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身未動,心已遠——在藝術裏尋訪“春天”! (下)

身未動,心已遠——在藝術裏尋訪“春天”! (下)

時間: 2020-02-20 12:20:00 | 來源: 藝術中國

這段時間,無論你是宅在家裏,還是已經重返工作,相信你的注意力一直為外界的資訊佔據,難得輕鬆。天氣依然寒冷,但立春過後,窗外久違的鳥鳴和室內盆栽中新生的草芽,都在向我們昭示著春天的到來。雖然不能出門和遠足,悶在家裏未免難受,但身體和心靈總有一個可以在路上。

上一篇文章“身未動,心已遠——在藝術裏尋訪“春天”! (上)”,我們帶大家尋訪了中國繪畫裏的春天。今天,我們再去國外藝術家的世界裏看一看吧。

 

《春》桑德羅•波提切利(義大利 15世紀中期至16世紀初)

《春》,桑德羅•波提切利,創作于1477-1482年間,油性坦培拉、木板,207×319cm 圖片來源:烏菲齊美術館

桑德羅•波提切利是15世紀末義大利佛羅倫薩畫派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波提切利以幾位古典神話中的重要人物組成了這幅人物組畫。畫面在一片繁茂的橘樹林前展開,象徵和主宰世間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立於畫面中心,在她頭頂上方,可愛的小丘比特正蒙著眼睛準備射箭。畫面最右側是代表冬天的風神,他正將口銜花朵的花神推出林外,象徵冬去春來,百花即將盛開。維納斯右側是身著透明薄紗,翩翩起舞的美惠三女神,她們身材頎長,身姿優美,體態婀娜。春天正邁著輕盈的步子重返人間。

 

《春》(又名《人間樂園》)普桑(法國 16世紀末至17世紀下半葉)

春,普桑,1660-1664年間,布面油畫,117 x 160 cm

《四季》是普桑在1660至1664年間,為紅衣主教黎塞留的兒子繪製的最後一組四幅油畫,是在普桑生命的最後幾年裏創作的。在他生命的晚期,普桑飽受手顫的苦惱,也讓作品的創作過程變得漫長和痛苦。為了盡可能快地完成作品,普桑幾乎足不出戶,徹夜工作。《春》是四幅油畫中的一件,現藏于巴黎盧浮宮博物館。作品描繪的是《聖經》中波阿斯與路得相逢的故事。普桑在自己的最後時刻,為作品營造了理想化的詩意氛圍,畫面在肅穆、莊重的基調中蘊藏著生機,彰顯著藝術家內心對崇高和光明的追求。

 

 

《風俗四季哥仙 卯月》鈴木春信(日本 18世紀) 

卯月,鈴木春信,彩版,約1768年 圖片來源: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日本藝術家鈴木春信是日本浮世繪的早期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以表現少女、美人題材為主。《卯月》描繪了一個相貌俊俏的男子立於窗前,窗內兩位少女為他的相貌吸引,正在竊聲私語的場景。畫中面目清秀的年輕僧人身披一截袈裟,將頭上戴的草編罩子拿在手上,抬頭仰望天空,體態文雅秀美。窗前綠草茵茵,枝芽迎風而動,映襯了窗內少女懵懂的情懷。

 

《Spring》Cephas Thompson(美國 19世紀)


《Spring》,Cephas Thompson,1838年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春》被普遍視為美國藝術家湯普森一生中最傑出的作品。湯普森是一位有著時尚感的藝術家,他利用當時流行的充滿寓意和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塑造了一位感傷的年輕少女的形象,成為當時當季的新風。畫面上,少女被放置在一個鬱鬱蔥蔥的花園中,身後還有一件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大理石樽。由於湯普森對色彩的透光處理,使女子耐人尋味的目光和微微斜傾的身姿更引人注目。

 

《春》米勒(法國 19世紀)

春,米勒, 布面油畫,1868-1873年間,86×111cm

油畫《春》是米勒晚年創作的《四季》組畫中的一件。農民一直是米勒藝術創作的重要主題,他也以讚美農民和勞動者,謳歌美麗的鄉村生活在法國深受人們的愛戴。19世紀晚期,米勒是最為人們追捧的藝術家之一,曾長期佔據拍賣界現代繪畫專場的最高價記錄。但隨著後起之秀的崛起,米勒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但他對現代藝術的啟發和影響卻是毋庸置疑的。比如梵谷,便將自己交給了“米勒父親”。《春》是米勒繪畫中為數不多的風景繪畫。這件作品中,儘管人物不再是藝術家表達的重點,但畫面大面積的土地、樹木和田園仍然流露了藝術家對大自然、鄉村、曠野和土地的深厚感情。

 


《春光》皮埃爾·奧古斯特·庫特(法國 19世紀)

春光,皮埃爾·奧古斯特·庫特,布面油畫,1873年,213.4×127cm 圖片來源: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法國19世紀的學院派畫家奧古斯特·庫特在油畫《春光》中,描繪了一個美麗的少女與情人,在樹林裏的鞦韆上相互依偎的甜蜜時刻。畫面上,少女將胳膊挂在情人的脖子上,歪著頭,臉上露出嬌羞可愛的神情。他的情人雙手緊緊攬著鞦韆的繩子,低頭看向少女。在他們身後,春日的陽光透過樹林中稀薄的水汽柔和地照耀在樹葉和少女的薄紗上,和煦的春風吹起少女的衣紗,一條紗巾飄起在少女身後,陽光將他們腳下的一株小花打亮,樹林草木都為他們雀躍歌唱。

