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國家博物館將展出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等重點文物展品

國家博物館將展出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等重點文物展品

時間:   2019-08-06 00:23:54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新聞發佈會現場

2019年8月5日下午,國家博物館舉辦“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新聞發佈會。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國家博物館研究院院長楊紅林、英模陳列館主任李京擘等出席新聞發佈會。展覽將於8月9日正式開幕。

董希文的,《百萬雄師下江南》

詹建俊,《狼牙山五壯士》

本次展覽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特別策劃。展覽從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中精心挑選了13幅老一輩著名藝術家創作的經典美術作品,如吳作人的《過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壯士》、石魯的《轉戰陜北》、艾中信的《夜渡黃河》、葉淺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萬雄師下江南》和《開國大典》等。作品主題的時間跨度從井岡山鬥爭時期到解放戰爭時期,直至新中國成立,力圖全景式地向觀眾展示中國革命從“星火燎原”到“開國大典”的艱難曲折和苦難輝煌,引導觀眾緬懷革命先輩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新中國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石魯,《轉戰陜北》

董希文,《開國大典》

毛澤東在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

與此同時,為了配合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覽,中國國家博物館還為觀眾準備了一組館藏的1949年開國大典珍貴文物。

文物展品共24件(套),分為五組。第一組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開國大典當天相關的重點文物展品,主要包括開國大典時天安門城樓上懸挂的燈籠、開國大典上使用的禮炮、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中央人民政府木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印章等;

建國初期使用的國徽

第二組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為主,重點展示人民政協的前期籌備情況。展品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簽名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代表手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開國大典時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第三組重點展示中央人民政府的組建、成立過程。展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印章、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印章、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各部門印章等;

第四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外交情況,展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大使館印章、中蘇建交後兩國國書等,著力展示國際社會對新中國的承認;第五組為《新華日報》《光明日報》《解放日報》等報刊,展示社會各界對新中國強有力的輿論支援。

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印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是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國家最高歷史文化藝術殿堂,館藏有大量的革命歷史文物。“屹立東方——館藏經典美術作品展”旨在以藝術的語言,把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歷史故事講出來,告訴人們新中國的成立是來之不易的。“我們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最好的方式,就是銘記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高舉革命旗幟,弘揚革命精神,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鬥、不怕困難、不怕犧牲的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

國家博物館將展出開國大典上使用的話筒、國旗、國歌唱片等重點文物展品