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OCAT2020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方案徵集

OCAT2020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方案徵集

時間: 2020-02-16 10:13:33 | 來源: 藝術中國

 

OCAT研究中心發起的展覽策劃及研究項目“2020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今日正式啟動,現面向學術界和藝術界,廣泛徵集研究型展覽策展方案。方案提交時間為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24:00前。 

“研究型展覽”是具有特殊性格和功能的一種藝術展覽。作為兼顧藝術研究和展覽的機構,OCAT研究中心從2018年起把“研究型展覽”作為一個重要課題進行開發,旨在推進藝術與學術的結合,為當代藝術及藝術史領域的學者和策展人提供實踐的機會與交流平臺。

今年“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已經開啟,OCAT研究中心期待收穫更多研究深度突出、空間敘述生動的策展方案。

方案要求

1.所提交方案應屬於“研究型展覽”,與OCAT研究中心其他項目一起,旨在建立一種關於中國現當代藝術的“歷史研究”的價值模式、學術機制和獨特方法,可包括(但不局限于)藝術家/展覽個案研究,藝術現象研究,藝術理論研究,繪畫、影像、建築、設計、聲音藝術等方面的研究,地域藝術研究,以及其他具有研究性的展覽方案。

2. OCAT研究中心特別鼓勵相對小型、機動,具有研究性和實驗性的方案。

3.展品根據展覽內容和性質可以包括檔案、手稿、影像資料、出版物以及藝術作品等多種形式,主旨在於突出“研究性”特質而非純粹展示藝術作品。

4.展覽需根據OCAT研究中心提供的上、下兩個展示空間進行展陳設計。

5.所提供展覽方案可在一個月內搭建完成,並滿足可展示兩至三個月的時長要求。

提交內容

投稿人需按要求填寫個人簡歷(訪問OCAT研究中心官網http://ocatinstitute.org.cn/cn/exhibitions/20/155 下載個人簡歷表格),並提交完整的展覽策劃方案(中英文均可),方案需包括以下內容:

1.方案名稱及闡釋(中文1000字以內;英文600字以內)

2.策展人或策展團隊簡介(中文500字以內;英文300字以內)

3.藝術家名單及簡介

4.作品圖片、資訊及介紹(中文不超過200字/件;英文不超過100字/件)

5.展陳設計構思及説明(訪問OCAT研究中心官網http://ocatinstitute.org.cn/cn/exhibitions/20/155 下載展廳平面圖及模型圖)

6.文獻儲存及展示要求説明,作品維護方法及要求説明

7.展覽相關活動構思

8.完整的費用預算表(包括作品製作費、運輸、保險、設備、布展搭建、設計、宣傳、人員差旅住宿、公共活動、出版等費用)

原創聲明

所提供方案須為原創,且未以任何形式公開展示。方案提交人或團隊應負責涉及文獻、圖片的版權問題,以保證不會在使用中對第三方造成侵權,包括著作權、商標權及其他智慧財産權。否則,OCAT研究中心將取消其參選資格,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及財産損失的權利。

方案評選

1.評選分為初評和終評兩輪。初評入圍策展人將有機會參與“入圍展”為期兩個月的方案展示,並邀請候選人前往北京OCAT研究中心進行策展方案闡述,參加評選組面試(OCAT研究中心將負責候選人國內往返北京的差旅費,海外差旅費自理)。

2.評委會成員:巫鴻先生領導的OCAT研究中心評選組及特邀評委。

3.初評結果將由OCAT研究中心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共平臺等渠道于2020年5月公佈;終評將結合評委會成員、特邀評審及公眾的意見作出決定,結果公佈時間將視“入圍展”實施時間而定。

4.如展覽籌備期間,候選人無法完成預期工作或違反美術館和OCAT相關管理制度,OCAT研究中心有權取消其獲選資格。

方案支援

1. OCAT研究中心工作人員將協助獲選者進行展覽籌備、實施及宣傳等工作。

2. OCAT研究中心將提供全部展廳供獲選展覽使用兩至三個月,展期視OCAT研究中心展覽排期而定。

3. OCAT研究中心每年將提供人民幣30萬元(含稅)費用作為“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活動資金,超出部分需獲選者自理。所有費用分配及使用須經OCAT財務部門審核、批准,實施細則需遵守國家相關制度規定。

4. OCAT研究中心將協助獲選者編輯製作展覽相關圖冊或出版物。

提交方式

1.方案提交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24:00前。

2.方案提交方式:將文件包發送至curating@ocatinstitute.org.cn,主題請註明“策展計劃2020+提交人姓名”。

諮詢郵箱:curating@ocatinstitute.org.cn;liuqiuxu@ocatinstitute.org.cn

諮詢電話:86-10-67375618

*本活動的最終解釋權歸OCAT研究中心所有

關於“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

“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是由OCAT研究中心發起的展覽策劃及研究項目。OCAT研究中心自2015年開館以來,組織策劃了多場研究型展覽,包括“記憶的灼痛”、“OCAT十年”、“關於展覽的展覽”、“大尾象:一小時、沒空間、五回展”等,以及相關學術研究活動,同時也長期關注當代藝術及展覽文獻的收集與整理。本項目旨在發掘與推進藝術研究項目的實施以及研究成果的綜合性展示,為當代藝術及藝術史領域的優秀學者和策展人提供實踐機會與交流平臺。

OCAT2020研究型展覽策展計劃方案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