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徵展啟事

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徵展啟事

時間: 2019-10-30 14:05:00 | 來源: 藝術中國

2019年7月16日,威尼斯雙年展主席保羅·巴拉塔攜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總策展人哈希姆·薩爾基斯(Hashim Sarkis)在威尼斯雙年展總部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將於2020年05月23日至11月29日(預展為2020年5月21至22日)在雙年展固定場地綠園城堡(Giardini)和軍械庫(Arsenale)以及威尼斯市內的其他場地舉辦第17屆國際建築雙年展。

本屆雙年展的主題為“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總策展人哈希姆·薩爾基斯在闡述主題時表示,“我們需要一種新的‘空間協議’。在政治分歧不斷擴大、經濟差異日趨加深的背景下,我們呼籲建築師思考可以使我們從容地共同生活的空間,這種‘共同’體現為:作為個人,儘管我們的個性化日益增強,但我們渴望彼此聯繫,渴望通過數字及現實空間與其他人或物種保持聯繫;作為新的家庭,我們探尋更為多樣化、更體面和有尊嚴的居住空間;作為新興社區,我們需要公平性、包容性和空間認同感。‘共同’還意味著從不同政治領域的角度,能夠跨越政治壁壘形成新的地域交流;從全球角度,能夠共同面對全球危機,並採取行動使我們能夠繼續生活。”

展覽鼓勵受邀參加2020年建築雙年展的建築師與其他專業和領域的群體進行融合。與此同時,2020年建築雙年展還認為,建築通過材質、空間與文化特性激發了我們共同生活的方式,因此,參與者將注重獨特建築主題方面的內容。

受文化和旅遊部委託,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辦公室謹此向社會廣泛徵集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策展方案,並就策展的規則通報如下:

一、確定中國國家館的展覽主題。主題要對本屆雙年展的總主題有所呼應,通過展示中國當代建築藝術的發展面貌及實踐成果,拓展與世界建築文化的交流空間並提升中國當代建築的國際影響力。

策展方案需包含以下幾項內容:

1.策展思路及與總主題之間的關聯性闡述,策展需考慮中國國家館作為國家級對外展示平臺所承載的擔當和使命,反映對中國當代建築發展的思考,或通過當代的表達方式闡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2.總體方案,包括對建築師或藝術家作品的基本構想。展陳效果遵循內容和形式、整體性和創新性相統一,鼓勵通過建築藝術與科技融合手段進行展覽呈現;

3.技術、施工方案、安裝材料及方式,運輸等詳細參數;

4.費用,包括經費整體預算、尋求資金支援的可行性等;

5.宣傳計劃,包括境內外宣傳佈局和時間節點規劃;

6.預期目標,包括學術價值和境內外影響力等;

7.工作日程表,包括各階段重點事項等。

二、策展方案需展現中國當代建築特色和發展趨勢,其理念應該尋求統一性與整體性;參展作品需具積極向上的高品質,同時力求內容、類型與策展理念的一致性和融合性。

三、參展者身份和展出形式不限,但要充分考慮中國國家館的場地條件,確保展覽能夠因地制宜地實施。

中國館地址:Arsenale - Magazzino delle Cisterne, Castello 2169 /F - 30122 Venezia, Italy.

四、策展人需具有建築方面的策展經驗,良好的溝通、協調和尋求中國國家館運作資金的能力;對中國當代建築的現狀和世界建築的發展方向有充分的了解。

五、費用原則。

1.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組委會將負擔展覽的場地租金、展覽期間場地看護的人工費、國內新聞發佈會及威尼斯雙年展期刊資訊等宣傳費以及中國國家館開幕式招待會費用,並部分補貼展品的往返國際運費;

2.中國國家館策展方負擔策展所需的費用、展品的籌集(含展品製作)、展品境內及往返國際運輸不足部分的費用,參展人員的往返國際旅費及在當地的食宿交通費,布、撤展以及展覽期間觀眾意外傷害險等費用。

六、策展方案及簡歷提交的截止日期為2019年12月20日,提交方式可通過電子郵件或郵寄。

七、專家委員會將對所有策展方案進行評選。一旦方案被選定,我們將及時通知策展人。我們將對提交的策展方案嚴格保密;未被選定的方案恕不退回。

八、所選定的策展方需與中國國家館項目組織方簽訂“落實中國國家館展覽的協議”,以約定雙方的權利與義務,確保展覽順利圓滿的舉辦。

附件:中國國家館平面圖

中國國家館平面圖

中國國家館立面圖

中國國家館剖面圖

聯繫方式:

聯 係 人:李蕊

電子郵箱:biennale@caeg.cn

郵寄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南大街甲3號16層

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辦公室

郵編:100007

電話:010-64003572

傳真:010-64042290

威尼斯雙年展官方網站:www.labiennale.org 


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徵展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