅《親吻》。

雷內·瑪格麗特(Rene Magritte)《愛人》(The Lovers) 1928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或許,愛情是令人窒息的慾望。

在雷內·瑪格麗特的《愛人》中,一對情侶被布矇住了頭部,盲目又渴望地隔著頭紗尋覓對方的氣息。愛情是藏在每個人心底最深的慾望,我們就像被矇住頭的蒼蠅,四處亂撞。這位20世紀有名的法國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更明白愛情不只是難以遏制的慾望更是在現實社會中被枷鎖禁錮的令人窒息的情感。這對被頭巾縛住的情侶,在艱難的呼吸下像尋找空氣一般尋找愛情,就像是我們,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中,急切地尋找那份屬於我們的感情。

愛情到底是什麼?我們沒辦法歸咎於一個答案,或許以上答案都是。它太多樣,又太多變。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希望你能在生活中找到答案,並且,你一定會添上屬於自己的答案。 

520告白日|愛是什麼?看看名畫中的解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