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帶上這份觀展清單,出門吧!

第18期
2019/09/28-10/07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帶上這份觀展清單,出門吧!

“一年一度”的國慶小長假又來了!大家是不是正“摩拳擦掌”,對即將到來的假期迫不及待了呢!假如你已經做好了出行計劃,那麼請盡情享受,Have a big fun!如果還沒想好接下來的幾天去哪兒,這份觀展清單也許能給你點兒靈感。祝你節日快樂!


江山如畫——12到20世紀中國山水畫藝術展

董其昌《紀遊圖》冊8--《山色可喰圖》

仇英 赤壁圖

明 文徵明 《木涇幽居圖》手卷

王翚 溪山晴遠圖卷

推薦語——展覽匯集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全國十家博物館精品力作,共展出宋、元、明、清至近現代的山水畫精品93件(組)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中國人將山水作為審美對象有著悠久的歷史,古人常用美好的品行比德山水,因而山水之樂又被譽為“仁智之樂”。人們通過登高臨遠,澄懷觀道,靜照忘求的獨特方式,最終達到回歸自然,與造化冥合為一的精神境界。這極好地詮釋了中國人特有的審美方式與精神旨趣,深刻地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特徵。展覽由登山、臨水、攬勝、棲居、臥遊五部分組成,匯集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全國十家博物館精品力作,共展出宋、元、明、清至近現代的山水畫精品93件(組)。

展覽時間:2019年9月28日-12月1日 09:00~17:00(16:00停止入館,週一閉館)
展覽地點:首都博物館圓廳2、3層
門票資訊:免費


錦繡中華——古代絲織品文化展

“望四海貴富壽為國慶”錦

八達暈錦

刺繡龍鳳虎紋衣袖

黃褐對鳥菱紋綺“乘雲繡”殘片

展覽現場

推薦語——“美輪美奐,美不勝收”,一展盡顯中國服章之美!

為什麼中國古代裝飾圖案大都崇尚美好的寓意?那件薄如蟬翼的“素紗襌衣”長什麼樣子?中國歷朝歷代最有代表性的絲織品到底有多美?“錦繡中華——古代絲織品文化展”猶如一幅精美的中國服章歷史畫卷,將為你一一揭開這些問題的答案。本次展覽共上展文物175件組,集合了首都博物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天津博物館、隆化民族博物館、福建博物院、荊州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海西州民族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等14個省市自治區共22家博物館和文博機構的文物藏品,通過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文物講述中國織繡印染歷史及其文化。

展覽向我們展示了幾個之“最”有特色的文物,最早的對襟——䋺(qiū)衣、最早的三版套印——泥金銀火焰紋印花紗、最早的加金織物——龜甲紋織金錦帶、最後的聯珠動物團窼——黃色聯珠對龍紋綺、最早的織金羅——湖藍色雲紋織金羅,以及最引人注目的漢代文物“望四海貴富壽為國慶”錦。

展覽時間:2019年9月28日-11月24日
展覽地點:首都博物館方廳一層B展廳
門票資訊:免費


典亞藝博2019 & 水墨藝博2019

推薦語——兩大藝博會回歸香港藝術旺季

典亞藝博2019 (Fine Art Asia) 將於今秋攜手全球首個以水墨藝術為主題的博覽會—— 水墨藝博2019 (Ink Asia)回歸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兩大藝博會將於2019年10月4至7日(星期五至一)同期舉辦。貴賓預展及開幕酒會將於10月3日(星期四)舉行。

典亞藝博2019將展出五千年以來的達博物館級水準的文化及歷史遺産,包括亞洲及西方古玩;珠寶、古董銀器及鐘錶;現代及當代藝術;水墨藝博2019不僅匯集了承襲傳統水墨脈絡、尋求創新的精彩作品,更集結了受水墨啟發的衍伸性創作,持續拓廣現當代水墨的視野與疆界。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4日-10月7日
展覽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馬修·巴尼:堡壘

《堡壘》中的主角狄安娜(阿涅特·瓦赫特飾演)

