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啟動

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啟動

時間: 2019-10-28 08:08:36 | 來源: 藝術中國

蘇州工業園區宣傳部副部長、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殷衛東(左),本屆金雞湖雙年展總策展人、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分策展人代表、北京畫院副院長吳洪亮(右)共同為啟動儀式剪綵

10月26日下午,由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辦的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新聞發佈會暨啟動儀式在中國美術館舉行。本屆金雞湖雙年展總策展人、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園區宣傳部副部長、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殷衛東等領導及嘉賓,北京畫院副院長吳洪亮,中國美術館研究與策劃部負責人邵曉峰等8位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平行展策展人、藝術界代表以及近30家國家級媒體記者出席啟動儀式。

自2012年以來,由吳為山先生任總策展人的前四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的成功舉辦,不但形成了聲名遠播的獨特的雙年展品牌,而且生動展示了蘇州經濟發達、文化繁榮、社會和諧、民生幸福的城市形象,促進了文化、商貿、旅遊的融合與發展。2012-2018年曆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主題分別為“人民盛會時代經典”“江南意象水鄉夢圓”“文心築夢塑造大美”“傳承與重塑”,累計舉辦9個主題展、70個週邊展,近1000位中外藝術家參展,展示的藝術作品多達5000余件,有些已成為園區收藏及展示的經典作品。四屆雙年展吸引千萬人次參觀,有力助推園區文化的高品質發展。

啟動儀式上,以吳為山為總策展人的專業策展團隊正式組建,標誌著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由前期籌備轉入正式實施階段。殷衛東代表蘇州工業園區向吳為山頒發總策展人聘書,隨後吳為山向吳洪亮、邵曉峰等八位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平行展的策展人頒發分策展人聘書。儀式最後,主辦方向全國藝術家、藝術愛好者以及媒體朋友發出邀請,2020年在蘇州金雞湖畔共用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這一精彩絕倫的藝術盛宴。

總策展人吳為山向八個平行展的策展人頒發聘書併合影

據了解,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將於5月16日至7月26日在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周邊的李公堤文化創意街區、金雞湖美術館等藝術空間舉行,本屆雙年展以“初心守望,文明交融”為主題,由八大平行展結合學術論壇、週邊展、主題日等活動構成。其中,八大平行展包括北京畫院副院長吳洪亮任策展人的“自·長物志當代藝術展”,中國美術館研究與策劃部負責人邵曉峰任策展人的“來自塞納河的聲音——中國美術館館藏法蘭西藝術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南京大學副教授尚榮和藝術家傅禮城任策展人的“2020第五屆中國青年雕塑藝術展”,中國美術館研究與策劃部柳淳風任策展人的“物自在——文明互融下的新藝術”展覽,《中國書畫》書畫院副秘書長孫欣任策展人的“沁——自傳統精神創生的‘向水性’探索”展覽,南京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範文道任策展人的“意韻江南——江浙滬青年藝術家中國畫邀請展”,南京市青年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張朝暉任策展人的“佛·儒·藝”書畫展,蘇州明·美術館館長楊輝任策展人的“2020國際粉畫精品展”。

殷衛東表示,本次雙年展主題“初心守望文明交融”立意深遠,一方面“以我為主、我自為我”,守望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將蘇州獨有的文化特質和城市精神進一步傳承與發揚;另一方面“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呈現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藝術風貌,打造出金雞湖雙年展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傳承與創新,前沿與國際,多元與包容。

近年來,蘇州工業園區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一手抓文化惠民,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一手抓高雅文化,打造了蘇交、蘇芭等專業院團,以及雙年展、iSING!等文化品牌,區域文化軟實力持續提升。

初心守望 文明交融——2020第五屆蘇州·金雞湖雙年展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