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攝影誕生之初的照片

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攝影誕生之初的照片

時間: 2020-02-26 16:37:36 | 來源: 藝術中國

 

正在工作的攝影師(Studio Photographer at work),約1855年,作者不詳

2020年是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成立150週年。在此之前,為紀念這一週年慶典,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已陸續收到了來自150多位收藏家和支援者贈送的特別禮物,從重要的個人藏品,到包含數十件物品的大型裝置應有盡有。對於一個歷經了一個半世紀時間考驗的藝術機構來説,這是一個全新的契機,可以進一步擴充和發展博物館在所有館藏領域的百科全書式的藝術收藏,並在未來著眼于呈現更多種歷史敘述。

今天,我們為大家呈現的便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150週年慶典系列展覽之一——“願景2020——照片,1840s-1860s”(2020 Vision——Photographs, 1840s–1860s)。

1870年,當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成立之時,攝影還相當年輕。但是,經過此前30多年的發展,它也已經演變成為一門兼具記錄性、社交性、科學探究、自我表達和藝術主張的綜合性視覺語言。

人們觀看照片時,總在不經意間試圖探究照片背後的故事。正是這些故事讓照片耐人尋味,也讓攝影充滿魅力。

攝影誕生之初的照片樣貌是本次展覽的重點。展覽希望以此展現,在攝影術誕生的最早年月,攝影作為一種動態的媒介是如何觀察世界的。展品不僅包括博物館最近收到的個人捐贈,還有部分作品是為慶祝博物館150週年而特別提供的,也是首次在這裡展出。這些作品,從攝影師抓拍的肖像,如畫的風景,到當時頗具先鋒色彩的旅行攝影以及新聞類攝影,勾勒了早期實踐者們對攝影術的各種興趣和創新。

展覽一覽

愛麗絲·裏德爾(Alice Liddell),拍攝于1870年6月25日,劉易斯·卡羅爾(Lewis Carroll)作,英國

照片由英國數學家、邏輯學家、童話大師、攝影師劉易斯·卡羅爾拍攝,拍攝對像是他非常喜愛的一名模特Alice Liddell,和劉易斯著名的童話小説《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主人公同名。照片拍攝于1870年6月25日,照片中,18歲的Alice Liddell那種頹喪的姿態和神情很讓人費解。由於Alice Liddell的母親在1863年中斷了女兒與作家的聯繫,在拍攝這張照片時,Alice和劉易斯已有整整7年未見。在這幅旨在宣佈她有資格結婚的照片中,年輕的愛麗絲流露出明顯的不安。劉易斯在小説中虛構的愛麗絲天真浪漫的童年從此逝去。


勘探者(Surveyor),約1854年,作者不詳

西班牙格拉納達阿爾漢布拉宮的桃金娘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 Alhambra, Granada, Spain),1854年,Alphonse Delaunay作

Alphonse Delaunay是法國著名攝影師古斯塔夫·勒·格雷最有才華的學生之一。2007年,他的一組照片出現在拍賣會上,此前,人們對他一無所知。隨後的研究發現了他的一些作品,包括他在玻璃底片上即時捕捉和記錄到的一些當時的社會事件。Delaunay也是卡羅法(紙張負片)的愛好者,他用這種方法創作了他最好的照片,包括這張阿爾漢布拉宮的照片。照片展現了攝影師對紙質底片的嫺熟運用。他陶醉於圖像的顆粒感,在列印底片之前故意不遮住天空,這樣大理石塔就好像是從環繞它的大氣中被雕刻出來一樣。 

 

  和天體儀、地球儀和其他天文儀器在一起的男孩(Boy with Orrery, Tellurian, and Other Astronomical Instruments),約1857年,作者不詳

古典頭像側影(Classical Head in Profile),約1839年,希波雷特·貝亞德(Hippolyte Bayard)作

古典頭像(Classical Head ),約1839年,希波雷特·貝亞德(Hippolyte Bayard)

這張照片的觀看效果,就好像我們在盯著它看的一瞬間,潛在的影像才慢慢浮現出來。19世紀親眼觀看過希波雷特·貝亞德早期照片(直接印在紙上的正面照片)的人,曾這樣描述其照片的迷人效果。模糊的輪廓線和光線、色調一起,烘托出一個並不十分清晰的圖像。這些被貝亞德稱為“試驗”的作品,通常包括獨個的雕像或半身像,他經常精心安排這樣的畫面,並從正面和側面拍攝這些理想化的古典頭像,就好像它是一個科學標本。

在拉考克修道院集體喝茶(Group Taking Tea at Lacock Abbey),拍攝于1843年8月17日,威廉·亨利·福克斯·塔爾博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英國

雖然塔爾博特開創性地發明瞭卡羅法(紙張負片),讓更多即時圖像的製作成為可能,但這張照片仍然反映了早期攝影在技術上的局限性。

巴黎林蔭大道景觀(View of the Boulevards of Paris),1843年,威廉·亨利·福克斯·塔爾博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英國

