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仕女畫裏的時尚風——在宋代看美人

仕女畫裏的時尚風——在宋代看美人

時間: 2020-05-09 08:51:26 | 來源: 藝術中國

《清平樂》舞蹈

文/陸夢嘉

近期大熱的電視劇《清平樂》因為高度還原宋仁宗時期的服飾粧容而備受關注。劇中的女性角色均以柔美淡雅的形象展示在銀幕前。無論是服裝、珠翠還是粧容都共同表現出美人的文弱清秀。讓人不禁産生好奇心,這一千年前的宋代的審美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宋,佚名,《歌樂圖卷》

以瘦為美

晏殊之子,晏幾道,曾經稱讚美人李師師,“遠山眉黛長,細柳腰肢裊。粧罷立春風,一笑千金少”,可見師師是身段輕盈,細腰明眸的美人,是“神仙姐姐”一般清新淡雅的人物。在歐陽修的筆下,宋代美人可能顯現的更為柔美嬌艷一些——“綠雲雙亸插金翹。年紀正妖饒。漢妃束素,小蠻垂柳,都佔洛城腰。”這些描述均體現了宋美人從粧容、儀態、著裝方面表現出來的纖弱精緻之美。在南宋繪製的《歌樂圖卷》中,畫中歌舞樂女伎身材窈窕,正在演奏排練宋代雜劇。她們均穿著紅色窄袖背子外衣,頭梳高高發髻並簪有三朵花的發飾,外形突出三個角,遠看像三個即將盛開的花苞。形象上,她們都削肩、平胸、柳腰,有種“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雅感,與唐代的雍容華貴全然不同。

宋,錢選,《招涼仕女圖》

在這幅錢選的《招涼仕女圖》中,以瘦為美的審美品味依舊可以被觀眾窺得。侍女身穿低胸衣、下身窄長裙,外套長褙子,修長了整個身形。右側仕女頭戴“重樓子”花冠。這種花冠據考證甚至高至兩尺。它以漆紗製成的冠還能隱約透露出裏面的發髻,讓人感覺到輕盈精巧。左側仕女頭戴“玉蘭花苞”花冠,像極了《瑤臺步月圖》中帶團冠的貴婦,均由於裝束打扮顯現出修長而文弱的姿態。手中的圓扇子,把微風吹起,更突顯了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嬌柔之美。

宋,劉宗古《瑤臺步月圖》

“冠”絕古今

從唐代開始,受到佛教的寶冠、道教的蓮花冠的影響(如《卻坐圖》),女子就喜歡在頭上戴各種各樣的冠子。宋代的女性美以觀音菩薩之美作為標準,遂更盛。

宋,佚名,《卻坐圖》蓮花冠

《清平樂》張貴妃蓮花冠

《塵史》中記載:“俄而又編竹為團者,涂之以綠,後變而以角為之,謂之團冠。”也就是説,團冠最初是以竹篾編成圓團形,涂上綠色,因其形狀如團而命名。在宋代,凡事女子出街,帶上冠飾才算體面。

宋,佚名,《宋仁宗皇后像》

在南薰殿舊藏《歷代帝後圖》中,有兩幅宋仁宗皇后畫像上的“龍鳳花釵冠”十分耀眼奪目。《宋仁宗皇后像》冠飾上鑲嵌著紛繁複雜的寶石珠翠。有龍鳳、花樹鳥雀、王母仙子形象,兩側還各裝飾有三隻帽翅,是一種相當華麗的“亸肩冠”樣式。“亸”是下垂的意思,因四週冠飾下垂至肩而得名。

《清平樂》劇照

從《清平樂》的劇照中,清晰地還原了這種冠飾的富麗堂皇。據考證,冠飾上的珠寶數量體現著尊卑區別。皇后大小花釵多至二十四株,和帝王通天冠梁相等。皇太后也相等。皇貴妃則減至十八株。

《宋仁宗後坐像》

在《宋仁宗後坐像》中,皇后頭戴龍鳳花釵冠與交領大袖花錦袍相映成趣。皇后一雙細長眉,眉上、鼻梁、下頜、臉頰、額頭都染白,顯現的更加精美。此外,她的鬢髮、眉心、兩頰笑靨處均貼有宋朝特有的珍珠花鈿,顯得更加華貴。宋人癡迷珍珠。

