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100余件浮世繪精品在京呈現“浮世之光”400年

100余件浮世繪精品在京呈現“浮世之光”400年

時間:   2019-08-12 15:38:04    |   來源:    藝術中國

現場圖片

2019年8月11日,由ZENA帕哈主辦的“生生·浮世之光 |浮世繪大展”在北京市798藝術區798藝術工廠舉行,這是迄今為止在國內舉辦的規模最大、展品最為豐富的“浮世繪”主題展覽,此次展出的100余件作品幾乎囊括了近400年來浮世繪發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尤其是難得一見的名師名作。

“景-江戶勝景”展區

展覽聚焦了包括日本江戶時代葛飾北齋、歌川國芳、歌川廣重、喜多川歌麿和東洲齋寫樂等大師的名作,也突出呈現當代浮世繪代表藝術家川瀨巴水、北野武等現代佳作;觀眾不僅可以一覽浮世繪傳世名作,如《神奈川沖浪裏》《富岳三十六景》《寬政三美人》和《江戶百景》等,還可以欣賞融合動漫等元素的浮世繪當代作品,如受到《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啟發創作的《幅岳異世界少女百景・戀夢》等。本次展覽不僅是浮世繪集中大賞,也是民間社會圖景的再現,包括社會生活、民間傳説、歷史掌故、戲曲場景和山川風光等主題,將浮世繪關注社會百態的藝術精神內核完整詮釋。展覽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提供作品和內容支援。

發佈會對談,左起:許知遠、高橋由貴子、董炳月

在開幕式之前的發佈會上,高橋工房第六代傳人,東京傳統木版畫工藝協同組合理事長高橋由貴子,作家、單向空間創始人、《十三邀》主創許知遠,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導、中國魯迅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董炳月展開了精彩的對談,就浮世繪的淵源、浮世繪與中國傳統藝術、近現代生活的關係、浮世繪對於西方藝術史有著怎樣的影響等議題深入探討,為傳統藝術走入現代生活這一深刻議題提出創造性闡釋。

浮世繪匠工現場演示製作

ZENA帕哈創始人、本次展覽策展人程鵬子女士表示:“‘浮世’源於佛教用語,本意指人的生死輪迴和人世的虛無縹緲。‘必須是描繪平民百姓生活的木刻版畫才是浮世繪’,這也是日本傳統工藝界對於‘浮世繪’的定義。我們的每一刻都屬於浮世,但同時我們的每一刻都要尋找浮世之光,這是我們這次展覽的一個主題。希望大家通過此次展覽不僅能看到浮世繪本身藝術的美麗,更能發現“浮世繪”背後的意義表達,以及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裏面、環境裏面怎麼去延續下去。”

展覽中另一大亮點是揭秘浮世繪幕後創作機制和製作工藝,同期推出戶浮世繪相關的工作坊和課程等,讓觀眾可以親身學習,並親身體驗藝術創作的技藝與樂趣。

“空-大師古跡”展區

畫作區集中呈現葛飾北齋、東洲齋寫樂、喜多川歌麿、歌川廣重、歌川國芳、月岡芳年等20多位浮世繪大師作品,作品包括《相馬之古內裏》《神奈川沖浪裏》《富岳三十六景》《寬政三美人》《江戶百景》等。

其中30多幅江戶時代古跡作品將首次在國內亮相,觀眾可以在大師作品中探尋創作蹤跡。而東洲齋寫樂的《三世大谷鬼次の奴江戸兵衛》和北野武解構版作品將首次同時呈現,實現兩幅作品的跨時空對話。

“浮世街景“

超次元重現江戶浮世街景

“在某種意義上,我們都是別人眼中的浮世繪”。

展覽通過鏡面互動裝置、超次元重現江戶街景等形式,以“人在鏡中”“人在夢中”“人在畫中”的多維沉浸體驗,讓觀眾身處浮世,感受江戶時代的浮光掠影。

藝術體驗

此次展覽期間,ZENA帕哈聯合版畫、藍染、手鞠、竹編、羊毛氈、插花等手工藝藝術家們,給大家帶來了各類手工藝課程,讓大眾可以進一步體驗浮世繪中所描繪的生活美學。其中,獨特的浮世繪版畫啟蒙課,大眾可以學習浮世繪創作和版畫製作流程,創作自己的浮世繪作品。

“空-大師古跡”展區_浮世繪創作工具

限量浮世繪文創

展覽將推出近百種浮世繪文創商品,首批推出的限量文創商品包括多用途浮世繪布料、圍裙、膠帶、明信片、摺紙、信封、折扇、胸針、和紙燈、便簽、卡片和明信片等,其中既有日本進口限量版商品,又有國內手工藝人和設計師聯手之作。

浮世繪五問

何為浮世繪?

浮世繪是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興起的風俗畫、木版畫,意為“描繪虛浮世界的畫”。在當時,浮世繪是一種記錄民間日常生活的藝術表現形式,它以接地氣的主題和風格,受到江戶時代人們的廣泛歡迎,是一種來自大眾、賞于大眾的藝術。

“景-江戶勝景”展區《神奈川沖浪裏》

如何創作浮世繪?

