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徐冰 × 周傑倫:跨界碰撞,將誕生怎樣的火花?

徐冰 × 周傑倫:跨界碰撞,將誕生怎樣的火花?

時間: 2020-04-05 19:59:20 | 來源: 藝術中國

徐冰與周傑倫

一位是代表中國在世界當代藝術界享有盛譽的知名藝術家,一位是代表華語樂壇獲譽遍及亞洲乃至全球的音樂天王,徐冰與周傑倫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內可謂圈粉無數,你是否預料到他們之間會合作?近日,來自深圳的藝術機構CASH ART宣佈,以“徐冰 × CASH ART”藝術項目為契機,徐冰與周傑倫將展開闔作。兩位教父級的人們跨界合作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又將如何進行合作呢——

徐冰 “地書”

“Space to Space”:地書的空間化體驗

伴隨著全球化的到來,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圖標語言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空間,徐冰發現這種“世界語”用最簡單的形式,解決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這帶給了他2003年《地書》項目的靈感。

地書(2003年至今)

《地書:從點到點》,通過收集各類圖示語言與符號,講述當代普通白領在一天24小時中,循規蹈矩又意外風趣的故事。由“點”開啟,由“點”結束。

“地書”翻譯對話方塊

之後對於《地書》項目,徐冰開始了不同的空間探索,由二維到三維,從個人到社會。先是將《地書》發展成了立體書,用立體結構體現書籍的空間感。讓讀者在關注故事本身的同時,調動其五感的體驗,探索書籍空間的無限可能,達到藝術與大眾之間的零距離互動。

“coming soon”海報,徐冰地書概念展覽 圖片來源:CASH ART

2019年10月,CASH ART發佈了“徐冰×CASH ART”的藝術合作。新項目以徐冰的作品《地書》為靈感,以“Space to Space”的概念作為主題,將《地書》二維的標識與符號“升維”,呈現在我們生活的三維空間,同時保留了平面感,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破次元”新世界。

《地書:從點到點》作為徐冰《地書》作品首次以書籍的方式呈現,講述了黑先生一天的故事,而 CASH ART把書中的時間概念轉變成了空間概念:當人們置身於《地書》的世界時,這個故事開放式的結局也歡迎每一位觀眾展開續寫。

徐冰地書概念展覽,部分設計場景

“徐冰 × CASH ART”的首個藝術合作項目“Space to Space”嘗試跨越不同場景、空間和領域,建立一個關乎趣味互動、數字科技、生活點滴的藝術概念,讓大眾參與進這個極具實驗性的藝術項目當中,開啟新的藝術形式,將藝術滲透進你我的生活之中。項目將以深圳作為出發點,快閃到不同城市,將《地書》作品的文化內涵和“普天同文”的理想傳播擴散到世界各地,也將徐冰一直以來對語言、文字持續深入的思考,對社會現狀的敏銳捕捉帶入到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來自什麼文化背景,講述何種語言,只要你活在當下,《地書》作品中的每一個符號便與你息息相關。

周傑倫

徐冰 × 周傑倫:打破語言障礙的合作

在2000年,周傑倫發行了他的首張專輯《Jay》,從屬於唱片公司阿爾發音樂。從此以後,他的音樂獲得了遍及亞洲的榮譽。之後從西方文化的衝擊中,找到與東方文化平衡的創作方式,開創了開創了現代流行音樂“中國風”的先河。並一直身體力行支援中國文化的對外輸出和傳播,永遠堅定地站在“華語音樂”的陣線,並用非常多元化的、平易近人的作品,掀起一陣流行風潮。

周傑倫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上

其實,周傑倫對當代藝術一直抱有興趣並有很深的理解。近年來,更是把對文化傳播目光放到了普及當代藝術上。通過分享藝術家,到處看展、收藏,帶著粉絲們暢遊藝術世界,也被粉絲稱為“藝術倫”。

周傑倫與母親葉惠美,中間是格哈特·裏希特的作品

周傑倫此次將與“徐冰 × CASH ART”的首個藝術合作項目“Space to Space”發生碰撞,展現其多元化的藝人形象。他將與徐冰的《地書》一道,勇敢地建造一座“巴別塔”,試圖打破因不同的語言形成的壁壘:在如今這個圖像化的時代,用富有力量感的視覺語言和大家耳熟能詳的符號,講述一個沒有語言障礙可以自如表達愛與關懷,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故事。

徐冰與周傑倫都是這個時代的創作者,他們用各自不同的藝術語言來與世界對話。他們的創作本身在藝術與音樂兩個領域都極具先鋒性,而這次合作將是不斷地達成跨文化共識的過程。周傑倫的每一次跨界,都將跨界定義為一種群體情感的表達,而非是某種形式和噱頭。

徐冰 × 周傑倫 圖片來源:CASH ART

通過這次的藝術合作,徐冰與周傑倫分別從“創作者”和“探路人”的身份出發,進行交流和分享各自在創作過程中的難忘經歷,用別具心裁的方式將這些故事娓娓道來。周傑倫將首次嘗試以“地書化”的歌詞呈現歌曲 MV,即使聽不懂華語歌詞的樂迷也能理解《地書》符號講述的故事。音樂無國界,藝術無國界,這是周傑倫與徐冰共同為理想而做出的努力。