《清平樂》珍珠粧

《清平樂》張貴妃“冠群芳”裝飾

在《清平樂》中,我們看到張貴妃滿頭珍珠,冠絕後宮。在《東京夢華錄》《夢粱錄》中記載,汴梁、臨安二地的珠子行鋪生意十分興隆。可見社會上層對於珍珠需要之廣、應用之多。宋代政府甚至於南海設採珠專官,解決珍珠的供需問題。

《清平樂》仕女

錦上添“花”

《宋仁宗後坐像》裏,皇后背後的兩仕女穿小簇花錦袍,白玉裝腰帶,頭戴宋代最具特色的“一年景”花冠。它是將四季雜花匯集編織而成。花冠中的花則是由羅絹、通草或者彩紙製成的。在《清平樂》中,張貴妃就帶上了這個時尚的花冠。

《清平樂劇照》“一年景”花冠

陸游在《老學庵筆記中》記錄“靖康初,京師織帛及婦人首飾衣服皆備四時,如節物則春幡、燈球、競渡、艾虎、雲月類,花則杏花、荷花、菊花、梅花皆拼為一景,謂之‘一年景’”。花成為了大宋時尚界的寵兒,男男女女都喜歡在頭間用花卉點綴。皇帝甚至還要將美麗的應景鮮花和製作的倣真花枝贈送給大臣。哪怕是走街串巷的挑夫也戴鮮花。北宋汴梁的市面上不僅有賣花冠的舖子,還出現了專門修冠子的手藝人。

宋,佚名,《雜劇圖》簪花伶女

宋,佚名,《田畯醉歸圖》戴簪花方帽的田官

梳粧打扮

宋人酷愛裝飾的時尚潮流甚至到奢靡的程度。在後宮,皇后嬪妃長戴“白角團冠”,即犀牛角制的尺寸巨大的冠飾,如《娘子張氏圖》所示。李廌《濟南先生師友談記》中記載公眾禦宴情景:“皇后、皇太后皆白角團冠。前後惟白玉龍簪而已。衣黃背子衣,無華彩。太妃及中宮皆鏤金雲月冠,前後亦白玉龍簪。而飾以北珠,衣紅背子,皆以珠為飾。”這種在當時白角的需求極大,甚至達到了國內無法供給,讓印度支那犀牛滅絕,從非洲進口的地步。宋仁宗因認為白角過度奢靡,才下令禁止:“婦人所服冠,高無得過四寸,廣無得逾一尺,梳長無得逾四寸,仍無得以角為之。”

宋,佚名,《娘子張氏圖》白角團冠

在宋人的“愛美”情結裏,我們似乎可以對宋代的繁華往事和人文氣象了解一二。這充分説明瞭當時經濟的繁榮和人們思想情趣的提升。宋代以前普通婦女很少戴冠,一般為梳髻,頂多頂假發髻。但是在歐陽修描述的“酒美春濃花世界”的東京城,婦女崇尚濃密頭髮,時常更換發髻,特別注重美化自己,甚至男子也加入了簪花裝飾的陣營,可見各類時尚style在大宋的風靡程度。劉松年的《粧靚仕女圖》一女子慢條斯理地完善著自己的粧容和髮型。《宮女圖》裏,展現了宮中生活的閒逸舒暢。女子們粧容精緻,著裝清麗。一人翩翩起舞,一人似乎剛剛完成女工和繡花。園中花團錦簇,樹木繁蔭。仿佛正在享受閒適的午間“慢生活”。

宋,蘇漢臣,《粧靚仕女圖》

宋,蘇漢臣,《宮女圖》

從描繪人物的古畫裏,宋人生活的富裕舒適和人們的生活情調可見一斑。這是一種崇文風氣下全民化的對高雅審美的展露。如此具有風情的朝代和典雅審美,怎能讓人不愛呢?

本文參考:

王苗:《珠光翠影-中國首飾史話》,北京:金城出版社2012年出版

馬大勇:《紅粧翠眉:中國女子的古典化粧、美容》,重慶:重慶大學出版社2012年版

沈從文:《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12版

注:本文為藝術中國(http://art.china.cn/)版權作品,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仕女畫裏的時尚風——在宋代看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