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美國國家美術館紀念拉斐爾逝世500週年

美國國家美術館紀念拉斐爾逝世500週年

時間: 2020-02-21 23:09:13 | 來源: 藝術中國

拉斐爾 《聖喬治與龍》設計稿 1506年

為紀念拉斐爾逝世500週年,美國國家美術館將展出拉斐爾與同時代藝術家的25幅版畫作品,其中包括文藝復興時期大師拉斐爾的4幅作品。這些藝術作品將詮釋拉斐爾風格以及對於西方藝術的影響,展覽將於2020年2月16日至6月14日展出。

拉斐洛·迪喬瓦尼·桑蒂(1483-1520),被稱為拉斐爾,與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並稱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拉斐爾的早期受到身為烏爾比諾宮廷畫家的父親影響。拉斐爾11歲時,在父親去世後,他加入了皮埃特羅·佩魯吉諾的工作室。

拉斐爾 《八門徒》小稿 約1514年

1504年底,拉斐爾來到了佛羅倫薩生活,他的作品受到了達芬奇柔和的明暗形式,自然的人物組合和簡潔的構圖影響。1508年,教皇把拉斐爾召到羅馬,在那裏他受到了羅馬古代理想化的古典藝術的影響。從在佛羅倫薩時,拉斐爾就已經開始從米開朗基羅精力充沛、體魄強健的風格中學習了。拉斐爾在羅馬度過了他生命的最後12年,在這裡他為教皇房間設計紀念性壁畫,為西斯廷教堂創作祭壇,與此同時,他也是羅馬的重要肖像畫家。當他37歲去世時,教皇下令將拉斐爾埋葬在萬神殿。

拉斐爾 《聖母子與聖約翰》小稿 1507年

本次展覽展出的拉斐爾作品分別為:《聖喬治與龍》設計稿(約1506年,收藏于美國國家美術館)、為貝爾·賈迪尼埃(1507年或1508年,巴黎盧浮宮借展)創作的畫稿;描繪先知何西阿和約拿的畫作;以及一幅羅馬聖瑪利亞大教堂壁畫的研究小稿。

拉斐爾 《先知何西阿和約拿》小稿 1510年

拉斐爾首先運用版畫來傳播自己的藝術作品,從而提高了自己的聲譽和收入,也使得他的藝術成為了一種普遍的歐洲語言。拉斐爾的版畫展現出了他對複雜多樣繪畫技藝極強得掌控力,以及他植根于古代藝術研究的現代風格。本次展覽包括10幅由最早詮釋拉斐爾設計的藝術家之一馬安東尼奧·雷蒙迪(約1480-1534年)所作的版畫,他的《帕納蘇斯與神聖家族》版畫以及《屠殺無辜者》(約1511年)都顯示了拉斐爾的影響力。大約1510年,拉斐爾開始與馬安東尼奧合作製作幾幅版畫,成功地將拉斐爾的作品傳遍羅馬教堂和宮殿之外。

馬安東尼奧·雷蒙迪 《屠殺無辜者》(約1511年)

萊蒙迪的追隨者阿戈斯蒂諾·德穆西(Agostino dei Musi,約1490-1536)和馬可·丹特(Marco Dent,約1493-1527)在他們的版畫中也直接引用了拉斐爾的作品,包括穆西的《與彎刀的戰鬥》。同時展出的還有烏戈·達·卡皮(Ugo da Carpi)的《大衛殺死歌利亞》(約1480-1532年),該作品基於教廷拉斐爾(Raphael)的設計,是展覽中唯一的明暗對照木刻。

馬安東尼奧·雷蒙迪、拉斐爾 《帕納索斯山的阿波羅》1515-1520年

波利多羅·達·卡拉瓦喬(Polidoro da Caravaggio)的兩幅粉筆畫(約1499年,可能是1543年)描繪了一個從15世紀20年代早期逃離的野蠻人和一個臨終哀悼的場景(約1521/1522年),背面是一個坐著的女人的紅色粉筆畫。此外,還可以看到佩裏諾·德爾瓦加(Perino del Vaga,1501-1547)的兩幅作品,其中包括亞歷山大為十二位奧林匹亞神供奉祭壇畫(1545/1547)和一幅人物研究。

美國國家美術館收藏的五幅拉斐爾作品可以説是除歐洲以外最多以及最重要的一組,代表了拉斐爾創作生涯中最活躍的十年,這些作品將作為本次展覽的補充,在美術館西樓的主樓層展出。(編譯:孟孟 來源:Art Daily)

奧古斯丁·德穆西 臨摹朱利奧·羅曼諾的《拿彎刀的戰鬥》 約1531年

美國國家美術館紀念拉斐爾逝世50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