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天氣太冷,不想出門?這些展覽為你預熱!

第22期
2019/12/01-12/06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天氣太冷,不想出門?這些展覽為你預熱!

無界之歸:第三屆杭州纖維藝術三年展

推薦語——三大美術館呈現近年全球纖維藝術創作新動向

展覽由浙江美術館、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三座場館的主要展覽空間組成,並有不同方向的側重。

浙江美術館為主題展,以群展的形式呈現近年來全球範圍內纖維藝術創作的新動向。通過參展藝術家們所具有的時代敏感度和未來預知性,構建纖維藝術在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現代性轉化上的新維度。

從第一屆開始,以個展方式舉辦一位在纖維藝術創作領域有重要成就的藝術家的個案研究、展示已成為纖維藝術三年展的保留項目,此次邀請著名當代女性藝術家尹秀珍。以其七件作品為內容、七天展出為時限的尹秀珍作品個展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呈現。

中國絲綢博物館則根據展出空間,以纖維的材料本體構建一個展覽專題,從藝術的角度解析纖維的材料形態。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6日-2020年2月10日
展覽地點:浙江美術館、中國絲綢博物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
策展人:馮博一、王曉松、劉鋼、黃燕、金澤韻

 

第十五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暨連州攝影博物館冬季展:不期而至


推薦語——主題展二十六位參展藝術家和十五年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精選作品薈萃

2019連州國際攝影年展以“不期而至”為主題,由瑞士策展人彼得·普夫倫德和段煜婷女士共同策劃。策展人對“不期而至”做出了這樣的闡釋:“攝影自誕生以來便與操控的理念密切相關:操控時間和空間、歷史和記憶、社會和自然,當然還有操控著現實。攝影師試圖通過控制透視、構圖、光線、色彩和曝光時間、干預或擺布現實,甚至在工作室中模擬現實去控制他們生産的圖像。在今天,一切事物的發展趨勢都正在讓我們生活中的每個方面可被預測,照相機或其他帶有照相功能的機械工具也早已成為這趨勢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然而,攝影藝術並不僅僅依賴其可控性或基於科技發展的技術性元素。相反,它的大部分吸引力和活力源自於其不可控的一面和不可預測的元素留在攝影圖像上的痕跡。

主題展的二十六位參展藝術家雖然有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但他們都在創作方法或創作概念中融入了不可預測的元素。

今年的特別展《一城一節十五年:連州國際攝影年展2005-2019特別回顧展》將帶來十五年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中的精選作品以及重要文獻,和觀眾一同回顧攝影年展走過的軌跡。群展部分將會有美國策展人芝加哥攝影博物館館長娜塔莎·伊根 (Natasha Egan) 帶來的《照亮群山》,其他板塊也將呈現來自中國、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日本等地五十多位攝影師的精彩展覽。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9日-2020年4月5日
展覽地點:連州攝影博物館

 

昊美術館(上海)三年項目:Move on China 2019 美麗新世界

推薦語——重訪中國新媒體藝術三十年間重要節點

作為《www和中國新媒體藝術三十年》三年計劃之第一年項目,馮夢波、汪建偉、張培力三人聯展“美麗新世界”(Move on China 2019)及大型跨學科論壇將於2019年12月12日于昊美術館上海館舉辦。
在www萬維網誕生及”中國現代藝術大展”之後三十年的今天,影像和數字藝術日益成為當今公共文化空間中不可忽視的力量。昊美術館計劃在三年內以三次展覽和大型論壇及專著出版的方式重訪中國新媒體藝術在這三十年當中的重要節點。
馮夢波、汪建偉、張培力三位藝術家對影像藝術和數字媒介做出了傑出貢獻,為新形式的媒介賦予了來自藝術家自身的內在理由,也銘記著社會轉型和時代變遷。在中國當代藝術開始被認知的過程中,他們的工作具有鮮明的探索性和突出的前瞻性。

展覽時間:2019年12月12日-2020年3月15日
展覽地點:昊美術館(上海)丨上海市祖衝之路2277弄1號

 

怪獸進化論:MEOW主義

推薦語——馬丁·戈雅生意聯合十余位青年藝術家傾情打造的“星際怪獸”異想世界

2019年度壓軸大展《怪獸進化論:MEOW主義》首登武漢,體驗大型沉浸式吸貓現場。轟動上海、杭州的青年潮流大展,由潮流先鋒藝術機構馬丁·戈雅生意策劃,聯合十余位青年藝術家傾情打造的“星際怪獸”異想世界。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30日-2020年2月29日
展覽地點:武漢K11 Select(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關山大道355號)

 

姜錫鉉:童話人生特展

L+/Lucie Chang Fine Arts 攜手 CASH ART 為南韓藝術家姜錫鉉開辦Life Cycle“童話人生”特展,將藝術家畫作裏的童話世界觀,于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中心展廳展示。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8日-2020年3月1日
展覽地點: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


喬治·馬修

推薦語——聚焦喬治·馬修豐富多元創作中的其中一個斷面——1980年代

已故法國藝術家喬治·馬修 (1921–2012) 是抒情抽象派的始創人,亦是行為藝術的先驅,帶起了“導管主義”(tubism) 及“滴彩”(dripping) 的創作技藝。展覽為今年瑞士巴塞爾藝術展及倫敦弗裏茲大師作品展 (Frieze Masters) 中特設展覽的後續。

這次展覽探索馬修豐富多元創作中的其中一個斷面——1980年代, 更明確地説是1983至1991年間。于這時期藝術家已在法國和義大利極富盛名,而現時在亞洲正出現迴響。在經過1960與1970 年代多次嘗試幾何變化與應用藝術的實驗後,馬修來到1980年代的轉捩點。有人形容為“宇宙風格”,有如圖像化的“星際戰 爭”;有人則指是“蠻荒”時期。1980年代馬修亦回歸反幾何的抒情主義,及他在1950年代採用的書法語言,不過以全新的形式再現,除了強烈的肢體演繹、斷續的線條、顏料與色彩的爆發、對比鮮明的顏色,更不時配以過目難忘的深邃背景。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1日-2019年12月21日
展覽地點:貝浩登(香港) 
週末去哪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