 

《日出時春天的麥田》《盛開的桃花》《春天釣魚》《春日杯中杏花開》 梵谷(荷蘭 19世紀下半葉) 

日出時春天的麥田,梵谷,布面油畫,72×92cm,1889年

盛開的桃花,梵谷,創作于阿爾,1888年

春天釣魚,梵谷,布面油畫,50.5×60cm,巴黎,1887年 圖片來源: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杯中盛開的杏花枝,梵谷,布面油畫,24×19cm,1888年 圖片來源:梵谷博物館

荷蘭後印象派和表現主義先驅梵谷,一生留下傑作無數。和他數量龐大的作品相比,他的生命卻很短暫,但正是這短暫的時光,讓他創作了藝術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他的作品總是向著太陽,在悲慘而坎坷身世的映襯下,他作品中閃爍的活力和生命感熠熠生輝。

 

《春天》馬奈 (法國 19世紀)


春天,愛德華·馬奈,1881年,布面油畫,圖片來源:蓋蒂博物館

一位美麗時髦的少婦身著一襲印有花卉圖案的禮裙,撐著一把別致的陽傘側身站在簇擁的枝葉前,一副沉穩超脫的表情。馬奈在作品中將當時的巴黎女演員珍妮·德馬西 ( Jeanne Demarsy)變為春天的化身。這件作品在馬奈生平最後一次大型公開展覽中首次亮相。他還是一位熱衷女性時裝的鑒賞家,他通過搜尋裁縫店和女帽店來拼湊珍妮的服裝。整幅畫展現了馬奈對筆觸和色彩的巧用,藝術家對女子的面部刻畫採用平面化處理,展示了她的半身、側面輪廓以及大量的綠色植物,整幅畫面明亮,充滿活力,成為其所處時代的美麗縮影。

 


《春天,塞納河上的大碗島》喬治·修拉(法國 19世紀下半葉)


《春天,塞納河上的大碗島》喬治·修拉,65×82cm,1888年

喬治·修拉最有名的莫過於他的點彩畫法。《大碗島星期天的下午》是修拉的代表名作,他以色點塑造物象和人物。他的另一幅表現大碗島的作品《春天,塞納河上的大碗島》創作于1888年。

 

《塞納河的春天》《春天》《魯昂的春天》等 莫奈 (法國 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


塞納河的春天,莫奈 ,布面油畫

春天,莫奈,布面油畫


春天,莫奈,布面油畫


春,莫奈,1880年,布面油畫


魯昂的春天,莫奈,1872,布面油畫

印象派最傑出的代表藝術家非莫奈莫屬,他以傑出的光影表現力完美再現了大自然變幻的色彩和光感,在自然的光色變幻中抒發藝術家細膩的感受。莫奈曾畫過很多地方的春天,無論是有人物點綴,還是單純的風景繪畫,河畔、湖泊,一棵樹,一片田園,低頭看書的少女,踏春賞玩的人群,自然和生活的美感總能引發觀看者發自內心的讚嘆。

 

《春》 穆夏 (捷克 19世紀下半葉至20世紀上半葉)

春,穆夏,1939年

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捷克藝術家穆夏的這件《春》也來自其四季系列組畫。穆查將春天擬人化為站在一棵開花的樹下的一個穿著半透明白色連衣裙的金髮人物。花朵在她散開的頭髮和身後的樹枝間盛開。她手裏拿著的那把豎琴上,三隻報春鳥在歌唱。

 

《春》大衛·霍克尼(英國,當代)

《東約克郡伍德蓋特春天的到來》(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

《東約克郡伍德蓋特春天的到來》 (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2011),布面油畫© 大衛·霍克尼

《東約克郡伍德蓋特春天的到來》 (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2011)iPad畫作© 大衛·霍克尼

《東約克郡伍德蓋特春天的到來》,大衛·霍克尼,iPad畫作

 late spring tunnel ,121.9×182.8cm,布面油畫,2006年五月,© David Hockney

現今風靡全球的英國藝術家大衛·霍克尼應該是不少人心裏的最愛。已經83歲的大衛·霍克尼一生的藝術生涯漫長、多産而豐富。他的藝術創作覆蓋諸多時代最流行的媒材,並時常與新興的電子科技相伴,從早期繪畫到照片拼貼,從錄影裝置到舞臺設計。2010年後,大衛·霍克尼拿起最時髦的iPad,在iPad上繼續他對繪畫和視覺圖像的探索。事實證明,最傑出的藝術家無論使用哪種媒材,都能快速找到使用這種媒材創作藝術的“通路”。

觀看大衛·霍克尼的作品,你總會受到吸引、感染和鼓舞。這份感人不僅來自藝術家對自然界微妙變化的悉心體察和捕捉,更來自藝術家為作品中注入的個人的生命能量。春季萬物復蘇,霍克尼畫面上的每一抹筆觸、線條和色彩,就像靈動跳躍的音符,在他的耄耋之年依然涵透著生命的舞動和熱烈。(臺馨遙)

相關文章

身未動,心已遠——在藝術裏尋訪“春天”!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