影片中侍女爬上樹

馬修·巴尼作品

馬修·巴尼(左)與田霏宇(右)在開幕式現場 圖片來源: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推薦語——馬修·巴尼中國首展!以神話敘事,解構當代社會風景

本次美國當代藝術家馬修·巴尼個展展出了他從2016至2019年間所創作的最新系列作品,該展覽也是藝術家在中國的首次個展。本次展覽的核心是一部時長兩小時的同名影像作品《堡壘》,影片圍繞著發生在美國愛達荷州鋸齒山脈狩狼的故事,交織展現了與狩獵相關的神話傳説和藝術創作。據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館長田霏宇所説,該館還專為這一影片建造了一個電影院。馬修巴尼認為“這個作品和之前的作品都不太一樣,就在於這裡承載了很多我的記憶。那麼在這個作品當中我希望去表示,去描述和重現我對於這個地方特殊的記憶。”詳細>>

展覽時間:2019年9月28日-2020年1月12日
展覽地點: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青綠——尹朝陽新作展

推薦語——從“人”轉向“山水”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空間將於2019年10月4日推出“青綠—尹朝陽新作展”。展覽將展出十余幅風景系列油畫,三件雕塑,及藝術家對於材料進行全新探索的裝置作品。本次展覽,無論是繪畫、雕塑,還是對新材料的綜合探索,都展現出尹朝陽對“山水”這一領域的深耕。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4日-11月6日
展覽地點: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 H Queen's


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

展覽海報

跪射俑 秦

淳化大鼎 西周中期

壁畫殘片 (西元前2300-西元前2000年,龍山文化)

上:蛙紋陶釜,下:人面形陶器殘片(仰韶文化)

推薦語——“網紅”跪射俑(秦)亮相展覽;一級文物達189組(件),這是一場高水準的中國古代文物精品展!

2019年時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經陜西省文物局與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共同商議,以周、秦、漢、唐歷朝精品文物為基礎(兼及唐以前其他歷史時期,在精選的300余件展品中,一級文物達189組件)舉辦“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特展”。展覽主題為“與天久長”,典出漢代吉語,以此祝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運昌隆、中華文明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漢唐盛世的精神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薪火永續、與天久長,寓意豐富,深刻而美好。特展展期為99天。詳細>>

展覽時間:2019年9月10日-12月17日
展覽地點: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


畫屏:傳統與未來

東魏武定元年翟門生屏風石床 深圳金石藝術博物館藏

唐彩繪舞伎圖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藏

傳五代周文矩《重屏會棋圖》 故宮博物院藏

推薦語——本展覽是對“畫屏“這一藝術形式的首次大型展示

畫屏在古代中國美術中具有獨特的“三位一體”身份:它既是一種極為重要的繪畫媒材,又是可供近距離欣賞的以不同材料製成的物品,還是協助建構室內外空間的準建築構件。這一特性使屏風在傳統美術中扮演了耐人尋味的角色,把圖像、空間和物品這三個視覺藝術中的基本元素凝聚在綜合性的藝術創造之中。

本展覽是對“畫屏“這一藝術形式的首次大型展示,把精心選擇的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和藝術家系統的介紹給公眾。對於古代藝術的研究和欣賞,我們希望這個展覽可以揭示畫屏在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發展中的關鍵作用,探討其跨越書畫、建築和器物的綜合性能,從而擴展藝術史研究的方法和角度。對於當代藝術的介紹和理解,我們希望這個展覽可以引入一個新的角度,通過建立與傳統藝術的對話,在發掘一個古老藝術傳統的持續生命的同時,彰顯中國當代藝術的一種特殊文化淵源。——策展人:巫鴻 詳細>>

