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全國美展出現不少“照片畫”中國畫創造力哪兒去了?

全國美展出現不少“照片畫”中國畫創造力哪兒去了?

時間: 2019-12-26 08:43:35 | 來源: 北京日報

不久前,“易烊千璽單車照驚現中國美術館”的話題登上了微網志熱搜,原來有觀眾在觀看一檔大展時,發現易烊千璽騎共用單車的形象出現在展出的畫作中。畫中一群青年男女騎著共用單車疾馳而過,其中有一位青年,從人物表情到服裝髮型,乃至自行車款式以及車籃中的礦泉水等細節,都完美複製了易烊千璽的一張街拍照。

如果説這幅作品中的巧合,只是作者有意埋下的一枚“彩蛋”,那麼本屆全國美展中出現的不少“照片畫”作品,恐怕不再是一件讓人會心一笑的趣事。第十三屆全國美展各分區展覽已全部結束,其中爭議最大的中國畫展區,便出現了大量“照片畫”。有人將部分入選作品與網路照片進行對比,竟找到不少作品的“源頭”:畫作的構圖、顏色乃至細節,都與照片如出一轍。

“難道中國畫未來的風向標就是畫照片?”“如今的中國畫流水化製作,難有讓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光是網友熱議,在日前舉行的北京畫院“齊白石藝術國際研究中心”暨“中國傳統繪畫研究中心”2019工作年會上,不少畫界專家也都注意到了這一愈演愈烈的現象。北京畫院藝委會主任王明明直言,許多畫家採用急功近利的辦法進行創作,“有次我在一個會議上看畫家的草稿,令我特別吃驚的是,很多草稿幾乎就是對照片影像進行排列組合。這種傾向如果蔓延開,中國寫意人物畫將會走向何方?”

“一些重大歷史題材創作中,有的畫家在網路上搜索形象,重新處理一下,例如用噴繪涂一涂,用筆描一描,就畫好了草稿。” 《美術》雜誌主編尚輝説,“畫家們不會繪畫了,而是用螢幕上的圖像代替他們對形象本身的認識,這個危機才是最大的。”

也有觀點認為,藝術家採取現代技術輔助藝術創作無可厚非,不應簡單否定畫照片的做法,只是不應未經許可使用他人拍攝的照片。廣州美術學院美術史係教授李公明認為,視覺資源的多元化,應該有助於藝術家找到自己獨特視覺的圖式。不過他也補充,“當我們面對太多的視覺資源的時候,我們有可能陷入其中,失去獨特的創造力和創新性。”

“問題的根本在哪?根本在創作。”在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陳履生看來,純粹以照片為依據進行創作已成為一種套路,許多評選的結果在事實上造就了一種範式,並産生了廣泛的跟隨和效倣作用,形成了一個名為創作實際是生産的專業過程。他呼籲,應對這一現象加以重視,“否則下一屆什麼狀況,今天我們已經可以預料到。”

“中國畫作為一種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藝術家要從生活中發現最鮮活的東西,將其藝術化地表現出來,才具有感人的力量”,王明明説道。專家們期待更多中國畫作品能回歸創作本心,唯有尊重藝術創作規律,中國畫的明天才會更加光明。(作者:王廣燕)

全國美展出現不少“照片畫”中國畫創造力哪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