周傑倫音樂的背後反映的是當代真實的腔調,徐冰的藝術作品中承載的是當下熟悉的元素,這些都是植根于文化最本初的樣貌。徐冰坦言,在此次合作中,思考周傑倫音樂作品中的共性,希望給自己在《地書》作品的創作推進上帶來新的可能。周傑倫也曾在採訪中表示,徐冰的《地書》是從日常圖標中生成的文字,這樣的表達方式如同“回到過去”了一般,以原始的方式用符號實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這其中暗含的“普天同文”的理念十分有趣。

地書立體書-白本,徐冰,2015,24.5×35.3cm 圖片來源自徐冰工作室

在此次“Space to  Space”展覽中,將會出現以徐冰《地書》作品中的元素打造的藝術專區:在一個充滿趣味、時尚、視覺新穎同時兼具情懷的概念空間中,周傑倫將挑選自出道20年以來所創作的幾首經典歌曲,用“地書概念”的方式講述歌曲背後的故事,同時將音樂中的意境還原在展覽概念空間當中,讓觀眾穿梭于詞曲的情境之中,掉入回憶的漩渦,“聲”臨其境地重溫當年歲月。

圖片來源:CASH ART

“徐冰 × CASHART”首個藝術合作項目“Space to Space”也會為大家呈現一系列藝術衍生品,作為一種兼具實用性和藝術感的媒介,希望向大家傳遞藝術的精神價值的同時,喚起滿載青春的回憶。

徐冰地書概念展覽,部分設計場景

註釋:

1.“徐冰 ×CASHART”藝術項目

這是徐冰與 CASH ART于2019年10月共同發起一個長期的藝術合作項目,以徐冰2003年作品《地書》為主要靈感來源,衍生出的一系列以藝術展覽、藝術衍生品、新版《地書》輸入軟體(該軟體將以輸入法的方式呈現,將漢字與形象生動的“圖標語言”進行互轉互譯)等多元媒介,將生活中的空間符號置於《地書》的概念空間中,從而打造出一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圖像符號化的藝術空間,帶來前所未有的全新觀展體驗。

該藝術項目未來還將與徐冰的作品《天書》與“英文方塊字書法”展開闔作,以傳統中國書法的元素、風格演繹的英文字詞以及形態多變的漢字結構,多重呈現了文字和藝術之於當下的無限可能性。

2.展覽“Space to Space”

展覽“Space to Space”是徐冰與CASH ART合作的藝術項目中的首個展覽。展覽即將在深圳與大家見面。隨著世界聯繫的愈發緊密,圖標語言充斥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徐冰觀察到以“圖標語言”這種最易於溝通的形式作為“世界語”,能夠解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於是,經過徐冰長達七年的材料收集、概念推敲、試驗與改寫,作品《地書》基於這樣長期的觀察應運而生。作品《地書》講述的是一位當代普通白領在一天24小時中發生的故事,看似波瀾不驚但妙趣橫生,由“點”開啟,到“點”結束。如果“點”代表著一個時刻,那麼作品《地書》講述的是每個時刻可能發生的事,而展覽“Space to Space”則是把二維的時間變成了三維的空間,把故事的線索交由大家來續寫發生在每一座城市和每一個不同生活場景裏的故事。

3.“地書概念”

“地書概念”來源於徐冰的《地書》作品(《地書》作品是從2003年至今的一個持續進行的,以裝置、檔案和動畫等多種方式呈現的藝術項目,其內容涵蓋了《地書:從點到點》,《地書字庫軟體》,《地書中英對話軟體裝置》,《地書動畫片:小黑和兄弟遊覽外灘》,《地書概念店》等。)。伴隨著全球化的到來,圖標語言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空間,徐冰發現這種“世界語”以最簡單的形式,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他以蒐集來的公共標識為單位編纂了一本書,因為在視覺表意上的共通性,使它成為一本在任何地方出版都不用翻譯的書。配合這本書,徐冰工作室還製作了“字庫”軟體,使用者輸入英文或中文,電腦即可轉譯成這種標識文字,便能實現雙語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之後徐冰對《地書》作品開始不同空間的探索,由二維到三維,從個人到社會。先是將《地書》發展成了立體書,用立體結構體現書籍的空間感。進而在“藝術”與美術館之外自然繁衍,成為一個人們可以自由參與的、公開的平臺。《地書》更像是彌散開的元素那樣沒有邊界,是當下這個資訊時代本身,是“發散狀”的,不固定、無形態、不像藝術,是它最好的呈現方式。而《地書》作品的“在時性”,也註定了它是一個以多種形式不斷延展藝術項目。徐冰希望透過《地書》給人們提示一種新的看事情的角度。不管讀者是何種文化背景或教育程度,只要是捲入當代生活中的人,都可以釋讀。表達了對當今文字取向的看法和普天同文的理想。

徐冰 × 周傑倫:跨界碰撞,將誕生怎樣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