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暨國際學術報告會在京舉行

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暨國際學術報告會在京舉行

時間: 2019-11-05 15:58:57 | 來源: 藝術中國

“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開幕式現場

為紀念著名藝術家吳冠中先生百年誕辰,2019年11月1日,“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和“美育人生——國際學術報告會暨吳冠中百年誕辰紀念”先後在清華大學舉行。

“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清華大學、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美育人生——國際學術報告會暨吳冠中百年誕辰紀念”邀請中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人文與科學領域美育的重要意義,紀念中國傑出的人民藝術家、教育家、清華大學教授吳冠中先生一生為美育所做的重要貢獻。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致辭

新加坡國家文物局總裁章慧霓致辭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館長陳維德致辭

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致辭

文化部前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前院長、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名譽主任王文章致辭

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向清華大學捐贈吳冠中雕像

陳旭書記向吳為山頒發捐贈證書和客座教授聘書

吳冠中之子吳乙丁致辭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名譽主席馮遠致辭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主持開幕式並宣佈“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數據庫”上線

在展覽開幕儀式上,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館長陳維德,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名譽主席馮遠,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原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前院長、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名譽主任王文章,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新加坡文物局局長及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董事會成員章慧霓,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吳冠中先生三子吳乙丁等分別致辭,對吳冠中先生表示深切的懷念,對他的藝術人生和忘我的藝術探索精神以及為中國藝術做出的貢獻表示崇高的敬意。

展覽現場

在展覽開幕儀式上,吳冠中三子吳乙丁向清華大學捐贈吳冠中繪畫作品2件、手稿和畫具實物28件(本),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向清華大學捐贈其吳冠中雕像作品,陳旭分別為吳乙丁、吳為山頒發了捐贈證書。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在開幕式上宣佈吳冠中藝術數據庫上線。進入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清華大學為加強藝術教育,深入研究和傳承吳冠中先生的藝術與教育思想,由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圖書館歷時三年合作完成了《清華大學吳冠中藝術數據庫》的建設。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參加開幕式的還有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徐一鴻(A.Zee),法國賽紐奇亞洲藝術館館長易凱(Eric Lefebvre),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著名藝術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詹建俊、邵大箴,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等中外嘉賓200余人。

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分為三個單元:風箏不斷線、形式是畫家的生命線、風格是背影,共計展出吳冠中先生各個階段的畫作111幅,作品分別來自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中國美術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所有展品均為吳冠中先生及其家屬的捐贈,其中包括其長子吳可雨今年7月向清華大學捐贈的吳冠中畫作66件中的部分,以及此次其三子吳乙丁向清華大學捐贈的吳冠中繪畫作品2件和手稿、畫具實物28件(本)中的部分。無論油畫、彩墨、手稿、畫具都為我們展現了吳冠中先生尋美和殉美的不眠靈魂。 

當天下午,“美育人生——國際學術報告會暨吳冠中百年誕辰紀念”在清華美院舉行,會議從不同角度探索“美與真”的關係,探索藝術與科學追求美的共性,講述了曆盡艱辛探索自然之美和藝術之美的偉大科學家和藝術家的思想和精神,回顧了吳冠中先生為美執著探索的一生,為美竭誠奉獻的一生,為美自甘苦行的一生。

“美育人生——國際學術報告會暨吳冠中百年誕辰紀念”現場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院士作為大會主席致辭,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徐一鴻(A.Zee)院士,法國賽紐奇亞洲藝術館館長易凱(Eric Lefebvre),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館長陳維德,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國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許江,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彭鋒,北京三十五中校長朱建民,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肖鷹,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法國法蘭西學會美術學院通訊院士高立昂(Jean-Francois Collignon)以及吳冠中先生長子吳可雨等,分別在大會上做了演講。清華大學原副校長、文科資深教授謝維和主持報告會。

教育是關乎人類命運的偉大事業,“求真”、“尋美”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共識與使命。大學不僅是傳播知識、傳遞文化的聖地,無論是生命內涵領悟、人文情懷頤養,還是崇高靈魂鑄造、智慧想像開發,這一切都離不開美育。

目前,清華大學每年開設美育課程超過220門次,選修學生十分踴躍。吳冠中先生寄予高度期望的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于2016年9月10日正式開館,秉持“彰顯人文、薈萃藝術、精品展藏、學術研究、內外交流、資訊傳播、涵養新風、化育菁華”的理念,已舉辦高水準展覽50余場,接待海內外觀眾180余萬人次。清華大學引導學生向美而行,讓學生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進而培育學生美的情懷、塑造美的心靈,實現美的人生境界。

報告會上,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徐一鴻表示:“愛因斯坦深信,美是指導人們尋求理論物理學之重要結果的指導原則。”他甚至認為自己更應該成為一名藝術史家,而不是物理學家。他自豪地表示,他選修的藝術和藝術史課程和物理課程一樣多。

吳冠中先生與李政道先生倡導藝術與科學的融合,指明藝術與科學都是人為的創造,證明美與真必將在高峰相會,聯手把整個世界聯繫起來。因此吳冠中先生認為“藝術的創造創新本身就是科學”,並於2010年在清華大學設立了“藝術與科學創新獎”,對於清華大學培養跨學科的複合型創新人才具有深遠意義。

為使大學成為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陣地,培養年輕學子以藝術與科學的創新精神探索未知的新天地,清華大學將在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結束後,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設“吳冠中藝術館”,讓藝術大師吳冠中的藝術精神永駐校園。

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5月3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燈下人》 1999年布面油畫高80cm ×寬65cm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藏吳乙丁捐贈

《故鄉清晨》1960年-木板油畫高60.4cm ×寬45cm畫家捐贈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藏畫家捐贈

《印尼宅院》1993年布面油畫高100cm ×寬65.5cm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藏畫家與家屬捐贈

《微山島》1962年木板油畫高39.7cm ×寬60.4cm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藏畫家捐贈

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暨國際學術報告會在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