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梵谷自畫像被6歲女孩塗鴉?——來自愚人節的玩笑

梵谷自畫像被6歲女孩塗鴉?——來自愚人節的玩笑

時間: 2020-04-07 16:46:05 | 來源: 藝術中國

在網際網路上流傳被塗鴉的《梵谷自畫像》(來源於網路)

近日,一幅被紫紅色涂上紅眼圈、紅鬍子,並且身上佈滿愛心和花朵的梵谷自畫像驚掉了人們的下巴。有媒體爆料:這幅藏于巴黎奧賽博物館的《梵谷自畫像》被一個名叫Betty的六歲小女孩塗鴉。

文中説,Betty的父親是奧賽美術館的安保人員,正值法國各大博物館、美術館因新冠疫情閉館期間,這位保安人員擅自將女兒帶進了美術館,由於看管不善,女兒Betty用一根紫色的蠟筆在這幅梵谷的自畫像上加上了眼睛、鬍鬚、一朵花和一顆心臟,而塗鴉的原由便是她覺得這幅畫原本的樣子很難看。

這不免讓我們對梵谷的命途多舛再次揪心,就在3月30日淩晨,梵谷生日當天,其畫作《春天花園》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東部的辛格·拉倫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夜間被盜,至今下落不明。如今這幅重要的自畫像再次被塗鴉?!愛梵谷之心可以理解,但這方式不免讓人哭笑不得。

筆者立刻去官網及各大藝術媒體查證,卻並未發現有相關消息和線索。在新聞原文一句:“感謝大家與我們一起分享這個愚人節的快樂!”,這才讓人意識到是虛驚一場,讓人放心了。或許這則誕生於愚人節的消息能讓疫情中的歐洲放鬆一下,相比梵谷也是不介意的。

梵谷自畫像  普羅旺斯聖雷米 1889年  65.0 x 54.5 cm © 巴黎奧賽美術館

回到畫作,這幅1889年9月作于普羅旺斯聖雷米精神病院的自畫像可以説是梵谷最具標誌性的自畫像之一。

像倫勃朗和戈雅一樣,文森特·梵谷經常以自己為模特。他在10年裏創作了43幅自畫像,包括油畫或素描。像以前的大師一樣,他對著鏡子審視著自己。但梵谷的自畫像並不是顧影,這是一種質疑和追問,經常導致自我身份危機。

因此,他寫信給他的妹妹説:“我正在尋找一種比攝影師所獲得的更深層次的肖像。”後來又對弟弟説:“人們説,我願意相信,你很難了解自己。但也不容易畫自己。倫勃朗的肖像畫不僅僅是一幅自然風景,它們更像是一種啟示。”

在這件包含頭和肩膀的自畫像中,藝術家穿著西裝,而不是他通常工作的夾克。描繪的注意力集中在臉部。他的五官硬朗而憔悴,他的綠眼圈顯得頑固而焦慮。主色調是苦艾綠和淡綠松石綠的混合色,其互補色是鬍子和頭髮的火紅橙色。模特的靜止與背景中令人産生幻覺的阿拉伯圖案中起伏的頭髮和鬍鬚形成了強烈對比。

梵谷自畫像被6歲女孩塗鴉?——來自愚人節的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