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國博舉辦裏耶秦簡文化展 現“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口訣簡”

國博舉辦裏耶秦簡文化展 現“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口訣簡”

時間:   2019-08-07 11:15:41    |   來源:    藝術中國

九九乘法口訣簡第一部分,裏耶秦簡博物館館藏

2019年8月6日,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湖南省文物局、湘西龍山縣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裏耶秦簡文化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

展覽開幕式現場(攝影:余冠辰)

秦簡是中國古代戰國時期(西元前475年至西元前221年)的秦國及後來的秦朝遺留下來的簡牘總稱。由於當時尚未有紙張的出現,人們的書寫主要使用竹制木簡。秦簡的發現對於研究秦的歷史有著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官吏出勤考核簡正,裏耶秦簡博物館館藏

“北有西安兵馬俑,南有裏耶秦簡牘”

西元前221年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後,在中央設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在地方上廢除分封制推行郡縣制,實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奠定了中國此後兩千年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然而,短短十幾年的歷史存在,語焉不詳的文字記錄,無處不在的深刻影響,使我們對秦朝的政治經濟制度以及官制運作既清晰又模糊,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意味誘人的歷史之謎。

陽陵虎符,國家博物館藏

2002年6月4日,在湖南省龍山縣裏耶鎮,一次普通的常規考古發掘卻一下子令裏耶揚名天下。這次考古活動挖掘出土裏耶秦簡數量達38000多枚,既是對秦朝歷史的重要考證,也是一次偉大的考古發現。這批秦簡的出土,全景式地展現了秦代縣政運作及社會生活,勾勒出鮮活龐大的帝國一統圖景,使我們對秦朝政制和社會生活有了更加全面準確的認知。裏耶秦簡的發現填補了秦朝史料佚缺,最大限度地復活還原了秦朝縣政情況,是21世紀以來全國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學界由此提出“北有西安兵馬俑,南有裏耶秦簡牘”之説,有學者甚至認為其學術價值堪與殷墟甲骨和敦煌文書媲美。

遷陵洞庭郡簡,裏耶秦簡博物館館藏

裏耶出土秦簡的數量是此前全國發現秦代竹簡總和的十倍  總計20余萬字

裏耶秦時屬遷陵縣,裏耶秦簡多為遷陵縣署日常行政管理文書,包括戶籍變化、田租賦稅、勞役徭役、倉儲錢糧、兵甲物資、道路里程、郵驛津渡管理、刑徒管理、祭祀先農以及教育、醫藥等政令文書,全方位地展示了秦時縣級政府行政管理模式,是秦朝行政體制和社會風貌的縮影和代表。

據了解,2002年裏耶出土秦簡的數量是此前全國發現秦代竹簡總和的十倍,總計20余萬字。已清洗的秦簡紀年從秦王政廿五年(西元前222年)至秦二世胡亥二年(西元前208年),紀年完整,資料翔實,實屬國內外所罕見。

九九乘法口訣簡第二部分,裏耶秦簡博物館館藏

銅劍,國家博物館藏

“九九表”秦簡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  比古埃及還早600餘年

此次展覽精選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裏耶秦簡博物館收藏的175件(組)裏耶秦簡,結合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35件(套)秦代文物,通過秦朝時期的小城風貌、秦人生活和縣政狀況,以小見大,充分展示秦朝大一統中央集權制度在全國有效實施的真實狀況。其中,裏耶秦簡中的公文簡牘頻繁出現“洞庭郡”,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糾正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錯誤認識;“遷陵以郵行洞庭”則充分説明秦時遷陵和洞庭郡之間已有書信來往,郵書封檢木牌被稱為中國最早的信封。“九九表”秦簡則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比古埃及還早 600 多年。

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S1)展廳,將持續展出至9月6日。

國博舉辦裏耶秦簡文化展 現“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口訣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