江戶時代是浮世繪創作的鼎盛時期,創作過程分工明確。這一時期誕生了決定創作內容的“版元”、製作原畫的“繪師”、依照原畫打版的“雕師”、利用刻板進行印刷的“摺師”等藝術分工。創作一幅浮世繪作品,需要“版元”提出創作方向,“繪師”創作,“雕師”打版,“摺師”印刷。自此,浮世繪作品得以廣泛流傳。

浮世繪的題材有哪些?

浮世繪可以説是日本江戶時代民眾生活的百科全書。通過浮世繪,觀眾可以清晰地看到江戶時代的人間百態:武士、美人、動物、“妖怪”、社會生活、民俗傳説、歷史典故、戲劇百藝、山川河流……現代浮世繪結合時代元素繼續延伸,許多動漫人物也成為浮世繪的創作的主題,本次展覽中的現代浮世繪作品亮點之一是以現代動漫形象為主題的作品!

“空-大師古跡”展區《三世大谷鬼次的奴江戶兵衛》

浮世繪與中國傳統藝術的淵源?

早期浮世繪受中國版畫的影響,“雕師”也多來自古代中國,而浮世繪的創作內容也深受華夏文化影響,《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都曾是浮世繪大師們鍾愛的創作內容。

魯迅先生是浮世繪收藏大家,魯迅博物館是國內浮世繪館藏作品最多的博物館,魯迅先生也曾創作過浮世繪作品。

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的幕府政權實行閉關鎖國政策,確立了以長崎為口岸,只對荷蘭和中國維持貿易往來的體制。17世紀下半期到18世紀上半期,長崎居住著許多旅日的蘇州人,他們保留著家鄉過年的習俗和對本土藝術的眷戀。“姑蘇版”年畫首先通過居住在長崎的蘇州人傳入日本,許多畫工、雕刻工和拓印工帶著工具材料到長崎,直接在當地製作“姑蘇版”年畫,也深受日本民眾的歡迎。這些來自中國民間的木版年畫,被江戶畫師們視為珍品。

中國古代版畫從唐開始發展至元代期間,在雕印水準上有已經非常成熟的程度。從取材到印刷數量都有大規模發展。明時期文學、戲曲、小説在民間的興起,促成對有關讀物的大量需求。書商們為吸引讀者,加入大量版畫,由此大大的擴展了版畫技術的空間。為了競爭,提高版畫插圖的品質,坊間刊印的戲曲、説及各種民間散調,無不加入精美的版畫插圖。這些膾炙人口的印刷品,也通過江戶時代唯一一個通商口岸——長崎,傳入日本。對浮世繪的誕生和發展起了引玉之用。

哪些東西方藝術家受到了浮世繪的影響?

19世紀中期開始,浮世繪濃烈的風格迅速影響當時的印象派畫家,並在西歐産生了日本主義熱潮,推動了從印象主義到後印象主義的繪畫運動。馬奈、惠斯勒、德加、莫奈、勞特雷克、梵谷、高更、克裏姆特、博納爾、畢加索、馬蒂斯等人都從浮世繪中獲得啟迪。

其中,梵谷可能是受浮世繪影響最深的人,不僅臨摹過多幅歌川派畫作,還將浮世繪元素融入他之後的作品中。在音樂方面,古典音樂的印象派音樂家阿希爾-克勞德·德彪西也受到《神奈川沖浪裏》的啟發,創作了交響詩《海》(La Mer)。

(文中圖片由ZENA帕哈提供

部分展示作品:

一、俗 –江戶風情

鈴木春信(1725-1770) 《雪中情侶傘》 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鈴木春信(1725-1770)《夜之梅》 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喜多川歌麿(1753-1806)《江戶寬政年間三美人》  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二、景 –江戶勝景

葛飾北齋(1760-1849)《凱風快晴》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廣重(1797-1858)《龜戸梅屋鋪》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葛飾北齋(1760-1849)《神奈川沖浪裏》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廣重(1797-1858)《大橋安宅之傍晚驟雨》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廣重(1797-1858)《東海道五十三次·莊野白雨》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三、空 –大師古跡

東洲齋寫樂(約1794年4月 - 1795年1月)《三世大谷鬼次的奴江戶兵衛》作品由東京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溪齋英泉(1791-1848《新吉原全盛之大黑屋》作品由東京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四、虛 –浮世異聞

歌川國芳(1798-1861)《通俗水滸傳豪傑一百零八將之一人——浪裏白條張順》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國芳(1798-1861)《相馬舊王城》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國芳(1798-1861)《藍色貓三聯幅》(單聯)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歌川國芳(1798-1861)《金魚百態》作品由東京傳統木版畫協會、ZENA帕哈提供

100余件浮世繪精品在京呈現“浮世之光”4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