1843年5月,塔爾博特前往巴黎,就法國對其發明的卡羅法協商專利許可協議。儘管他的談判沒有成果,但巴黎的新林蔭大道給塔爾博特留下了美麗優雅的印象。

這張照片充滿城市生活的氣息,建築的裝飾細節伴隨著和煦的春光,面面屋頂上的煙囪柱、正在等候的馬匹和馬車以及法式百葉窗,都讓照片顯得生趣十足。

棋手(The Chess Players),約1845年,安托萬·弗朗索瓦·讓·克勞德(Antoine-François-Jean Claudet),法國人,長期活躍在英國

安托萬·弗朗索瓦·讓·克勞德 (Antoine-François-Jean Claudet) 是一名居住在倫敦的法國人 ,最初從事玻璃版生意,後來經營了倫敦最早的商業攝影工作室之一。1841年,他為人們在鏡頭前能夠擺出的各種姿勢拍攝了“廣告大片”:要麼在喝茶、打牌、下棋,要麼在聊天。在這張照片中,克勞德自己也入了鏡,他坐在一位頭戴高帽的紳士對面,正和他下一盤棋。這位紳士手裏拿著一隻卒,正考慮著下一步的行動。


拼貼肖像名片集(Carte-de-visite Album of Collaged Portraits),拍攝于19世紀50-90年代,作者不詳

從19世紀50年代末開始,肖像名片的大規模製作將攝影的權利交到了大眾手中。而在這一時代到來之前,這組不同尋常的拼貼畫滑稽地再現和模倣了這種僵硬的套路和版式。這些圖像通過將剪掉的頭像和與之完全不匹配的裝束拼在一起,從而突出了部分通過交換名片來傳達的社會身份和個體之間的差異。

峽谷入口(向下看)【Entrance Gorge (Looking Down) —4th Glen】 ,1865年,蓋茨兄弟(Gates Brothers)

無與倫比的風景(Matchless Scene — from 2nd Rustic Bridge, 3rd Glen),1865年,蓋茨兄弟(Gates Brothers)

狹窄的河道(The Narrow Pass — 4th Glen),1865年,蓋茨兄弟(Gates Brothers)

1863年7月4日,兩位企業家在紐約沃特金斯村(Watkins)附近向遊客開放了一個有銀色瀑布、峽谷和岩石拱廊的自然奇觀。作為一個能躲避酷暑和美國內戰的清凈之地,荒野的吸引力立即讓這裡成為旅遊熱門景點。蓋茨兄弟的這組照片便是第一批賣給每年來這裡(現在是沃特金斯格倫州立公園)旅行的成千上萬名遊客的紀念品之一。不久,這裡便成為與尼亞加拉瀑布和卡茨基爾相媲美的旅行勝地。

詹姆斯麥克亨利火車頭【Locomotive James McHenry (58), Atlantic and Great Western Railway】,1862年,James Fitzallen Ryder作

波士頓的冬天(Winter on the Common, Boston),19世紀50年代,約西亞·約翰遜·霍斯( Josiah Johnson Hawes)

約西亞·霍斯最初是一名畫家,1841年,當他第一次看見達蓋爾銀版照片時,便放棄畫筆,拿起相機,開始了職業攝影師的生涯。兩年後,他和波士頓的艾伯特·桑茲·索思沃思一起,成立了著名的索思沃思&霍斯銀版攝影工作室。在19世紀50年代初,約西亞·霍斯將重心轉向紙質攝影,經常拍攝當地的風景。這張照片將鏡頭對準了覆蓋著大片白雪的樹枝和地面,展現了波士頓一個普通的冬日風景,顯示出霍斯開始將他的創作激情帶入攝影藝術中。

加州橡樹,聖塔克拉拉山谷(California Oak, Santa Clara Valley),約1863年,卡爾頓·E·沃特金斯(Carleton E. Watkins)作

對於今天的觀眾來説,這棵橡樹的樹冠,以及它複雜的樹枝脈絡和葉片間的陰影,可能會讓我們聯想到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和上面層層向下流淌的顏料。鏡頭中,深色、扁平的葉片輪廓和傾斜的地平線,在沃特金斯的作品中並不常見,它們既與遠處的山脊相呼應,又將樹冠的能量拉向地面,巧妙地展示了攝影師在構圖上的修養。

山毛櫸樹榦(Beech Trunk,1860s,約翰·莫蘭(John Moran)

 

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 Jerusalem),拍攝于1856-1857年,費利斯·比托(Felice Beato,生於義大利),英國

這件精緻的印刷品展現了圓頂清真寺的建築結構與周圍環境的自然融合。費利斯·比托從朝聖者的視角拍攝了這座宗教遺址——在觀看者和聖地之間,是大面積的墻垣和道路。這樣的聖地是最早也是最常見的旅遊攝影主題。比托曾多次前往地中海和北非旅行,而在19世紀80年代對東亞主題的拍攝則令他舉世成名。

“願景2020”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歷史上首個由兩部分組成的展覽。本場展覽 “照片,1840s-1860s”是該展的第一部分,已經面向公眾開放,將持續至2020年5月7日。第二部分展覽“照片,1940s-1960s”將向前推進一個世紀,匯集20世紀40年代到60年代的作品,將於2020年7月20日開幕,並持續至2021年1月3日,以此共同展現博物館面向“2020”的清晰願景。(圖文來源: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臺馨遙/編譯)

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看攝影誕生之初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