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麗水再出發:2019麗水攝影節11月舉辦

麗水再出發:2019麗水攝影節11月舉辦

時間: 2019-08-13 17:25:41 | 來源: 藝術中國

“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新聞發佈會現場

8月13日上午,中國攝影家協會和麗水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召開“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新聞發佈會,向全世界朋友發出邀請:2019年11月8日-11月12日,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將在麗水舉辦,主題是“麗水再出發”,誠摯邀請國內外攝影家、攝影愛好者前來參展、參觀、交流、創作。

從2015年開始,中國攝影家協會和麗水市人民政府雙方確定共同舉辦“國際攝影研討會”,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國攝影與國際攝影的學術交流,推動中國攝影理論發展,為中國攝影提供一個多元、交流、碰撞、共用的平臺。在第一屆和第二屆成功舉辦的良好基礎上,今年將繼續舉辦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本屆攝影研討會將圍繞攝影術誕生180年以來的技術變革和藝術語境變遷展開學術話題交流。

屆時將有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希臘、澳大利亞、以色列、喬治亞、巴基斯坦、緬甸、馬來西亞、伊朗、新加坡、南韓等16個國家的20多位專家齊聚一堂,圍繞本屆研討會和攝影節話題,就“傳統攝影材料技術研究拓展”、“科技手段在當代影像中的應用”“攝影媒材與藝術表現”“攝影術對西方藝術史的拓展”“攝影術與文化屬性”等分議題展開研討,並最終形成學術成果。

麗水是全國第一個“中國攝影之鄉”。近20年來,麗水在建設“國際攝影名城”“中國攝影之鄉”的發展道路上創立了一個又一個攝影品牌活動,打造了一大批攝影創作基地,為中國攝影事業發展、攝影文化産業推動作出了積極突出的貢獻,形成一個又一個鮮活的“麗水樣板”,積累了非常豐富的“麗水經驗”。

麗水攝影節自2004年創辦以來,通過組織舉辦攝影展覽、學術研討、主題交流,組織産品博覽會、攝影主題活動徵集、采風旅遊等系列活動,每屆都能吸引國內外上萬名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參與。今年,創下國內攝影節多個歷史之最,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麗水攝影節又將呈現出一個怎樣絢麗的攝影時代?

“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新聞發佈會現場

第三屆國際攝影研討會暨2019麗水攝影節以“麗水再出發”為主題。麗水再出發,是百年攝影從麗水再出發。今年是世界攝影術發明180週年,邀請全世界攝影人再次相聚麗水,回望攝影發展歷程,探索影像未來,共同追夢,推動攝影在新時代不斷傳承發展。麗水再出發,是15年麗水攝影節乘勢而上再出發。在麗水被命名為第一個“中國攝影之鄉”20年、麗水攝影節成功舉辦15週年之際,不斷探索創新,努力在專業化水準、國際化水準、大眾化參與、品牌化打造上實現新突破。麗水再出發,是新時代麗水逐夢高品質綠色發展的再出發。去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麗水之讚”,讓麗水歷史性地走到了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最前沿。希望通過麗水攝影節這一窗口和平臺,展示和推動麗水弘揚踐行“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以“麗水之幹”擔綱“麗水之讚”,在新時代開闢高品質綠色發展新路,書寫踐行“兩山”理念的精彩時代答卷。

今年的活動內容豐富多樣,既是全世界攝影藝術家展示自我的舞臺,同時也是國內外友人和麗水老百姓共同參與的盛會、文化産業經營者共謀發展的平臺。攝影節計劃推出800個展覽、1萬多幅作品、30多場專業活動,內容包括開幕式、主題展覽、學術交流活動、駐地專題創作、産品博覽會、文化旅遊産品推介、線上線下專題互動、閉幕式等。攝影節創作基金還將組織推薦“最佳策展人”“最佳展覽”“最具潛力新人”等榮譽。攝影節設計的各類活動載體,既能把藝術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又把攝影和經濟産業綠色發展結合在一起,既通過攝影藝術反映社會的發展變革和人民的心聲,又為産業經濟提供了展示推介的平臺,為各行業領域提供了合作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充分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消費需求。

今年活動學術性、國際性、群眾性實現新提升。展覽和專業交流活動將全面體現鮮明的學術性。攝影節將吸引全球100多個國家近萬名攝影師、70多家國際機構參與,英國format攝影節、洛杉磯影像博覽會等國際專業機構,紐約大學、帕森斯設計學院、倫敦大學等全球知名專業高校,義大利奧爾維耶托攝影節、印度加爾各答攝影節等國際友好機構組團參加。“一帶一路、四海一家”全球網民互動、攝影駐地創作項目、攝影産品博覽會、文化産品展銷會、攝影采風旅遊等活動載體的結合,使本屆攝影節活動既有攝影藝術的探索,又有經濟産業的衍伸;既提升了專業學術的深度、又擴大了群眾參與的廣度。

經過十五年的運作,麗水攝影節已經培養了一支非常成熟、富有經驗的運作團隊,他們將全程參與攝影節各項活動的組織實施,為不同專業需求的攝影人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此外我們還從全市各單位抽調精幹人員加入組委會辦公室,為攝影節各類綜合協調和後勤服務工作提供強大保障。經過十幾年發展,麗水的專業影像輸出、畫框製作裝裱、布展設計、廣告設計製作等服務産業也已非常完善。

目前,麗水已全面開通高鐵線路,直達全國16個省(直轄市),上海到麗水約150分鐘,杭州到麗水一個多小時,溫州到麗水僅半小時左右車程。攝影節期間,麗水市區將開通市區免費公交專線和計程車志願者服務車隊,為廣大參展人提供交通便利服務。此外,共用單車和分時租賃汽車遍佈麗水市區,賓館飯店和旅遊服務業也快速發展,這些交通旅遊基礎設施的提升改善都將為廣大參展者提供非常便利的條件。

美好金秋時節,全世界攝影人將懷著對攝影的藝術夢想和事業追求,以攝影人的藝術情懷和文化自信,相約麗水,再度出發。


麗水再出發:2019麗水攝影節11月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