展覽時間:2019年9月6日-12月6日
展覽地點:蘇州博物館


大衛·霍克尼:大水花

推薦語——大衛·霍克尼中國首個大型展覽“大水花”來京!100余件作品力圖呈現其完整藝術生涯
“大衛·霍克尼:大水花”由木木美術館與英國泰特聯合主辦,是藝術家在中國首個大型展覽。展覽將以100余件作品全方面、多維度地呈現大衛·霍克尼從20世紀50年代持續至今的充滿創造力和探索精神的藝術生涯:如他對於將現實風景二維化的圖像再現;焦點透視的觀察;以及最近對於數字技術媒介的實驗。展出的作品包括泰特美術館的珍貴館藏,也是大衛·霍克尼標誌性的系列性傑作,如《更大的水花》、《我的父母》等。 

展覽時間:2019年8月30日-2020年1月5日
展覽地點:木木藝術社區(北京市東城區隆福寺街95號 錢糧衚同38號3號樓) 
門票資訊:全價票180元起(週二-週五)


RETROSPECTRUM 鮑勃·迪倫藝術大展

推薦語——音樂之外的“鮑勃·迪倫”

鮑勃·迪倫,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和突破性的藝術家之一,也是第一位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音樂家,他改變了音樂與語言之間的關係,被譽為“後現代的遊吟詩人”。自幼喜愛涂繪的鮑勃·迪倫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便將創作延展至視覺藝術,他的繪畫題材大多來源於對人、生活和記憶的觀察與感悟,例如用炭筆速寫下巡演途中的所見所聞、用孤冷大膽的顏色及筆觸描繪沿途的風景,極易讓觀眾産生聯想和共鳴。

本次“RETROSPECTRUM 鮑勃·迪倫藝術大展”將集中展現其藝術生涯的發展,藝倉美術館還將以多種方式呈現藝術家所屬時代的人文景觀,包括以多種方式再現迪倫發跡的CAFÉ WHA咖啡館、鮑勃·迪倫工作室部分場景以及其漫長巡演旅途中“無始無盡”的車廂等,邀請公眾共同進入鮑勃·迪倫光譜般多彩的藝術世界。

展覽時間:2019年9月28日-2020年1月5日
展覽地點:上海藝倉美術館
門票資訊:48元(早鳥)


繁花聖母:黛安·阿勃絲 | 卡羅·拉馬

推薦語——看20世紀兩位離經叛道而具遠見卓識的女性藝術家“牽引心理的力量和出人意料的意象”

展覽“繁花聖母”(Our Lady of the Flowers)展出20世紀兩位離經叛道而具遠見卓識的女性藝術家——黛安·阿勃絲 (Diane Arbus) 與卡羅·拉馬 (Carol Rama) 的傑作。阿勃絲的精選攝影作品創作于紐約標誌性的公眾互動人間劇場——中央公園和華盛頓廣場;與其並置的是拉馬的集合藝術畫作,後者將作品所依託的底材轉化為關於侵略和慾望的半抽象景觀。

阿勃絲與拉馬的藝術創作均以牽引心理的力量和出人意料的意象為標誌。城市塑造了阿勃絲和拉馬——她們分別在紐約與都靈度過了各自的人生。兩人都在自己故鄉的先鋒藝術圈中保持活躍,同時開闢出自己獨樹一幟的道路。

展覽時間:2019年9月26日-11月16日
展覽地點:厲為閣(香港中環雪廠街2號聖佐治大廈地鋪)
藝術家:黛安·阿勃絲、卡羅·拉馬


山野·良馬——張耕畦攝影作品展


推薦語——畫面感不止于展覽標題!

藝術家張耕畦通過長期對馬的觀察,用攝影的方式,對馬的氣質和性格進行了陳述,表達了他對拍馬的熱愛,對攝影持續不斷的探索,以及對藝術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藝術家張耕畦的作品中,馬作為熟悉的動物形象被用來表達其自身的感受,並試圖在馬的身上去思考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關係。可以看到作品裏的馬,擁有更多情緒化的表達和具有生命性的情感抒發。它不再僅僅是速度、敏捷、力量的代表,也不是絕對的主角,而是大環境下一個渺小的組成。於是,在內心和觀念的表像下,作品也試圖隱喻對自我、對生命、對生活的看法,以此來傳達和表述我們當下的生活,其隱藏的內容才是要表達的關鍵。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12日-10月19日
展覽地點: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
週末去哪兒 >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