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中國道教版畫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圖像史,規模最大的“道教畫藏”

《中國道教版畫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圖像史,規模最大的“道教畫藏”

時間: 2020-03-12 17:57:34 | 來源: 藝術中國

2019年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中國道教版畫全集》(下稱“全集”)正式問世。《全集》由中國書店出版社出版,共100冊,精裝大8開,由翁連溪先生和李洪波先生擔任主編。該《全集》與早期出版的《中國佛教版畫全集》編纂工作幾乎同期開始的,歷經逾十載,將國內外圖書館、高校、宮觀、私人藏家等處的珍奇道教版畫以時間進行排序,上起北宋,下至民國。收錄近700余種珍貴道書,30000余幀精美圖像,成為一部跨越千年的中國道教圖像史。

本書是歷史上道教版畫的一次最大規模集結,雖然不能完全囊括存世道教版畫,但已盡力向“齊全”二字靠攏。所收錄文獻可以完整反映道教版畫從興起、發展、繁榮、衰落的歷史脈絡以及各個發展年間的特點和風格。也可從文獻數量、不同時代流行文獻的差異間接探求不同時期道教文化的流播及差異性,考察不同文獻在道教文化乃至傳統文化傳播中發揮的獨特作用。道教美術的研究把重點放在繪畫、雕塑等領域,對道教版畫重視不足,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道教版畫文獻沒有大規模的整理,利用不便。一個資料豐富的道教版畫全集將大大改觀這種局面。

本書收錄的大多數文獻從來沒有影印出版過,其中的一些甚至深藏高閣,不為學者所知。這些文獻的面世將極大的方便道教版畫領域展開研究和利用,甚至出現突破性的進展。一些已經再版的文獻,或由於出版技術的限制,出版後圖像品質不佳,不利於研究。比如道教研究最重要的文獻明版《道藏》,學界普遍利用一九八八年出版的三家本,其底本是民國年間涵芬樓影印本,受當時影印及出版技術限制,加之為控制冊數,縮小了版面,使書中許多圖像品質不佳。本次出版我們原版影印中國國家圖書館藏明版《道藏》,圖像及圖像中的文字更加清晰,完全顯露出木刻版畫應有的線條特點,更利於《道藏》相關領域的研究,尤其是道教版畫的研究。

《全集》收錄的每種文獻都有刻印時間、著作者、施刻人員、繪刻人員、裝幀方式、尺寸、內容簡介等相關介紹,限于篇幅言而不盡則在每卷卷首敘錄中補充説明。每卷卷首敘錄則從全集基礎上聯繫前後各卷文獻從宏觀上解讀、梳理,或梳理相關文獻的聯繫,從相關性切入整體分析,或對重要文獻重點解説,對於讀者了解版畫文獻有極大的幫助。

本書對每種文獻都進行了刻印時間、著作者、施刻人員、繪刻人員、裝幀方式、尺寸、內容簡介等相關介紹

據出版方介紹,本書名為《全集》,並非為眩人耳目。“我們自知道教版畫數量巨大,不可能一網打盡,我們只是盡力把它蒐集齊全。叫它《全集》也只是向讀者指出本書收錄的範圍,或者説表明我們整理的一個目標。此次結集出版後,相信仍會有新的發現,如若聚集到一定規模,我們將出版《補編》,使道教版畫集更加完整。”


《中國道教版畫全集》——跨越千年的道教圖像史,規模最大的“道教畫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