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生命禮讚——肖谷創作《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生命禮讚——肖谷創作《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時間: 2020-02-11 20:25:26 | 來源: 藝術中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藝術家該怎麼做?

肖谷作品《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

——拿起畫筆,向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勇士們,致敬、鼓勁,將這種勇氣與感動傳遞給更多的人,藝術家、原上海油畫雕塑院院長肖谷是這麼做的。

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奮戰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帶給我們太多的感動,他們無疑是衝在最前面的“天使”與“戰士”。

武漢市中心醫院的護士長唐莎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段話:“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

《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創作過程

前一秒還是孩子,當她們穿上白大褂,就成為目光堅定、與死神搏鬥的勇士。

一張張志願救死扶傷的請願書,一個個在除夕夜毅然背起行囊的背影,一道道被口罩和護目鏡長時間勒出的印痕……當這些畫面從武漢傳遍世界,無數人在螢幕前潸然淚目……

《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創作過程

肖谷説:“我著重刻畫,這些天使般醫護人員,鮮活而又平凡的形象。他們,是平凡而普通的人,是一群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這些奮戰在疫情第一線醫護人員就是肉做的普通人,而非有出奇、出彩的“明星相”。

《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創作過程

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使他們辛勞之極、疲倦不堪;他們忍受著身體的疲憊;他們忍受著同樣是青春美麗的臉龐、光潔額頭、高挺鼻梁,這防護罩留下勒痕的“醜”。他們有痛楚的淚水,他們需要忍不住涌現淚水。

《光明天使·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創作過程

他們,有家庭、父母、孩子。他們有感情也需要感情,他們,更渴望,放飛夢想和憧憬美好的人生。但他們堅強、他們堅韌、他們堅持、他們堅信——黨和政府,在面對疫情時的強有力,處置能力。”

我們看到,在武漢疫情爆發之後,藝術界蜂擁而至為鐘南山院士造像,但很多作品缺乏基本的人物造型能力,缺乏敬畏之心,令人不忍直視。

創作過程中,肖谷與作品合影

肖谷則沉下心來,從2020年2月20日晚開始,拿起色粉筆,在書房中開始創作這件名為《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作品,他為這6名普通的醫護工作者,認真地構圖,一遍遍地仔細刻畫,數日才最終完成。

他説:“這畫筆,拿起了!畫什麼?如何畫?畫畫是一件表達情感的事,甚至是有情懷的事!

畫畫從來就不應該草率行事,尤其是在表現抗擊疫情,鼓舞鬥志這樣極嚴肅的題材。畫畫要直面生活,要真摯地,呈現傳遞情感的感染力。所謂“直面生活”,就應該是“直面人生”。

創作使用的工具

畫面必須呈現:人物的鮮度、生命的溫度、情感的濃度、思想的深度。

這樣的作品,才能與觀者産生心靈對話,讓人思考,給人啟示。

而這些,是來源於畫畫者對:社會、生命、內心,這一“終極關懷”的關注,並致以:崇高敬意!

畫畫人有了這般,嚴肅的態度;飽滿的情懷;精湛的藝術手法,就能創作出直擊人心的作品。

尤其是,在表現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藝術作品時,更當如此!”

《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局部

最終,我們看到這張作品——雖然尺幅並非很大,但刻畫非常認真、細緻。6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普通醫護人員肖像通過藝術家的巧妙構圖合理地出現在同一個畫面裏。

《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局部

這些在日常生活中青春靚麗的女孩,穿上白大褂、防護服,立刻成為了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中揮汗如雨、與死神搏鬥的勇士,我們看到她們每個人臉上的傷痕,眼角還噙著眼淚……但眼神中依然充滿了堅韌與愛!

《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局部

她們每一個人都令人印象深刻,而將她們集合在一起,更體現了這次抗“疫”的精神力量——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局部

肖谷老師的作品《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在社交媒體發佈後,得到了藝術界一致的好評。

《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局部

藝術家童雁汝南説:“肖老師這件作品,相比現在看到鋪天蓋地的那些作品,要有溫度、有藝術性、有品質的多。”

傅振堂説:“當我面對此畫時,我剎那間便能和畫面裏的人物相遇,好像能夠感知到她們的內心世界,這些看似靜態的形象就是肖谷老師為突破靜態而積蓄的情感力量而爆發的,然後到微妙的動態、到局部、到細節、到瞬間、到感受、再然後到牢牢地抓住,再次然後到腦子裏固定下來……

肖谷在創作《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這個時候我不知道如何控制情緒,肖谷老師只是讓我無限地放大形象。是天使的形象留存在我的眼中,還是瞬間我留存在她們的眼睛之中。一種人性的柔軟被喚起,我説,不管是最初的生命體驗,還是非常時期的生命體驗,都無不是母性的溫存!它構成了我們無法動搖的靈魂核心!”

創作《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環境

醫者仁心,藝者傳心,同樣也需要一顆仁心。我們需要像《光明天使·致敬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這樣充滿思想深度與藝術高度的作品,表現對生命的敬畏、對英雄的致敬、對心靈的撫慰。

(編輯/藝術中國 感謝肖谷先生提供圖片、視頻、文字資料)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2/11/20202111581391099179_336.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